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从被动学习到自主管理 ——大学生党建工作路径的重新思考
2022-11-17 10:5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在高校育人中,学生党建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探索学生党建工作路径,构建思想育人体系,推动学生学习效果,实现自主管理,是关键一步。

一、案例简介

2021年10月,我被党委任命为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负责党支部的日常管理、党员发展、档案整理、党员教育等党建工作。学生第二党支部成立初期有正式党员6人,其中教工党员3人,学生党员3人,预备党员24人,入党积极分子74人,入党申请人159人,因不符合设立支委会的条件,未设支部委员会。从最初的工作交接,到后期的工作开展,再到档案的清查整理,虽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但还是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理论学习主动性差、参与活动积极性弱、学习效果不理想、党员发展流程不熟悉、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

二、案例分析

针对以上问题,我采用谈心谈话的形式,进行了调研和思考,认为之所以出现以上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党员主观意识薄弱

作为旅游文化学院的学生,学生更注重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忽略了在支部建设方面的能力培养,加上支部活动没有简历在专业知识和兴趣的培养上,往往支部活动对学生的吸引力不足,这就使部分学生党员对党支部活动的意义理解不到位、不深刻,参与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主观意思薄弱。

(二)支部建设有局限

学生第二党支部由会展经济与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两个专业的学生党员组成,虽然形成了纵向结构有利于高低年级学生党员之间的交流,但因同时也横跨两个专业,致使党员之间合作不强,支部凝聚力不够。

(三)支部活动缺乏亮点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走出去的机会较少,在支部活动层面,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学习方式陈旧、活动载体不丰富等问题还依然存在,且和专业结合较少,缺乏亮点,学生党员参与的主动性不强。

三、思路举措

(一)整合共享资源,拓展党建工作路径。

联合学生第一党支部、学院团委、学院导游特训队及其他的教学活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思想为引领,以学院工作为契机,以实践活动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纳入到学生主题党日活动中来,实现党建工作与专业能力相结合,培养思想过硬,业务过强的党员队伍。

(二)创新活动方式,提升理论学习效果。

在学生党建活动中,摸准学生喜好,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采用学生愿意接受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我来讲”活动,学生党员通过提前学习,认真备课,上台领学等环节,实现教学一体,是学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的趣味性的同时还能更深刻的理解所学理论的内涵。

(三)搭建党建平台,开启自主管理模式。

学院为了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创新性,创建学生党建中心这一平台,力求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作用明显的学生党员干部队伍。从而扩大了党建工作在学生中的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更能很好的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管理,创建了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目前我院学生党建中心已成立一年,运行良好,将学生党员和广大入党积极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起到联系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拓宽育人渠道,吸纳优秀种子力量。

党支部的工作职能不仅要加强党员教育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工作的思想育人的作用,还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党组织新鲜血液的输入。但传统的党员发展工作模式,主要是依赖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力度不够,覆盖面不广,鉴于我党支部的人员结构,应拓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把工作对象和工作主体都从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转换为全院学生,把教育阶段从入党申请人到正式党员转换成从大一进校到大四毕业,让优秀的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也充分的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为党支部挑选种子,培养更多业务能力强的后备军,发挥学生服务群众的作用,这也正符合了“三全育人”的理念。

四、经验启示

(一)坚持思想引领,把握政治方向。

学生党支部作为大学生思想育人的重要基地,不能为了党建而党建,要充分的发挥好思想引领的作用,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掌好舵,把方向。

(二)坚持服务群众,发挥育人功效。

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是造福社会,回报社会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党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支撑。

(三)坚持党员考核,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党员考核,是对党支部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于党员党性和理念培养的重要环节,支部应该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党建工作的要求,进行自查和整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保证党建工作的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