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扫去迷茫,让你看见美好前程
2013-09-17 15:17  

——怎样帮助学生走出迷茫期

文学院兼职辅导员    陈欣

一、案例再现

    2012年11月,21:37,我收到一条短信:“老师,我感觉自己太迷茫了,不知道该做什么,找不到目标。”我有些不解,该生在大一两学期的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自9月初我接班以来,到10月初这一个月的时间,该生除了有上课迟到的情况外,其他各方面表现不错。我查看该生在上一学年的出勤情况,发现她在大一下学期已经有迟到和旷课的情况。虽然,新学期开学一个月来,她的出勤情况要好于大一下学期,但是我意识到,如果不引导她尽快确立成长目标,进行合理的学业生涯规划,她很可能会一直感到迷茫。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大学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日益增加。其中最典型的问题有:上网成瘾、同居、自杀及暴力行为等。当今大学生处于市场经济所引起的激烈的社会变革之中,传统与现代、东西文化等方面的强劲冲突使他们无法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大学所特有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学习方法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特点也使许多在校大学生感到无法从容应对生活和学习上的种种问题,迷茫心态在大学变得普遍。因此,作为兼职辅导员,我们要帮助大学生充分利用大学学习条件,在发展自己兴趣特长的同时学好专业知识,引导打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同时,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就业平台从而。针对该同学的情况,我采取了以下辅导措施:

    1、了解学生情况,提出合理建议。我找了个机会当面了解询问该生本学期开学一个月以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包括上课迟到的原因。得知该生从高中开始,对学习就提不起兴趣。进入大学以后,感觉更加迷茫,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因此,我建议该同学多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通过这些社团活动,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或知己,给自己一个表现的机会,磨练自己的胆量和能力,同时在生活上也可以接受他人的帮助,也可以向知己倾诉心事,不能闷在心里,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向外敞开,让别人了解自己。参加社团活动也能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奠定基础,另外,培养自己的人际关系,在当今世界中,若人际关系很差,则很难有所发展,所以大学生就要多参加学校社团活动,给自己的头脑补充一下课外知识。

    2、加强思想教育,鼓励学生成长。通过交流我了解到该生之所以迷茫主要是没有确立成长目标。因此我便鼓励该生珍惜时间,尽快找到人生目标和短期内的成长目标,并通过我自己的经历,积极引导其进行合理的学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谈话过程中得知,该生的理想是当老师,这与我们的培养目标和专业设置是完全符合的。

    3、为该生建立“大学成长记录”。由我来引导她设计成长目标,合理规划学业和职业生涯。在大学阶段,为其设置了学历目标(考研)、技能过关(包括英语、计算机过级和三字一话教师职业技能过关等)、政治追求(入党)和就业意向等项目,使其能进行具体详实的规划。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我相信该生的情况在当今大学生中不是个别现象。面对迷茫,不同的人持有不同的态度,积极的态度会让人快速走出迷茫期,而消极的态度只会让人在迷茫中“堕落”,人生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它需要我们付诸行动,去思考,去体验,去实践。莽撞少年蜕变为一个坚强的成年人都必然会这样一个“迷茫”,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然而,真正让我们心有余悸的是,对于如何走出迷茫,你并不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无论是家庭还是大学里的老师也都无法给予他们成长更多的帮助,关键还在于自己,要反思,要改变。

    班主任发现问题应该及时与学生沟通,为其设置符合其自身情况、行之有效的培养方式,拨正人生的航向。要教导学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一个积极的生活态度,定一个生活学习计划,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去下图书馆,多参加些社团活动,多运动,找份兼职做做努力 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另外,努力去建造自己的人脉关系。90后大学生有个普遍性的缺点就是自控能力比较差,个人成长目标模糊甚至缺失。由于大学生活相对宽松,如果学生的成长目标模糊、缺失,将会导致他的学习和生活失去动力,产生茫然感。甚至会对毕业和就业带来负面影响。通过“大学成长记录”这样的方式,引导其确定成长目标,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