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精准分析施“新策”,靶向发力解“沉疴” ——学生寝室人际关系的团体辅导与干预
2022-12-13 10:50  

一、案例背景:

六人间学生宿舍里,性格内向的小李与其它五位同学关系紧张。小李自诉:“其它五位同学外出吃饭不约我,我回到宿舍她们也不和我说话……宿舍里让我很压抑,所以每天都背着书包去图书馆看书自习,可是根本看不进去书,感觉自己被孤立、很孤独!”而其它同学则反映:小李性格孤僻,一言不和就起争执吵架,言辞激烈、甚至恶毒。双方矛盾的导火索,是小李讥讽性格外向的小余择友没眼光,小余联合同寝五位同学孤立小李。

二、案例分析与处理:

这是典型的寝室人际关系紧张案例。该宿舍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三点:一是性格冲突,内向的小李和外向的小余说话做事方式截然相反;二是价值观冲突,小李不认同小余的交友行为,背后反映的是两个人人生观、价值观、择友观的不同;第三,沟通方式冲突,双方面以孤立对抗差异,而不是以包容接纳不容。在对问题进行精准把脉后,我从直接事件入手个别谈话引导,进而以团体辅导的方式教育他们学会交往,掌握有效的人际交往技巧。

(一)善用倾听,以参与式倾听技术建立辅导关系。

倾听的有效沟通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最关键的一步。一方面我倾听了小李同学的内心感受以及她对于寝室矛盾的看法。通过小李的自述,我了解到小李和小余家庭经济状况差别较大,小余经济比较宽裕而小李则家境一般。小李一直觉得小余看不起自己,自己也深感自卑,所以在交友的问题上,她才会讥讽小余。我在谈话中对小李的内心想法表示理解但并不认同她的做法,在了解其家庭情况的背景下,向其介绍国家助学相关政策,引导其树立自立自强的健康心态。

另一方面我倾听小余等五位同学的想法。对她们的孤立行为也表示理解,但并不支持。她家庭经济宽裕要注意不能炫耀,以免引起误会,其他同学之所以共同和小李为敌,是出于内心狂热的“是非感”,但是在表达自己是非观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同时可以多方位去理解同学,化解矛盾,比如小李爱去图书馆,可以先约孙同学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增进沟通交流,以便进一步劝和。

(二)活用沟通,以情感宣泄技术做好团体辅导

情感宣泄可以促进负面情绪的消解,是做好团体辅导员的关键一环。与学生个别谈话后,我将六位同学约在一起进行团体辅导。让六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入学以来,宿舍生活中令自己最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小李说:“因为我家里比较困难,从小都没有过生日,室友们知道了,在我过生日当天他们悄悄地为我准备了生日蛋糕……”小余说:“有一次半夜我生病发烧了,是他们像家人一样一直陪护着我住院……!”分享中,六位同学都留下了感动的眼泪,一度陷入对过去的美好回忆中。

(三)巧用对话,以自我调试策略赋能和谐关系生成

真诚对话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也是团体辅导中的决胜环节。听完大家的讲述,我说:“宿舍是一个小社会,相互之间要理解与包容,学会欣赏他人,才能更好得接纳自己,阳光了自己,也一定能温暖了他人!”然后我布置了一个作业:请六位同学互相拥抱对方5分钟!深情地拥抱时,他们都如数家珍般的,诉说起对方的优点来……和谐温馨的关系网由此拉来了序幕。

三、处理效果:

通过个体辅导与团体辅导两步走战略,该宿舍关系重归融洽。而且在我进一步的提议下,他们结对互补,爱泡图书馆的小李带着大家一起坚持去图书馆多学习,性格开朗的小余则带领室友们多组织一些宿舍活动,大家互帮互学,共同成长。

四、反思与启迪:

学生寝室人际关系问题是一个常遇常新、常解常变、常治常在的沉疴痼疾,面对性格特点差异、矛盾起点迥异、时代环境变异等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处理学生寝室关系这一“老问题”,只有精准分析矛盾的根源,科学定位矛盾的关键,才能靶向发力化解矛盾危机。

(一)爱心细心耐心破解工作难题

宿舍关系矛盾因关涉面广,因而影响度深,所以辅导员在工作中对学生要用心用情、要细心观察、要耐心倾听。只有通过细心的观察才能发现矛盾的特殊情况,也只有耐心倾听才能引起情感共鸣,进而才能寻找到开展工作的突破口。

(二)多渠道多举措多层次助力学生成长

大学生宿舍不是简单的组合,它是多种因素的大融合,对于宿舍矛盾的处理要充分排摸和掌握详细情况,实行分层分类教育理念,从而达到多措并举、因材施教的目的。作为大学生,人生观和世界观尚未成熟,一件小事可能对于他们的影响却可能产生深远的意义。辅导员要多渠道,多举措,多方法,让学生彼此成长。

(三)学技术、学经验、学知识赋能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辅导的方法和技巧需要不断更新和学习。在学技术、学经验、学知识中,提高自身辅导素养,引导学生学会做事儿,学会做人。在激发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动力中,努力培养学生立大德、明大志、成大才、担大任,进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