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身残志坚 逆光而行
2023-04-12 10:44  


一、案例简介

小东(化名),男,出生于农村,是典型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因一场重病不幸失去了右眼,家人带着他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积蓄,这对贫寒的家庭来说更加艰辛。身体的残缺以及家庭经济的窘迫,让小东变得自卑消极,沉默寡言,独来独往,学习状态不佳,难以融入到集体中来。


二、案例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学生因自身残疾及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学生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具体表现为缺乏自信,学业压力,心理负担重,人际关系交往困难等。

三、问题关键点

(一)如何帮助小东树立自信心,构建阳光心态。

(二)如何引导小东融入集体,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鼓励小东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能够顺利毕业并得以高质量就业

四、解决思路和实施举措

(一)以心换情,树立信心。

通过查看学生课表,找一个轻松的环境如学校运动场,在学生课余时间,主动约谈他。刚开始学生有些抵触,说要回寝室休息,我带着他在运动场走了两圈,边走边讲述了我身边朋友因耳朵失聪,从小被父母遗弃,但她并没有怨天尤人,自怨自艾,靠佩戴耳蜗,一直读到博士毕业并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的励志案例,学生感同身受,并深受鼓舞,从而树立信心。

(二)耐心聆听,润物无声。

通过上一次的主动约谈,小东对我放下了心中的戒备,与小东建立起了信任的桥梁。找准时机,再一次约谈小东,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次我作为倾听者,让小东讲讲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对他学习生活态度的转变,表示肯定和认可。同时,能和老师分享你的学习生活,老师非常的开心,也非常荣幸,并鼓励他要融入到集体中,积极参与集体活动。

(三)因势利导,逆光而行。

学生经常通过qq与我聊天,分享他为班级作了什么,参加了什么活动等,我乘胜追击,告诉他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养。恍然间,他不再是那个沉默寡言的学生了,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名列前茅,在学科竞赛方面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挑战杯竞赛省级一等奖,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著3项、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还被评为“省最美大学生”,“省三好学生”等殊荣。后来,他给我发来信息说:老师,谢谢您当初在众多同学中关注到我,不断给我鼓励,指引着我,才成就了今天的我,郑总给您说一声谢谢。


五、案例启示

雪压竹枝低,低下欲沾泥。一朝红日起,依旧与天齐。小东因自身残疾及家庭原因曾自卑过、失落过,通过不断的引导,破茧成蝶,成长成才。他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生如蝼蚁,当有鸿鹄之志的成长历程,也映衬了一名教育工作者自身的蜕变成长过程。

(一)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

辅导员在学生入学时可以通过学生档案去了解学生的家庭结构及成员,把握第一手资料,进校后,善于观察,对于有问题的学生及时干预,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保证,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找到释放情绪的途径;量体裁衣,有的放矢,针对个别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三)怀揣爱生之心。

在做学生工作中,要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去倾听、去感受、去尊重,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四)做好理想信念教育。

我们的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想尚不健全,三观尚不成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有益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让“人穷志不短”的理念指引学生勇攀高峰,励志成才。

(五)构建家校沟通机制。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都不可能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家校合力是促进学生更好发展的重要资源,良好的家校合作、沟通能更好的了解学生,从而有针对性地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更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法。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