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默剧”也是艺术的一种
2013-09-17 15:31  

——对“被动型”学生的关心引导

文学院兼职辅导员  吕菁

一、案例再现

    Y某是10级广电班的一名女生,平时各方面表现普通。在第二学年担任过生活委员,就任期间,能按时认真完成分内工作,但缺乏主动性。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也属于默默无闻的类型,交友范围窄,与老师沟通交流非常有限。Y某是广电班中一部分女生的代表,广电班中有许多活跃的,热衷各项实践活动的同学,同时也有像Y某这样的默默无闻的同学。两类同学之间形成了一道潜在的隔阂。由于马太效应的影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久而久之,有活动,有任务就习惯性地摊派在活跃的同学身上,而默默无闻的同学只负责围观。活跃的同学不理解低调的同学,认为他们对人对事漠不关心;而低调的同学又对机会的“不平等”,对活跃同学的“爱现”颇有微词。如何调和这两类同学之间微妙的关系,一直是我班主任工作开展的重点。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某日班会,我批评了部分同学组织纪律散漫的作风,Y某当天也是迟到人员当中的一名。会后,Y某给我发了短信,对我表示歉意,认为自己做人做事存在问题。我非常欣喜她会主动给我发短信,而不是选择继续沉默,于是我鼓励她多与老师交流,并约她改天出来面谈,她答应了。

    翌日午后,我与Y某聊天。整个聊天的过程,Y某显得非常配合,但提不出任何问题。我问她为什么会想到找老师聊天,她说她意识到自己一直太过于被动,做人做事存在问题,但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她有一个外地的男朋友,也是非常温和,比较被动的类型,他们互相觉得对方存在问题,但都找不到办法解决,于是她想到了找老师。我赞许了她的行为,感谢她的信任并与她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法。

    整个谈话的过程基本上都是我在主导,Y某非常认真地听,若有所思的点头,但让她自己谈谈想法,她基本说不出什么来。问她有什么想法,她的想法非常务实,就是准备各种考试。问她以后有什么打算,她也没有什么想法。每一个我提出的问题,她基本用两三句话就解答了。我意识到Y某是一个太习惯于迎合别人,太听话的女生。别人的建议会直接替代她的想法,于是她变得没有多少想法,没有主动性的意识,只有配合的本能。

    我更换谈话方式与她聊生活,聊朋友。在她谈论与朋友的交往方式时,证实了我的认识。她与朋友的交往也是以她的配合为主,哪怕她意识到这样做可能有问题,她也最多是提出建议,如果别人不附和就继续采用别人的方式处理。问她对这样的关系模式有没有负面情绪,她表示很习惯,也不存在情绪。

    经过聊天,我比较充分地了解了Y某的为人处事的风格,被动、配合是她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对于朋友来说,她是一个很好的附议者,但缺乏独立的主见,往往会使人感到乏味。在学习和工作上,她也是以完成师长布置的任务,完成普遍认为正确的事情为原则,没有自己的所谓的兴趣爱好。她觉得自己有问题,但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针对Y某存在的问题,我认为Y某本身并不存在多大的心理障碍,但她有太强的思维、行为习惯模式,在短时间内可能较难彻底改变。我对她提出了要求,让她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将来,认真问问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然后再制定改变的计划。

    Y某的情况可能代表了班上许多默默无闻同学的问题。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平时不冒尖,也不出状况,成绩中等,做事踏实,缺乏主动性。他们不要人操心,往往容易被忽视,实际上他们最需要关注。而且必须是极其有针对性地关注才可能进一步触及他们的内心,激发他们的潜能。

    于是我在后来的工作中比较频繁地与Y 某交流。不管是谈话也好,或者是请Y某来办公室帮忙做事情也好,Y某都非常配合。而且在一次次地锻炼下,Y某做事情的主动性有了很大的提升。过去必须把任务布置得非常详细,说A就完成A,慢慢演变为把任务交给她,她就能基本完成。而且Y某就像一张多米诺骨牌,从她开始,推动了她们整个寝室发生变化。现在,Y某已经成为评估工作组中得力的学生助手,而且在工作中,她还能主动安排,协调其他同学来配合完成工作。可谓长进明显,而这种变化的发生也无非就是几次谈话和几次工作机会而已。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优等生和调皮的学生可能会较多的吸引老师的关注,而他们是老师眼中沉默的大多数,也是最不让人费心的类型。以Y某为代表的这种类型的同学均有这样一些共性。他们由于受到思维和行为习惯的趋势,习惯于被动,害怕老师的关注,不敢争取机会。但他们的成长,往往需要突破这种桎梏,才能突飞猛进。针对Y某这样的学生,我们不能把他们视为“无面孔”的整体,而要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要花力气摸清他们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到共性,提炼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