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给阴霾的心情一束阳光
2013-09-17 15:21  

——巧妙处理推优工作中的学生情绪

地理与旅游学院专职辅导员        林丽

一、案例再现

    小A,2011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是班级班干部成员之一,平常工作积极,经常主动为班里同学做一些事,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表现良好,但学习成绩在班级排名靠后,这学期,在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的推选过程中,我就因为她的成绩排名没有达到在班级排名三分之一这个范围而没有推选她,名单公示后,她个人感觉很委屈,觉得自己平时表现良好,又乐于助人,为什么老师没有推选她呢?一直对这次没被转为预备党员而耿耿于怀,上课无精打彩,从不缺勤的她开始有不上课的情形,工作表现也开始懈怠。班上的同学认为她平时的工作做得很好,各方面的表现积极,因没推选她而为她写请愿书给我,说到她平时工作积极,表现良好,班上同学都同意她转为预备党员,但我告诉她们:“她平时工作表现良好,这不仅是她工作态度好的问题,也是她为人表现的认真,班上没意见,但学院在审查的过程中看到成绩排名靠后的也推选上去,到时也会否定的,如果像她这样情况的都被推选,那以后的推优工作或者其它的评选工作,作为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就不好开展,有的同学会认为老师平时总说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什么都尽量做到公平、公正,最后还是说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那我就对不起多数同学了,更何况我推选的对象不符合要求,也会同样被学院否决的,那岂不是浪费我们班的名额”,班上同学听了我解释后,也不在争取了,但这件事让觉得我得找这位同学聊聊天,谈谈心,我就把这位同学叫到我办公室,告诉她:“作为一个先进分子,你应该知道要成为一个预备党员应该具备的条件,有的条件是硬性规定的,班上报来的同学中,有综合成绩排名在你前面也有没被推选,党员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是你需要,就给你,也不是你是班干部成员就得优先考虑你,是要你符合条件才发展你,作为班干部,你应该作出表率,不是有利益的时候就争取,而不考虑条件,不考虑老师做工作的难处,你平时表现良好,说明你有做工作的能力;你乐于帮助同学,说明你是一个热心的人;你有很多优良的品质呀,这次怎么就会因为这点事而放弃自己呢?以后还有机会的,你这学期认真学习,争取考试成绩在班级前十名左右,下次在推优时,我会优先考虑你的”。经过一通交流,她想通了,认识到自己有些自私,只是觉得能够早点成为党员的话,心理踏实,并且毕业时找工作也有优势,只考虑自己的好处,而没去多想会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一些麻烦,并承诺这学期一定认真复习,争取考出好成绩,同时,以后还会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也会积极参加班级的各项事务,并保证以后决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不管在生活中、学习中,都会一无既往地帮助同学,作出表率,最后,她坦然接受这个结果,面带微笑、放下心中包袱离开办公室。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造成该生心理不平衡的负面情绪一方面是由于自尊心过强而带来心理的负担,认为自己是班干部,平时为班里做了很多工作,表现很好,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为什么没有得到老师的肯定,那自己以后的工作有什么意义。另一方面,争强好胜的性格造成自己在各方面都想有所表现,并能获得老师、同学和肯定,一旦没有达到满足,心理就会有一些不满或者有情绪,但这位同学的工作能力还可以,交际能力也突出,就是学习成绩有些不尽人意,但愿她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各方面表现良好的同时,学习成绩也能提高。因此我采取了以下辅导方式:

    1、对于心思敏感、细腻的女学生,不能在班上谈论此事,谈论的话肝挫伤她的自尊心,除了和她说明不推选她这件事的决定之外,还要和她谈人生、谈学习,潜移默化中给予其思想上的触动和熏陶。

    2、学业上的指导和心灵沟通相结合。注重学习,加强专业能力,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同时和她进行心灵是的沟通,并和她成为好朋友。

    经过该生的心态平和了许多,没有因为一次挫折而放弃自己,放弃自己的份内工作,放弃对同学的关心,她真正放弃的是这次挫折带来的心里包袱、思想负担,自己依然阳光,依然有梦想,依然有机会。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1、推优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课题,如何以正确的思路、正确的态度对待推优至关重要。如果单纯考虑推选对象的平时表现,那对其他同学是不公平的,所以对待各种推优,一定要讲公平、公正。

    2、不是所有的班干成员都会争权夺利,只有少数会先考虑自己,才会想到别人,有的甚至经常谦让,所以班主任也不能戴有色眼睛看人,认为本班的班干部素质较差。面对个体,必须摆正心态,不能一听到该生的名字,就认为该学生的思想有问题,而是帮助其完善自我。

    3、对于学生因为失利而引起的思想波动及情绪冲突的处理要得当。面临这样的事件,要妥善处理,主动找学生谈话,及时化解学生心理的疑惑、不满,让她及时转变心态,不会因此而放纵自己,让自己的情绪左右自己,成天沉湎于此事件的阴影中,用消极的态度对待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杜绝往极端方向发展的可能。

    4、对学生思想的疏导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学生的想法可能会让老师觉得不可理喻,或者认为这学生真是自私自利的人而不喜欢这样的人,总会受学生不良情绪的影响,但作为老师要理智地面对自己的学生,及时帮助学生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疏导学生的心理波动,在学业上、生活上给予关怀和指导,让其健康快乐成长。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