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的通知
2015-09-21 11:27  

各基层党委、各学院: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教育引导我校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提升学生文明素养,打造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学校决定深入开展我校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使学生修身律己、文明礼貌,展现师院学生阳光积极的精神风貌。

二、活动对象

贵州师范学院全体学生

三、开展时间

20159月21日1218

四、活动内容

以宣传教育为核心,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监督机制构建相统一,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学生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并建立班级、宿舍学生互相监督教育机制,与学生的评奖评优和《贵州师范学院学生德智体美劳考评实施方案》(贵师院发〔201486号)挂钩,在全校营造提升个人品德、文明素养、规范言行的热潮。

 

(一)开展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重点学习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见附件1),引导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号召同学们做到规范记心中、文明见行动。

(二)告别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倡议活动

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学工部将我校常见不文明现象分为以下十类,要求各学院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发动倡议,告别以下不文明现象:

1.教室脏乱、将食物带进教室,在教室内就餐、吃零食、睡觉、打电话、发微信、刷微博、聊QQ

2.上课时不认真听讲,交头接耳,随意出入课堂,扰乱课堂秩序;

3.在课桌上、墙壁上涂鸦乱画,损坏图书馆书籍,扰乱教学环境,随意破坏学校公共财产;

4.不遵守宿舍规定,不配合宿管员管理,不遵守作息时间,晚归或夜不归宿;

5.作息时间内,在宿舍内打牌、打球、唱歌、打闹,开音响吵人,打长电话,影响他人休息;

6.在食堂就餐时插队,推挤,浪费食物,不将餐盘带走到收羹处;

7.公共场所情侣行为举止过于亲密;

8.语言不文明,出口成“脏”,随意辱骂他人;

9. 公共场所吸烟、酗酒;

10.在校园内乱丢垃圾纸屑、随地吐痰,随意践踏草坪。

(三)开展多项形式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院、班级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拓宽教育途径,可开展演讲比赛、讨论会、制作“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宣传展板等,多项形式、多项载体开展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学校学工部组织校园文明督查队在校设文明礼仪监督岗,进行有关文明礼仪知识的宣传,并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四)建立三级行为规范监督机制

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活动要积极发动同学进行互相监督、互相帮助,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督促使学生改掉不良习惯。

(一)班级监督

各班级成立监督、指导小组,发挥学生日常管理和互相监督作用。

1.督促学生进行自我约束。每周学生针对自己在校的各种行为表现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梳理,自我总结,对于未遵纪守纪如出现迟到、缺勤现象、以及各种不文明行为以诚信为本的原则报送到班级监督领导小组处。

2.同学互相监督。本着教育他人、帮助他人、齐心构建人人监督,人人都是道德风尚、文明礼仪、遵纪守纪的引领者、监督者、教育者的良好氛围环境,鼓励同学之间互相监督。

3.监督结果公示。由班级监督领导小组定期统计出班级同学违纪情况及不文明行为(见附件2:违纪违规行为及不文明行为监督教育统计表),由辅导员进行核实并对学生进行辅导教育。

4.监督结果作用。如果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及不文明行为属实,则与学生的综合测评、德育考核结果挂钩,以此督促学生改掉不文明的行为习惯。

(二)学院监督

各学院要求成立监督领导小组,制定本学院监督方案,要有措施、有方法的进行监督。重点监督本学院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行为,切实提升学院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素养。

(三)学校监督

校园文明督查队负责督查学生在校园内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并将不文明情况记录在案和督查结果反馈到学院,由学院体现在学生的综合测评和德育成绩中,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教育引导,增强教育效果。各学院要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工作,让学生树立“遵纪守纪、文明有礼师院人”的思想观念,引导学生争做遵纪守纪、文明行为的监督者、引领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二)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采用多种宣传手段、多项宣传载体,深化行为规范教育和文明礼仪宣传力度,以提升各学院学生的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素养,使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

(三)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建立切实可行的学生自我监督、互相监督运行机制,实现人人都是监督者和执行者的良好教育氛围。

(四)各班级将“迎评促建,做遵纪守纪、文明有礼师院人”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书面总结材料(开展各项活动的材料需附照片2-4张),以各学院为单位于20151231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官鹏飞,电子版传其内网邮箱。

附件:

1. 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 违纪行为及不文明行为监督教育统计表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5921

附件【附件1: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违纪行为及不文明行为监督教育统计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