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心系学生 大爱育人
2014-09-17 14:53  

张坤

    从事辅导员工作几年来,我的管理风格是“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在21世纪的今天,多元化的社会带来了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学生心理问题日臻突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关爱每一个学生,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注重走进学生内心世界,与学生交朋友,做学生心理按摩师。为了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我经常利用学生课余时间,用敏锐的洞察力和亲和的沟通力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习惯、性格、兴趣和家庭教育情况,然后用富有针对性的教育手段诠释对他们的爱。师爱是高尚的,师爱是永恒的,辅导员就是要用他特有的爱的行为影响学生的心灵,影响学生的人格。

    在我作为辅导员的工作中,我对于班级大学生活的人际相处及贫困生特别关心,也对此与他们沟通、了解并给出心理开导,案例如下:

一、案例主题

    现今社会,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其就业问题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就业即所谓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融合。据有关调查显示,高校贫困生与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同学相比,就业观念落后、签约时间延滞,就业岗位也明 显的存在偏差,而且不少贫困大学生都是靠贷款完成学业,并且他们与他人相处都有着不一样的心理,从而人际交往也产生了一定的困扰。如果贫困大学生能够顺利就业,不仅能够偿还国家贷款,减轻社会负担,而且能够缓解生存压力,为整个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因此,分析探究贫困大学生就业困难原因以及人际相处等各方面影响因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较为可行的对策,对于切实做好贫困生帮扶、完成大学生涯以及其就业指导工作就有重要的意义。

二、案例背景

    2013 年9月新生报到的前一天,有一个新生提前独自一人提着大包小包走进了师院,一脸的坚强。她就是我们班的学生—张某某。她个子不高,衣着很简朴,但是眼神中多了同龄孩子的坚定与执着。同样是第一次出远门,很多同学都是全家出动送他们来学校,可是她却是独自一人,并且因为车票紧缺不好买转了几趟车硬是站了一天一夜才提前来到了这里,看到她略显疲惫的面容,我把她深深的记在了心里。

三、案例问题实践

    我仔细翻看了全班学生的家庭情况调查表,重点查看了全班同学的特长兴趣爱好,尤其是家庭成员以及家庭经济情况。我们班47人中外省占了13人,而这些同学普遍要比贵州的同学条件好的多,贵州省的同学家中大都是子女多的情况,经济情况相对较差,而张某某——这个土家族的女孩却是这些贫困生里的贫困生。上课期间注意到她总是沉默寡言,与同学没有多少的交流,也不善于表达,人与人的沟通也很少见。更重要的是,在宿管安排宿舍时她正好和班上几个条件不错的学生分到了同一间寝室。可想而知,该生的心理压力不是一般的大:一方面怕自己适应不了新的环境,别人的衣食住行自己攀不上。一方面,由于刚刚经历过高考,对自己的期望值可能与现实存在落差,急于改变自己的现状。另一方面,也是最现实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这样久而久之,该生变得沉默寡言,在班上很少和大家说话,很多活动都不敢参与,导致大家都不愿意跟她主动交流。

四、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及效果

    针对该生这样的情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她的工作: 1、从思想方面,让她认识到自己,并勇敢的去面对自己的一切,不必感到自卑,通过定期的深度心理辅导帮助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自我接纳,用该的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引导她以乐观、坚强的态度正视困难,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不能一味的在物质生活方面跟别的同学比较。 2、帮助她正视现实,既然选择了大学生活,再怎么样也得要把学业完成。首先是学费问题,据了解,当时的学费她只带了很少,还包括了生活费,于是我 一方面鼓励他勤工俭学多去实践,既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也可以缓解一下经济压力,另一方面让该生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 3、引导其学会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基础。为使该生不至于因家庭情况产生自卑心理,也使该生能尽快融入到大学这个大家庭 中,我会定期的找她沟通、聊天,以此来了解她的一切,也为此能够很好的帮助她。同时鼓励班委多关心她,和她交流,让她接受大家的关怀并能感觉到我们这个集体的温暖。 4、引导她清楚地认识自己,需要她提高自我管理的意识,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对自己的大学生涯进行必要、及时的管理和规划,以此使自己达到质的突变。在我们共同的关注和努力下, 该同学重新找回了自信,变得乐观开朗了很多,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信心,成绩也日渐上升,与同学相处也能够如鱼得水、应付自如。在后来与她沟通的过程中,发现该生明显的变的活泼开朗,同时与班级同学的相处也逐渐变得多起来,这些变化让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五、案例分析与启示

    目前很多大学生因为家境贫困,心理极度自卑,没有足够的自信,对于集体活动胆怯害羞,逃避和退缩的态度变成了他们惯用的手段,而我们往往鼓励学子们尽量的多参与各类活动,以此全面发展自己,同时也带动奖学金、助学金的优先权。如若这种情况反映到就业中,往往造成很多贫困生社交能力不强,语言交际欠佳,缺乏与人协作精神,因此,从日常教育中,我们要积极鼓励他们参与文体活动,通过在校期间社会实践、短期工、兼职等形式,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应变能力等。此外,还可以使他们了解到就业环境、政策和形势等,有利于他们找到与自己的知识水平、性格特征和能力素质等相匹配的职业。对于贫困生这样的学生,我们这些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用爱心、耐心作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不能让这类学生产生自卑心理。作为其班级的辅导员,应该懂得要用爱心去感化他们,给贫困生创造一个公正、平等的氛围。贫困生大多较为敏感、多疑,自尊心强,他们迫切需要经济上的援助,但是更需要精神上的理解、尊重和扶持。 在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时, 要真诚而不是施舍。只有运用适当的方法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心理空间和生活环境,贫困生就业指导工作才能取得应有的成效。

六、案例总结

    现今的大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着家庭经济困难、人际关系短缺、无社会关系、 就业资源匮乏等客观因素,以及由此造成的缺乏自信、表达能力差、就业心理不 健康等主观因素。 他们的就业问题需要学校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心、指导和 帮助。更重要的是,贫困生要对自身情况有清醒的认识,能认真思考,珍惜每一 次机会,主动掌握自己的将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挥洒出属于自己的 人生画卷。 关爱学子,关爱你我他,共同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只要相信,美好的明天是属于每一个人的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