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真心换真情,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2014-09-17 15:03  

 ----记工作6年来深度辅导学生案例总结                             

             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  黄美诤

            
    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 我担任专职辅导员6年了,在贵州师范学院当了4年专职辅导员。年年都写辅导员深度辅导学生案例。这次我准备打破常规,写写工作以来的案例总结而不是个案。

    熟悉的校园环境,学生们清晰的面庞,同事们坦诚的相待,领导们真诚的关怀,一切都是那么相似,那么熟悉,但学生们的脸三年后就不再是原来的了,一届又一届的更换着。时间在改变,我和可爱的同学们共同步入了大学的新起点,然后和他们一起走完美好的三年时光。我带了2010级的学生,去年他们依依不舍的毕业了;2011级的学生,今年他们也硕果累累的走上了工作岗位。当收到他们考上公务员、考上研究生、考上专升本的喜讯时;当受他们邀请到自创的公司、自办的企业参观时;当过节他们到家里看望我时;当收到他们满满的祝福短信时,我喜悦的心情真的是难以言表。

     三年中,同学们有过困惑、有过迷茫、有过成就、有过自豪、有过挫折、有过磨练。三年的时光,我和他们一起面对这所有的一切。夏天,我顶着烈日陪着他们军训,在严厉的训练中成长;冬天,我冒着摩托车上呼呼的寒风到医院看望生病的同学;深夜,为了失恋的女生不要有过激的行为,我和她深谈到天亮;重病的同学回学校时,我组织全班同学为他举行“欢迎回家”的仪式;有心理问题的同学我陪他一起走到心理咨询中心,认真聆听婉蓉老师的心理辅导;家庭贫困的同学,我会以我自身如何度过贫困的大学时光为例让他学习;过节时,邀请那些不能回家的同学到家里一起和我及家人欢度节日。种种一切来源于我对他们的真情、对他们的真爱。

    我不遗余力地去关爱他们,真心的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我曾两次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我的座右铭都是“学生就是我的亲弟弟,亲妹妹,真心总能换真情,在我这里没有做不好的事情。”我的学生都叫我黄姐,我的学生一向都很好,不用让我操心,记得上学期群众路线办记者采访我时问我负责些什么工作,如何把这些工作做好的?我的回答是“既代学院团总支书记的工作,又担任党支部书记、又当学院工会主席,同时还带4个班的学生,还负责学生的档案整理和就业工作,同时还担任一门专业课的教学。我能把这些工作有条理的做好,最大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有多能干,也不是因为自己有多努力,而是我有“亲弟弟和亲妹妹”。他们会主动到我办公室问我:黄姐,这会需要做什么?黄姐,学生会的工作我是这样想的,你看......?黄姐,提醒你今天该学校值班了,事情多了你别忘了哦。黄姐,组织部该领预备党员考察表了,我去了哦。黄姐,团委下了文件,你看看,没有什么要特别交代的,没有的话我就通知下去咯。黄姐,你早点回家看孩子吧,这里有我们呢。听着这一切,心里无比欣慰,想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感动的泪水在敲打键盘瞬间往下滚落,尤其想到去年张毛远同学专门写了一篇关于我教育他们的题为“一路有你”的文章,还为我做了首藏头诗:

    美胜师院任何花

    诤师良友气自华

    如兰似桂依昔在

    梅骨傲雪驻芳

    我更是感动的泪流满面,不要说我太感性,不要说我太爱掉眼泪,主要是他们真的很感人。有什么理由抱怨他们不懂事呢?有什么理由批评他们做事不好呢?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他们呢?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应该做好的每一件事情呢?

    在此我也借此机会,对那些付出了努力和汗水的同学们深表谢意。其实,曾经我也当面感谢过他们,只是他们都回了我一句“因为你很好,对我们很真心,真心换真情的嘛”!是啊,真心换真情,真的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