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3-09-17 15:28  

——记如何教学生快速成长

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   黄美诤

一、案例再现

    得知职业技术学院2011级物流管理班小Z同学在全校“我爱我家”征文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消息,我由衷的高兴——由我训练出来的这只“笨鸟”,终于可以展翅飞翔了。

    小Z,女,1993年出生于贵州省普安县,现是我职业技术学院2011级物流管理班学生。贵州多情的山水赋予了她内敛腼腆的性格,丰富的文化背景使她对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2011年9月27日,在宁静楼622(我的办公室)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她在我很忙而她又迟交稿件的情况下,用几句话对我先前让她修改的一篇简报作了点评,句句在理,而且不卑不亢,我当时就觉得她是个可塑之才,随即叫她参加了我接下来召开的会议,并决定培养她文学方面的才能。后来她当选了班上的团支部书记,更让我对她刮目相看。后来我开始让她写一些小型的简报,并让她负责她们班的班级材料的整理。

    随着我和她接触的日益频繁,我发现她有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写作方面:她交上来的简报或新闻稿,语言冗长干涩,内容空泛;二、办事能力方面:计算机水平差,有时做事拖泥带水;三、人际交往方面:沉默寡言,面对老师学长较为拘谨。如果不帮助她改掉这些缺点,那么她进步的步伐无疑会被放慢许多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这条路,任重而道远,而作为专职辅导员,不仅要给学生思想上的宏观指导,更要注重其学习生活的点滴辅助。在得出这些结论以后,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和先前深度辅导学生的案例,我对小Z作了深入的了解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1、针对写作方面。在批改她交上来的稿件过程中,和她沟通我了解到,她以前从未写过简报之类的东西,喜欢古典文学如诗词歌赋等,平时写作也只是些散文随笔等感性文字,而且自高考后几乎有半年没动过笔,针对这种情况,我采取了以下措施:一,让她多读多看新闻之类的文章,尽量使她的随性文字向精简的简报过度。我一方面建议她去图书馆看简报新闻稿之类的书籍报刊,另一方面也及时地把每期学校学工部的文章、院里面领导些的简报给她;二,让她多写多练。她交上来的稿件大部分不能用,但我叫她坚持写,因为如果说多读多看是输入,那么多写多练就是输出,只有多写这一实践才能让她吸收的东西得以消化,写作能力才能得到提高,从而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而由她负责的班级材料成了这一实践的平台。她们班大一第一学期的班级材料,她一共交上来四次,我打下去三次。第一次,语言不够凝练;第二次,内容过于空洞;第三次,打错的字太多,文字图片排版不合理……但也是在这一次次磨练中她总算进步了。

    2、针对她办事能力方面。在现代社会,电脑已成为主要的办公工具,而她对电脑甚是生疏,用她的话说就是——发一篇电子版的稿件,比叫她再写一篇还难。据我分析:她高中的学习环境与压力没有机会让她接触电脑,从而造成了现在这种状况。于是,我给她配备来我办公室的钥匙,让她有空时多来练练,有时还专门叫她到办公室来打稿件。记得有一次,办公室里就剩我和打了将近两个小时字的她,看着她满脸痛苦的表情,我依然说道:“你继续把它打完,我先吃饭去了”,我做得虽然有点“绝情”,但这对她来说是一种磨练,所以就算我心有不忍也不能“心慈手软”!另外,她做事缺乏时间观念,有时还显得很懒散,于是我运用了一个极端的方法——言语打击,我对她说:“选中你写稿,不是因为你写得好,而是因为你积极。”看着她当时面有难色,我知道那句话对她的心灵是一种创击,但我深知:再多的温言暖语,还不如一句“狠话”更能让她成长,让她明白自己的不足,让她自省!没有挫折的人生不完美,没有经过打击的心灵学不会坚强!我希望她能在受挫中变得强大,不负我的一番苦心,哪怕是当时她不理解我!

    3、针对人际交往方面。在现代社会,是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一定是人才。在大学校园里,学好文化知识是一个方面,,但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也尤为重要。都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没有一定的交际能力直接影响个人在大学里的发展,而性格特点又往往决定了人际关系的好坏,所以小Z沉默寡言、举止拘谨的性格特点成了她最大的缺点。然而,经她的室友透露,她在寝室即熟人面前是很活跃的,那又是什么让她有如此大的反差呢?

    和她谈心了解到,她之所以会在熟人面前滔滔不绝,在生人面前沉默寡言,主要在于她生活环境的转变。在她高中时期,生活圈子很小,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和书本打交道,所以进入大学后,从某种意义来说她是从“书的世界”来到“人的世界”,面对陌生的环境与太多陌生的人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在她笔下,写人栩栩如生,写物活灵活现,写景文中有画,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却不如人意。要想帮她改变这种状况,就得从小处着手:其一,让她叫我黄姐,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根据心理学理论,亲昵的称谓有助于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谊,而我想要的也就是和她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其二,为她创造在生人面前说话的机会,比如说让她到各班去下达通知、让她到其他老师那里去取材料等。其三,扩大她的人际圈子。我常常安排她和大二的学生共事,有时和学长学姐们聚餐我也带上她,目的就是让她开阔眼界,融入集体,养成尽快接受新鲜事物的习惯。

    勤能补拙,付出总会有回报——小Z用勤奋证明了笨鸟也能先飞,她第二学期的表现也为我的付出交来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一学期的历练,她写的简报有了很大的进步,有的我只需要修改个别的地方就可以拿去发表;她的写作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全校“我爱我家”的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其次,她的计算机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但能熟练地操作一般的办公软件,就连打字速度也突飞猛进——从原来的“一指禅”到和我快速地聊QQ。还有她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原来的沉默寡言到现在的活泼开朗,有时在办公室里都能和学长们互相打趣了,并且和同学相处融洽,成了她们班的“一把手”。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套用一句话最能表达我内心的感受——“待到桃李烂漫时,我在旁边笑!”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总结这次经验,我觉得我的成功之处在于我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动态。我这次就是深入分析了大一新生的心理活动,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做出相应措施。

    二、辅导工作从点滴做起。业精于细,只有从小的方面做起,量变才能质变。在此次工作中,我就是把小Z的不足之处作了细分,然后再从不同的层面逐一攻破。

    三、必要时采取特殊方法。教学讲究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情况要采取适合他的教育方法,在以上案例中,我就是采取了反向鼓励——言语打击的方法,并且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对学生充满热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老先生这句话,道出了千万教师的心声。在教育这条路上,对学生、教育的热爱,是我永远不竭的动力!

    以上,就是我深度辅导学生小Z的全部过程。在此,我由衷感谢校领导对我的鼓励,感谢职业技术学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栽培,感谢同事们、同学们对我的支持!我将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不负众望!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