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大学生深度辅导案例---用耐心挽救偶坠网游的学子
2014-09-17 14:58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雷仕娜

案例背景:
    2013年12月,是我任职新生辅导员也是新担任辅导员这一职务第一学期即将结束的日子,对于90后的这批大学生,生在网络与各种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视野相对来说比较开阔,社会实践的参与程度也比较高。这些学生头脑灵活,有创新意识,可塑性也很强,对于辅导员老师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也是开展工作的良好基础和氛围。但是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这些90后的学生由于刚远离父母的监督,部分学生自制力还是不足,由于所带的年级学生数比较多,要去管理关心到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还是比较难实行的。

    阳某某是我所带的大一学生,刚入学时,该生积极参加班内和校内的各种活动,学习兴趣较浓厚,和同学关系非常融洽,由于其表现优秀,在班干部选拔时担任了班上的学习委员,是一个很不错的学生。但是本学期临近期末时产生厌学情绪,经常一下课就往校门口网吧跑,有一天,他们班上的纪律委员来找我,让我关注一下阳同学,因为他已经有连续几次晚上在外面包宿上网没回寝室了,而且班上几个班干部和与他关系较好的几个同学几次跟他谈话:告诉他这样下去的危害,他不但没有收敛,并且手机经常关机,电话也不接听了,我行我素,变本加厉,迟到、中途逃课现象时有发生。听到这些情况后,我想我得了解什么事请使进校初这么优秀的学生发生如此大的转变,我给该生打了电话,让该生中午来找我谈心。
    案例分析:

    经过充分了解事实后,我进行了认真的分析,阳某某同学由于当时进入现在的这个专业学习是调剂过来的,觉得这个专业刚开始学着就很吃力,虽然刚开始抱着很大的热情和学习劲头努力的去适应了,但到了期末有几门课觉得还是没学懂,因此失去了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就周末经常去网吧通宵,玩游戏来得到内心的充实。分析其原因,该生学习基础并不是很弱,对学习的知识追求的是尽善尽美,但是现在对所开设的专业课程有所抵触,上课根本就听不懂,下课后老师留的作业也不会做,久而久之,心里产生了变化,感觉学习是件痛苦的事,所以就想通过网游发泄。再者从家长和同学那里了解到,该生现在家境条件不错,但是由于小时候父母下广经商,他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此生活上的受到的娇惯多,约束小,一直比较任性。

  案例做法:

    分析到阳某某的情况后,我及时与他们班的班干部及与他平时关系较好的几个同学进行了谈话---关于“如何让阳某某重回课堂,找回优秀的自己”进行讨论。刚开始每次找其谈话,其都说自己也觉得这样做不对,应该做回一名积极向上的好学生,保证不会再出现沉溺网游现象,可是,过不了几天,又有同学说其最近又有几天晚上在外包宿了,有几次我早上一到校就直接去网吧找到了该学生.....这样的情况反复了几次。后来,我不得不打电话向其家长说明了阳某某现在的这一系列情况,并希望家长能一起给其做做思想工作,刚开始,家长都比较重视,还曾两次来学校与我及几个同学一起跟其谈话,可谈过话过了两个星期以后,该学生继续之前沉溺网游的习惯,甚至还逃课,夜不归宿.....班上班干和同学好几次都给我说:“雷老师,我们对阳同学真的是无语了,也对其太失望了.....”;再打电话和他父亲说他的情况时,他父亲也用失望的语气对我说:雷老师,我对我们家阳某某真是无能为力,我放弃他了......老师你看看能有办法把他拉回来就再帮忙拉一把,拉不回来就让他休学回家吧,我也给他断了生活费来源,让他自己去谋生路吧”。听到他们的谈话,让我内心一惊,开始这么优秀的学生,现在让同学失望,让家长绝望,可见同学和家长的内心对他以前寄予了多大的希望,现在又有多大的失望!考虑再三,我继续找阳某某谈话,阳某某说感觉现在已经有“网瘾”了,他认为玩游戏能证明自己的存在感,而且现在也挂了两科,没有信心坚持下去,甚至对自己的现状感到恐惧,有辍学的想法.......我这一刻才认识到,对这个学生不仅仅是谈话、关注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要走进他的内心,付出一些其他行动,帮助其找回“存在的价值感”。因此,我结合自己所学过的专业和他们一样的特点,开班会建议他们物理班在课余时间可以组织一些讲课比赛,分小组进行听课、评课,我也来一起听课、参与评课并且评选出名次,用班费买奖品进行奖励,这样既让他们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巩固专业知识,又能让他们从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为将来就业做准备......就这样,该生重新回到了班级,开始参加班级、学校社团的各种活动,还担任了学校文学社副会长.....2014年7月的暑假,该生主动报名去威宁支教,期间,多次电话和我联系,说现在终于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充实了自己的学余生活,找到了自己存在价值感!

启示和感悟

一,学会换位思考,帮助学生找到存在感

    作为刚参加工作担任辅导员这一职位的我,与学生的年龄相差不大,沟通并不是大问题,而情感投入和方法的采用等因素就是更为重要的了。由于我和学生们年龄相仿,我把自己比作学生们的大姐。作为大姐,在父母不在身边时,我必然要起到帮助每位弟弟妹妹、带领弟弟妹妹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这就要从学生角度出发,了解他们需要的是什么,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开班会、心理专栏、心理讲座,实践活动,使他们在生动活泼的学习中克服不良的心理障碍,重新认识自我,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成长,在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陶冶情操、开阔眼界,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为学生走向社会提供真实的指引。

二、要有耐心,永远对自己的学生抱有希望

    阳同学是很好是例子之一,这不分基础的好与坏。正如“教师期望效应”所证明的,学生的智力发展与老师对其关注程度成正比。辅导员,同时也是学生的老师,他所影响的不只是学生的智力发展,还有品德的发展。同时,这帮20岁左右的天之骄子,朝气蓬勃,个人人格的建设还未完成,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他人对其的影响将是意义深远的。我们不能因其一时的误入歧途,就对他们失望,下生死令,我们有必要对他们抱有希望,有理由对他们抱有希望。同时,这期望应该是合情合理的、有可行性、有挑战性和持久的。能帮助学生在我们的期望下塑造健康的人格,克服遇到的困难,走出迷茫,这是我们辅导员最大的成就。

    有时,大学辅导员并不像中学时班主任一样,因为其负责的学生数量众多,各种工作琐碎、复杂,在帮助学生重建信心的实践当中将遇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也不一定对学生面面俱到,个个观察入微,但如何合理解决遇到的问题,这对辅导员的个人能力和经验有着密切的联系,今后,我还需要继续努力,争取能让自己的这一群弟弟妹妹毕业时能对大学时光说一声——无憾!-----足矣!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