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给青春撒一把爱的阳光
2014-09-17 14:51  

教育科学学院   申苒

一、案例概述

    作为学前教育的辅导员,所带班级女生多,男生格外稀少是班级组织面临的最大问题。由于专业的特殊针对性,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班上男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是我班级建设的重要内容。

    小开(化名)是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男同学,进校之初对所学专业以及自己的班级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反感情绪,因为他是该班唯一的一名男同学,带着这样的情绪,经过我的反复开导,以及我给其委以重任,慢慢的小开也开始接受专业和班级的现状,在不断的鼓励和赞扬之下,逐渐的成为一名学生干部。但是由于男女学生本身性格上的差异,在小开同学的工作中,也逐渐地暴露出他性格的弱点: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谦让、不协作,和其他学生干部的沟通欠佳,经常在班委会上和同学为小事起争执,甚至因为自己的表现得到学院领导老师的肯定而目中无人,上课公然顶撞任课老师,接受不了任何反面的意见。针对他出现的这些问题,我先后进行了四次深度辅导,帮助他进行心理调适,让他学会认识自己的不足,引导他学会与其他学生干部沟通交流,使其学会与他人协作,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不断的释放掉自己的骄傲和自大,学会成熟的处事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小开已经逐渐的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更加柔软的去处理班级事务,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二、解决方案

   针对该生出现的以上问题,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

1、众星捧月,期望值太高

   在这样只有一个男生的班级,几乎在班级建设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他的身上,他像个“国宝”一样的被女同学们的好奇心包围着;再加上该生性格本身较为外向,也能较快的和班上同学打成一片,所以变成了大家“迁就”的对象;入校之初,委任他为临时班委中的一员,尽管热情高涨,但是却不能较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经常对女同学发脾气,由于他是“唯一”,大家也只能继续“迁就”,发展下去,他就以为自己永远是对的。

2、过分肯定,成为他任性的筹码

    我和班上的同学一样,对小开同学进校之初对专业的反感到后来能较好的融入班级学习感到高兴。对于他的这一转变,我自认为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所以为了让他保持这一良好的学习态势,我给予他工作上过多的肯定,并经常在班会上点名表扬,使得他在其他同学面前的优越感倍增,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他目中无人,听不进其他的反面意见。

    当我知道他与其他班干因为班级事务发生争执摔门而去后,没有直接找他谈话,因为男生好强、要面子,而是通过其他同学了解情况后给他发了一条短信,装着不知道争执的事,而询问班干会议的内容;结果他“自首”了,告诉了我班会上发生的事情,经过我的引导,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任性给同学带来的伤害,第一次在班会上给同学道了歉。之后又因为家里的私事心情欠佳,在教室顶撞任课老师,这一次我在办公室当着所有老师的面严厉地批评了他,对于他这次的所作所为,我既生气又痛心,一味的关注和肯定换来的他对其他人的蔑视和不尊重,所以谈话中的语气也显得更加的严厉,我告诉他:“你是一个学生,然后才是一个学生干部,关爱和光环都不能成为你目中无人的筹码,我很失望,因为你的自我意识已经完全的覆盖了你的能力,如果连起码的尊重都做不到,那就回去好好给我反省!”那一次,他一言不发的站在我面前,我觉得应该用我的严厉给他敲个警钟,加上之前对他的关爱,他会前后对比从而思考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事后他也当着办公室所有老师的面,给那位任课老师道了歉,后来连这个老师也说,从那次之后,小开同学有变化了,没有了偏激、也没有了偏执。后来我又去寝室找了他,和他很深刻的谈了一次,耐心教导、细心观察、用心聆听,他明白了自己的问题,且能够正视,是我在此次谈话中最大的收获。最后一次,是他主动找到了我,我们在校园里边走边谈,他梳理了他自己前段时间出现的问题,态度很真诚,明显少了之前的不羁和张扬,我用自己当学生干部的经历来引导他,让他明白老师同学为何对他这般“迁就”、让他明白除了他,其他人也可以胜任班干的工作,引导他积极的与其他班干协作,建立对他人的信任,鼓励他加强与女同学的沟通,通过表达关心、表示帮助等方式委婉开展工作,悉心听取其他班委的意见和建议,控制自己的脾气,培养稳重的处事风格,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学生干部。

    每个人都有性格上的缺点,小开同学也不例外,在他的工作中,该肯定的给予肯定、该批评的给予批评、该引导的给予引导,让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认清自身的不足,向身边的同学学习,正确处理工作中的冲突和矛盾。同时,我也给他举例一些优秀学生干部的事例,充分借助榜样的力量,使他对改变自己、更好的为同学服务树立信心。

    得到我这样的“特别关照”,也让他逐渐的反思之前行为举止的不当之处,后来给我写了封很长的信来表露自己的惭愧,信中提到:“再也不辜负老师这样的关心和希望,未来的日子,他会改进改变,成为让大家喜欢的小开、成为能为老师分担、为同学分忧的学前小开”。到今天,小开也如在信中承诺的那样,是个受同学们欢迎、让我省心的优秀学生干部!

三、经验与启示

    学生干部是班级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影响班风学风的关键,而其自身由于学习和工作任务繁重往往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关心、关注学生干部的心理问题、引导他们平稳快速的成长和发展往往不仅关系着这些学生自身,还关系着整个班级的凝聚力和发展,更需要我们的重视。

    “一百个人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在过分强调个性发展的今天,你不能一味的顺其学生个性的发展,而忽略了班级学生共性的协调。“抓两头、带中间”,如何让弱的变强、强的更强、中间有序成长,需加以关爱,又不能轻浮;要严厉,又不能失去亲和力,严中有爱,爱中有心,才能实现整个班级成员的和谐发展。

    上述案例,经过四次不同角度、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深度辅导,帮助一个处于青春迷茫期的学生干部切实转变,学会包容、学会尊重。小开作为班上唯一的男同学,又是老师属意的学生干部,更要在班级、学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而发生一些不顾大局的事,重要的是我在辅导中意在培养他个人的担当和责任感。高校学生干部,既是老师的左膀右臂,又是处在风口浪尖的特殊群体,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其他学生的关注,因此,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承受的压力更需要我们及时的排解,我们希望看到一支阳光、积极、向上、正派的学生干部队伍。

    我们的工作就是心灵陪伴心灵、青春点燃青春、希望点亮希望、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和学生朝夕相处,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向标,用心、用爱、用情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用我所能给青春撒一把爱的阳光,让它更加奕奕闪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