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用爱呼唤你回来
2013-09-17 15:26  

——对有意向退学新生的挽救

文学院兼职辅导员   刘姿麟

一、案例再现

    A同学,女,2012级入学新生, 广西柳州人,父母离异不知去向,从小由其舅舅和外婆带大,该小姑娘五官端正,看上去性格蛮活泼。刚报到三天,辅导员通过对新生宿舍的走访中,发现A同学不在宿舍,我通过与该同学的室友的交谈了解到A同学刚开学情绪非常低落,经常独自哭泣,还多次向室友表达自己有想回家、想退学的意愿。我得知该情况后,立刻打电话给A同学,此时A同学不在学校,在贵阳市区逛街舒缓心情(根据A同学描述),当时作为该班辅导员的我,对于初到贵阳,不了解贵阳情况的新生私自跑出校门这种突发情况表现得比较不安,毕竟每位孩子都是他们父母手中的一块宝。当即我就打电话给她,问她:“准备什么时候回学校?”A同学回答道:“下午买完东西就回。”我就叫她注意完全,尽快回学校后给我打电话。A同学在下午五点回到学校后,打电话告知我回到学校,此时我也放心了。第二天清早,A同学发了条短信给我:“我想退学,我想回家,怎么办理退学手续?交的学费能否退出来?”当时我看到这条短信的第一反应是,她是不是家里困难,需要用钱?回她短信道:“为什么想退学呢?如果家里有困难,你及时告诉老师,老师会想办法帮你解决,你再考虑下吧!”A同学当时回答我的是:“好吧。”过了大约两天,A同学又在清早发信息给我,说道:“老师,我想家,我想退学。”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退学,不仅给学生今后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带来巨大的消极影响,同时也给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对学校和国家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失。作为与学生朝夕相伴的辅导员,我们应该根据学生遇到或可能遇到的不同问题采取及时、适当的措施。于是针对A同学的情况,我进行了以下处理方式:

    1、积极联系家长。我第一时间与A同学的家人(舅舅)取得联系,并说明A同学现在的情况和心理状况。与此同时,通过与A同学舅舅的交流对学生的家庭情况,舅舅对她退学一事的基本态度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该生从小由舅舅和外婆抚养长大,从没离开过家乡,心理比较脆弱。舅舅也听到A同学说过想回家了不读书了,没想到她是认真的。通过与其舅舅的一番电话沟通和交流,她的舅舅还是表现出想让A同学继续读书,坚持读完四年大学的意愿,并马上会赶火车从柳州来学校处理这件事。

    2、及时汇报情况。在联系家长的同时,我把掌握的有关A同学的所有资料整理完后,及时向领导汇报,请求领导的指示;同时班主任把掌握的情况跟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汇报。

    3、给予精神鼓励。在悉心开导A同学的同时,也发动A同学的室友和班委对她多关照、多陪伴、与她多交流,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和孤独情绪的缓解。第三天,A同学的舅舅从柳州赶到贵州师范学院找到我,当时我们面谈了大约1个小时左右,经过我和她舅舅对A同学的一番劝说和引导,平时生活中我对A同学的悉心关注和帮助。最后,A同学情绪好转明显,并表现出主要与其他同学和老师交流沟通的意愿。并且,有一天,A同学笑嘻嘻的跑到我的办公室说:“老师,你不要担心我了,我已经适应了,我想在学校好好学习,不退学了。”这时,我才放心。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缓解大学生退学现象,作为辅导员的我们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采取积极措施,把其消极影响减到最低点,同时也需要社会,家庭等各方面共同的努力。 作为辅导员,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以下几项措施入手:

    首先,应加强对新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及理想信念教育。从新生入学开始。辅导员应该根据社会的需要和学生个人的兴趣特点,通过讲座、一对一交流等方式,帮助学生尽快树立起新的目标;通过对校史、专业讲座的教育,让新生对学校和专业树立信心,形成爱学校、爱本专业、爱班级的思想,引导学生自觉的把个人目标与国家的发展目标紧密的结合起来,把社会的要求转化为自己的目标,逐步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理想信念。

    其次,要加强学风建设。 辅导员首先应从新生入学开始抓起,提高学生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风监督力度,经常深入寝室、自习室,适时与学生交流,解除疑惑,奠定良好的学风基础。其次是要加强学校的文化社团活动,吸引大学生对健康、科学、积极的娱乐活动和学习生活的兴趣,摆脱对网络的依赖。最后是辅导员应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组织学生传、帮、带。做好试读、留级等学生的思想工作,关心他们学籍处理后的学习和思想状况,辅导员还要及时与其沟通,并组织班级里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进行交流,介绍他们的学习方法,组成一帮一的对子,使他们经常得到鼓励与帮助。

再次,应加强对困难学生的重视程度。辅导员应该在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政策倾向。对于贫困学生,辅导员应该在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助学金上给予帮助。其次是生活上的关心。贫困学生在生活上肯定会有很多困难,辅导员应多询问、多关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其渡过难关。最后是心理上的关注。很多贫困生都有自卑的心里,很容易产生厌学的想法,所以辅导员要给与贫困生精神上的关怀、安慰,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克服自卑心理,保持平常心态。

最后,应联合学生家长协调,共同教育。辅导员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教育,都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当学生出现问题时,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通过校内与校外、学校与家长密切配合,双管齐下,分析问题可能更透彻,更准确,解决问题更能找到切入点,事半功倍。
  总之,当学生申请退学或者被迫退学时,辅导员不能不管不问,而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关心学生。首先要建立退学大学生事前谈话制度,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切忌“大而空,虚无实”的简单说教,帮助学生分析,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决定。其次当学生接到退学通知后,辅导员要与其进行沟通和交流,尽力排解他们的不良情绪,化解他们的消极心态,端正他们的思想认识,鼓励其重新在人生的道路上站立起来。并且同时应建立大学生退学后的跟踪制度。在学生离校后,辅导员要定时通过电话、信件、网络等方式与家长沟通,和学生家长一道作好退学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