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关注学生成长,做好知心引路人
2022-10-20 10:53  

一、案例简介

松松是一名退伍复学学生,重新回到大学校园后,他感到非常孤独。为了缓解这种情绪,他晚上经常和其他人通宵玩游戏。为此,宿舍同学都表示无法跟他同住。松松感到极度沮丧,无法振作起来。因而对大学生活比较茫然多次来找辅导员要求退学。

二、案例定性分析

这个案例揭示了退伍学生在重返大学时如何适应新的环境。

三、问题关键点

)为了帮助松松摆脱孤独感,改变他熬夜玩游戏的不良习惯,并且正确处理宿舍矛盾

积极引导他适应大学生活;

)充分利用他的退伍身份,发挥优势。

四、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找准时机,一探虚实

由于松松在宿舍里通宵玩游戏,影响了其他友的休息,而且他的个性也太过自我,使得友之间的沟通无法相处辅导员首先安慰并理解友,希望舍友能够给辅导员足够的时间去深入了解这件事的真相,并且承诺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以此来缓解松松友的心理压力。

主动出击,建立关系

经过辅导员的深入调查,了解到松松是由于返校后之前同届同学们已经毕业,进入到新的班集体中难以适应新的班级和学习环境。包括他最近熬夜玩游戏只是想要从网络虚拟世界去减轻孤独感。这时辅导员想出多种办法来帮助他克服焦虑,比如:通过班委安排同学去食堂吃饭时陪他一起,在他生病输液时,辅导员抽时间去陪他等等。慢慢与其建立信任关系。

体贴关心,适时引导

在倾听松松自我分析时,辅导员仔细观察他的表情和动作,特别是他的神态和行为的细微变化,并且要用温柔的话语来引导他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让他明白作为学生应该做些什么,也应该注意些什么,以便让他重新回到学生的角色。

真诚询问,以情动人

考虑到松松的退伍军人身份、性格特点等多方面因素,辅导员深入探讨他无法适应大学生活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以真诚的关怀和耐心的疏导,帮助他调整心态,增强自尊、自信,重塑自我。为了让松松拥有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辅导员专门在班级中成立了帮扶小组,辅导他如何快速掌握目前同学们进行线上课程学习的一系列流程,带动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同时,每月定期联系松松母亲,告诉家长其最近的进步,叮嘱家长多关心鼓励松松。

合理规划,正面出击

松松热爱游戏但也渴望改变,辅导员帮扶小组给予了他足够的支持,帮助他制定了一份详细的计划,并且督促他按照计划去执行。此外,由于松松曾经担任过部队的班长,他拥有一定管理的能力,因此辅导员鼓励他参加退伍大学生预征班管理的竞选,以期让他更好地发挥长处,丰富大学生活。同时,用已毕业优秀退伍学生的事例鼓励松松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松松在课堂外积极参与校园内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找到成就感,从而摆脱了对目前大学生活感到陌生和孤独的困境,顺利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五、经验与启示

特殊个体,制定特殊方案

与普通学生相比,退役复学的学生回校后需要更长的适应期。因此,在返校后我们需要特别关注他们的个体需求,并且提供更多的支持和鼓励。作为辅导需要密切关注这些特殊个体,并且及时针对他们遇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建档,及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建议,以帮助他们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学生,我们应该全面了解他们,并应用敏锐而温柔的目光来看待他们善于去发现不同个体身上的闪光点,使他们能够更好更快地实现身份的转变,融入到新的集体当中去。

透过现象,看清本质

沉迷于游戏就像抽烟喝酒一样一直都是学生管理工作中一项普遍而又难以根除的问题。但是,无论是打游戏还是抽烟喝酒,都存在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学生们感到困惑,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消磨时光。作为辅导员,我们应该深入了解这一问题,并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积极引导他们,让他们有机会去做一些事情,过上一段充实的生活,并且在这些活动中完善自己、找到自己、实现自己。

公平公正,善于引导

作为辅导员,我们需要展示出我们的个性。我们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品德、专业技能、遵守规章制度,以便能够成为学生们的榜样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我们还需要对待每个学生都保持公正公平有爱心和耐心,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校园活动,以便于培养出有责任感的优秀青年。

提升技能,提高效率

辅导员工作本质是育人的工作这是项工作是长期且复杂的。在众多的事务性工作中想要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就需要我们具有宽口径的知识储备。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还需要有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知识。在实际工作中,不管是专门负责心理工作的辅导员还是其他辅导员,都应该掌握一定的心理咨询技巧,如积极关注、倾听、共情等,才能更好地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辅导员也是教师,需要懂得教育规律,这样才能因材施教。辅导员同时又是管理人员,对学生必须要有管理能力,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全方位地提升工作能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