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让爱情之花健康绽放
2013-09-17 15:15  

——学生偏激爱情心理辅导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伍玲婧

一、案例再现

    L同学,系我院2010级学生,该生来自省外。该生平时话语不多,性格略偏内向,朋友很少,在校表现良好。2012年暑假前的期末考试中,教师A在学生交上来的复习资料上看到了一篇日记,L同学为了挽留男朋友而有想献身甚至为他怀孕冲动,并在笔记本中写下了对男友的留念。教师A将此事告知了我,也让我看到了这篇日记。该生日记里的文章记录了与男朋友相识的整个过程,“老乡情“在这两位学生身上得到了诠释。但好景不长,男方喜欢上了另一位女孩,纠结之中,L同学产生了为爱挽留他的想法。

    一天,我把L同学单独叫到了教学楼一个空旷的走廊里,谈起了她最近参加的学生活动,看着恬静的她,真的不敢想象她会有献身怀孕的冲动。交谈中,我把话题转到了毕业后的打算,并侧面了解到了他男友的情况,谈到这里,我停住了,为了下一次能与她沟通创造了一些条件,并且让班上的同学多与其交谈沟通。某天,在教师门口遇到L同学,她热情的给我打招呼,于是我们便闲聊了起来,我以自己为例,讲述了与男友大学相识到现在的过程,并告她要理性恋爱。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治疗,我发现L同学的思想有了变化,她告诉我,在大学应该多学习专业知识,对于恋爱也不应该冲动,未来还长,应该多为自己的未来考虑。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本案例主要是学生情感问题与人际交往问题相交织的一个案例,非单一成因,需要一段时间综合方法的运用才能得以缓解。具体为:需要了解具体成因,分析可能存在的心里问题,改变人际圈,改变人际交往的单一,主动与人交流少的现象,促使她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分散她在感情方面钻牛角尖的冲动。

    知道L同学的情况初期,我发现无论日记里记载的话语是真是假,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所以,我先走访了她同寝室关系比较好的同学,了解到该生对于感情很专一,对男友有深厚的情感寄托;该生平时除了与同寝室的同学相处之外,多数时间与老乡交往。平时与班上的同学交流不多。第二,我认真地分析了造成A同学该心理的原因:首先,人际交往单一。该生社交圈狭窄,参与学校学院活动不多,且为省外学生,与老乡容易产生共鸣,且与班级融合度欠佳;其次,对于情感理解片面,不成熟。该生由于社会阅历浅,思想单纯,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需要,还没有一个很清楚的概念,造成在对待恋爱问题上简单、幼稚和不成熟。于是我针对这些情况采取了以下相应辅导措施:

    1、有意识加强关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有意无意地找L同学沟通交流。现在的学生以“90后”为主,大部分家长已经意识到培养孩子,他们在父母的呵护下身体状态较好,需要我们关注的更多的是心理方面的不适。所以,有意识的在平时的工作中关注该生,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使L同学学会一些自我调适心理,自我调控不良情绪的方法。

    2、选择面对面交谈,营造亲和沟通氛围。人与人之间建立的联系,更为直接的便是面对面的交谈,眼神的交流让对方均有安全感,在面对面的谈话后,L铜须对我有了一定的信任,这样对于引导其走出感情困惑有很大程度上的帮助。

    3、教导学生扩宽人际交往,分散情感注意力。L同学人际交往单一,因此,我主动召集班上一些比较活泼,善于交际的同学与其做朋友,多让她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让其积极融入到班级大家庭当中,分散其情感注意力,让她的人际交往意识得到提高。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辅导员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最重要的在于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学生和他们遇到的问题。如果只是把它当成一份工作来完成,我认为是不会有很好的育人效果的。我们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学生,全身心投入精力与时间,才会真正用心去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难。

    爱情也是每一个大学生人生道路上不可避免的重要课题,作为辅导员必须教导学生摆正爱情在心目中的位置,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处理恋爱关系。首先,应让学生明白,恋爱是未来寻找志同道合、白头偕老的终身伴侣,而不是为了安慰解闷,寻找刺激,更不是单纯为了性的满足,因此要端正自己的恋爱动机与心态,不要因为情绪冲动而做傻事;其次,要教导学生,爱情的种子只有播种在适当的季节,才能结出幸福的果实。在校大学生涉足爱河可以理解,但是却不能提倡,每一个学生对此必然三思而行大学期间不是谈恋爱的最佳时期。一是心理不成熟,责任承担不起;二是竞争时代,时间浪费不起;三是没有经济收入,金钱花不起;四是终身大事,感情赔不起。如果不分时机的随意播撒凄清的种子只能结出酸涩的果实;再次,大学阶段是追求学业的黄金时期,也是一个事业成功的关键时期,却不是解决终身大事的最佳时期。面对情感的冲动和相恋相爱的渴望,辅导员更应该教导应该善于用理智把握感情的风帆,正确处理爱情与学习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努力培养自己爱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的爱情之舟最终驶向成功和幸福的彼岸。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