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做好十字路口的选择题
2013-09-17 15:19  

——如何为毕业生职业抉择提出合理建议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   罗 荣

一、案例再现

    张娟是一个性格越显内向的女孩,平时虽然话不多,但和同学们相处的还算融洽。可是,从大学下半学期开始,大家发现她的言行有些异常,一向沉静的她变得焦躁不安、心神不宁,常常躺在寝室的床上发呆。面对同学们的热心关怀,她却报以冷眼甚至出口伤人。久而久之,原本与她关系不错的同学也渐渐疏远了她,她的学习状态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现在的张娟正处在大学生活的十字路口。是专升本?还是就业?若就业,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面对本身并不占优势的专科文凭,该何去何从?是考公务员,考特岗还是去企业?若到特岗,是不是意味自己将在基层度过一生?若去企业,又该到什么样的企业?这一系列问号整天萦绕在张娟的脑海里。她平时就比较缺乏主见,面对人生的选择更加忧心忡忡。专升本吧,一方面以自己的实力不一定能考上;另一方面,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她不想再给父母添负担。工作吧,以自己的条件,公务员难考上,找其他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找一个比较满意的岗位谈何容易!种种顾虑让张娟陷入泥潭,不能自拔

    此时的她。多么想找人指点迷津,尽快走出迷茫的岔路口。然而举目四望,却找不到一根救命稻草。与同学商量吧,大家也都面临同样的两难境地,谁有心思关心你?向家长倾诉吧,又怕他们担心你。这种思想包袱压得张娟几乎喘不过气来,以致食无味、寝难眠,精神萎靡不振。她想抓紧时间忙点什么,却没有计划,也不知从何做起,学习效率极低。她的心情越来越消沉,情绪越来越低落。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古语说,猛虎的犹豫,还不如蜂虫的致鳌;骏马局促不前,还不如驽马的安步。虽然有舜禹的智慧,却默默不言,还不如聋哑人的手势指点。把握住时机,最后的结局也许大为不同。对于大多数毕业生而言,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他们显得不知所措。有许多同学很渴望能早点过独立的生活,能自己争钱养活自己,但是看到周围其他同学都在考研,于是心里也有点动摇,难以遵从自己的真实想法。现在社会上的确有点过于重视文凭。工作岗位有文凭限制、家长也期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很高的学历,于是考研成为大势所趋,但同时,现在社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能力的重要性。一些招工单位列出了“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的条件,可见,文凭一统天下的局面已不再存在。因此,很多毕业生一到这人生的十字路口,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该继续深造拿到更高的学历之后再工作,还是先就业,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回炉”? 针对这样的情况,思考一番后,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1、认识自我,明确职业目标。帮助和引导张娟自我认知,明确自己的职业兴趣,早下手,早规划,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一旦目标明确,就会有了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内心矛盾也就会随之消失。

    2、寻求老师的帮助,将不良情绪及时发泄。作为张娟的辅导员,我像朋友一样诚恳、深入的与张娟谈话,悉心倾听,走进她的心灵深处,了解她的想法,抓住问题的根本,分析事情的利弊,让她明白任何选择都有利有弊,有得有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恰当的选择,要跳出自己的小圈子,从更高的视角,用更远的眼光去看待人生的转折。

    3、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勇敢选择,付诸行动。选择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选择后的实际行动。通过谈话,帮助张娟树立信心,勇敢的作出切合自身实际的职业生涯规划并立即付诸行动,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

    4、用事实说话,贴近学生心理诉求。邀请有经验的老师和毕业生现身说法,用真实的事例来帮助张娟解决心理困惑,让这种贴近学生心理诉求的教育方式对张娟进行指导。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案例中张娟同学所出现的问题是很多即将毕业的毕业生们面临选择时因彷徨而产生的焦虑、忙乱和烦闷的典型症状。

    经历过大一的懵懂、大二的浮躁,到了大三学生们会真切地感受到自身的变化,开始正视自己毕业后的发展,于是,考研、就业和出国就成了同学们不离口的话题。很多毕业生面临迷茫困惑却又“无人问津”。久而久之,压力越积越多,没有排遣的窗口,就会演变成压抑、焦躁的情绪,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逃避现实,产生毕业恐惧,有的同学甚至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性格也发生变化。

    作为高校辅导员,高校学生思想工作者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更要高度重视、关心这些面临毕业、择业困惑的学生们,千方百计对他们进行积极引导,通过努力,帮助他们度过艰难的蜕变期,微笑着去拥抱美好的生活。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