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做好家庭沟通桥梁,引导你敞开心灵窗扉
2013-09-17 15:12  

——对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辅导

教育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张坤

一、案例再现

    截止2012年9月,我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已经有整整一个年头了。对于我工作中所带的第一批学生,我十分重视他们的性格的塑造与能力的培养。面对这一群在行为与价值观上都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的90后,我一直秉承着“从严治班”的理念来约束他们性格中叛逆的基因,着重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但一件事情却让我意识到了心灵关怀的重要性。

    某一天晚上,我接到了班上Q同学家长的电话,来询问Q同学近期在学校的情况。Q同学是我们班的一名班干,平日里她很有礼貌,做事积极乐观向上,与同学们相处的也很好,经常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各科任老师对她的评价也很好。但从与其家长的通话中发现家长对我眼中这名“乖学生”表现出来的却是满心的不信任,似乎Q同学几乎就没有和家长沟通过自己的情况。于是我及时找来Q同学,说明家长的来电意图,没有想到,这个女孩子再接完电话后情绪很不稳定,接着电话就是大哭。后来的情绪一直很低落,我找她聊天的时候,只是问一句答一句,一点都不像平常一样的活泼开朗。询问之下,我才得知给我打电话的这位家长式Q同学的继母,由于平时与孩子缺乏有效沟通,因此她总是用质问的语气对这个孩子施加压力,增加管辖的范围,从生活上,学习上,各方面都不尊重这个孩子。所以Q同学与她一直有很深的隔阂,而Q同学的父亲对她而言,只是一个经济支持者,除了物质给予以外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自己,因此Q同学十分反感这个家庭。在有关她家里的一切事情上都显得很偏激,也不愿意别人去介入她与家庭成员之间的事。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有调查研究显示:离异家庭大学生人格障碍的患病率是双亲家庭的5.9倍。同时,由于家庭关系的失调,致使这部分孩子在无法正确的学习如何适应社会,明显地表现出自我封闭,厌恶交往不能形成良好的同伴关系。因此,对破碎的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是相当重要的。针对此类学生帮助他们调节情绪压力,树立正确的三观,提高他们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引导学生敞开心扉主动地与家长交流这也是我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针对Q同学的情况,我采取了以下辅导措施:

    1、重视并加强“心灵关怀”教育。针对Q的这一心理障碍,我重新转变了我的教育态度,这一次是站在一个倾听者的角度去深度和Q同学谈一次心,简单的了解了她现在的心态及对待家人的态度。并针对她所出现的心理问题开展了一些列的心理辅导,使她了解有如何缓解单亲家庭矛盾的心理调节方式,养成科学对待心理问题的态度。让她逐步打开心扉,敢于去释放自己压抑的情绪。

    2、积极与学生家长联系,努力寻求家长的配合。通过与主动与Q同学父亲联系,了解到该学生的具体家庭情况,分析出其产生现心理问题的家庭原因;并且主动地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的具体情况,争取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帮助学生走出心理阴影、克服心理障碍。并告诉家长要做到养育并重,不仅要关心孩子的生活,更要关心孩子的思想、学习、交往等情况,争取经常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各方面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切忌只管生活,不问其他,或者把孩子交给学校后就不管不问。努力做好了学生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3、教会学生懂得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单亲家庭大学生由于年龄、经历等多种原因,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难免出现心理失衡,产生心理困惑。因此,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就显得尤为必要。因为这不仅可以有效地化解心理困惑、消除心理障碍、促进心理平衡,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因此,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不断鼓励Q同学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培养广泛的业余爱好,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因为广泛的业余爱好和积极地参与各种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转移注意力、陶冶情操、促进心理健康发展的目的。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和同学交流的机会,而且还可以转移自己不良的心理情绪,达到调整心理状态的目的。

    通过以上的辅导,Q同学的变化很大。在我那里,他更加的容易把我当成他的良师益友。在家庭上和父亲的关系也紧密了,Q同学与同学们的沟通也多了,生活学习上也更多的是积极努力向上了。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单亲家庭大学生心理问题,作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性问题,它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学校、家长以及学生自身三方面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方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对于心思敏感,细腻的女生,单纯的教导,开导是没有用的,学生已经长大了,很多道理她们自己都懂,有的说了也是没有用的,所以需要的是做为教师的主动架起沟通家长与学生的桥梁。学会让学生诉说,不要憋在心里,我学会倾听。压抑的孩子,平常总是把事情憋在心里,作为辅导员,我要做的就是简简单单的做一个倾听者,打开学生内心中的那扇门,并让她学会自己主动开启内心的那扇窗。

    对于那种不愿意向人诉说自己脆弱一面的人,她们假装坚强,其实她们更多的是想得到人的认可,更有向前的冲劲,只要有良好的引导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一个孩子的转变,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的。不仅仅是老师在这里辅导,还应该争取到家长、同学的帮助,最主要的还是孩子自身的努力。如果,老师、家长能给孩子指引一条更宽更光明的道路,她自己也特别上进,那就什么都好办了。在辅导过程中,当然少不了耐心,一定要耐心分析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帮助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做好记录,以便在以后的辅导工作中做的更加完美。同时在管理班级时,更加要注意抓住个别,因为我觉得有的时候领头的同学在班级日常工作中很重要,平常既要注意普遍与个别教育的相互运用,这样才能更好的管理好班级。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