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当好时间的舵手
2014-09-17 14:39  

     ——对创业学生的辅导

物电学院  楚亚萍

案例背景

    小杨同学(化名)是一位颇有主见、拥有梦想的热血大学生,颇有商业头脑的他很能抓住学校当下的新风尚,和同学一起搞一些小经营。但也正因为如此,他对当前所学专业越来越不抱信心,一门心思只想创业。但又苦于学习任务重、经济资源不充足、学校政策支持不足等等一系列问题而迷茫。在选择大胆尝试创业还是选择埋头书斋勤奋学习专业文化知识这两者之间,小杨表现的患得患失不知所措,种种忧虑和迷茫令他既无心学习又未能去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现代教育常常提倡创新创业教育,对于人才的培养也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死读书方式固然不行,但若一心不顾圣贤书,专心致志抓商机,此举更不可取。小杨同学告诉我说:“当前所学很多东西感觉在生活中所用不多,未来找工作困难重重,现在抓住商机,搞一些创业小项目,每个月还有大概五千多块钱入账。”听此言,我很欣赏他们的这种勇气,更佩服于他们这种聪明而果断的头脑。高等教育目前在课程设置、管理方式等面的确有待完善,专业设置与社会劳动力需求存在有些许脱节之处,管理方式的严格规范化会也对学生的探索创新能力有一定的束缚性。但是不管目前的高等教育有多少欠完备之处,作为一名在这种高等教育体制下学习生活的大学生来说,只有遵守现有的教育体制的同时,大胆探索、主动学习以期改变并完善教育体系,促进个人和整个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

 

解决方案

    一、解决的理念及理论依据

    高校创业教育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是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一种教育模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从广义上来说,创业教育是指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教育部的《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从我国高等教育的现实状况和中长期教育发展目标出发,将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相结合,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表述,指出高校创业也教育与一般意义上的创业活动不同,它旨在创新人才的培养。很多大学生都具有创新和创造的潜能,若能通过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有效开发,将会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和创业,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小杨同学的迷茫源于两难的矛盾选择,而实际上就业创业与完成学业本身并不矛盾,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专业课程的认真学习就是为了未来的就业创业打下基础,良好的就业创业率也正是学以致用的最佳体现。消除学生选择的矛盾,引导他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将自己的创业梦想及时实现才是最佳的方案。于是,我对小杨的辅导着力于引导他消除选择的迷茫,管理好自己的精力,合理分配学习的时间和创业所需。我告诉他“创业固然艰难,学生时代做到学习创业两不误更为不易,但若能当好时间的舵手,为自己的梦想握好方向盘,一切迷茫和困惑也自然会迎刃而解”。

   二、解决过程与方式

   首先,通过谈话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价值观。

   如何在辅导员工作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其本质是在引导学生创新创业价值观的回归。我选择了在校园里闲庭散步时和小杨同学谈话。轻松的谈话环境让学生更愿意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毫无保留的跟老师倾诉。小杨同学告诉我说:“很多企业家并不是学高八斗的大学者,土豪也是经济大亨,甚至比尔盖茨也是中途辍学而选择创业的,我们这专业未来找工作困难重重,现在抓住商机,搞一些创业小项目赚点儿钱还不错,如果现在不赚钱,毕业了找不到好的工作说不定还得当啃老族。”我很喜欢这种有自我主见的学生,这番话也让我也知道了其实小杨同学对当下学习的用途没有信心,我告诉他,当下大学教育固然有一些和社会需求脱节的地方,专业设置也并非尽善尽美。但若一心膜拜比尔盖茨之路甚至放弃学业,面临的最直接的后果可能是因旷课或成绩不合格等原因而无法正常毕业。不管他们有多少成功的业绩,在这个以学历为敲门砖甚至是以学历判高低的社会来说,一直文凭的价值还是颇具影响力的。况且诸如比尔盖茨等大多数企业家也并未真正的放弃学习,放弃对先进科技的追求,土豪的经济实力固然令人羡慕,但是土豪背后还有一层贬义:有钱没文化。一个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有丰厚文化内涵的人才能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第二,引导其明确目标,消除选择的迷茫,合理安排学习与创业。

   学习与创业本身并不是对于的矛盾体,二是相辅相成的共合体。针对小杨所言“学习任务重、经济资源不充足、学校政策支持不足”等问题,我首先是明确支持他的创业想法,但是创业不是凭扣空谈,希望他能有具体的创业计划,有明确的创业目标。学习任务虽重但并非一天24小时都在上课或自习,一个懂得合理利用时间的人是不会有此困惑的。至于学校政策支持方面,我校招就处是有明确的支持帮扶措施的,而且学校团委通过“创博会”等平台努力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水平。希望他明确目标后,认真关注相关信息把握机会,做到创业学习两不误。

   第三,支持其将创业想法付诸实践,在具体行动中消除心中困惑。

   谈话辅导后,我要求小杨把自己的创业计划努力去付诸实践,认真市场调研,多方学习做一份完整的策划书给我。当小杨同学将策划书和调研报告交给我时,我除了高兴更惊讶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完美的策划书包括了公司组织形式、发展战略、产品介绍、市场环境、竞争分析、营销计划、财务分析,甚至连失败后的退出战略都已谋划妥当。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作为辅导员我当前能做的是两个事情:强调学业,支持创业!

 

   三、处理效果

   当前,小杨同学的懒人帮——私人移动生活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网站经营已正式启动,小杨同学的学习成绩也保持在良好的水平。试运营阶段业绩良好,还帮助了几十名贫困生利用课余时间兼职赚取生活费。当我再次跟小杨同学谈话时,年轻而朝气的他更多了份沉稳和豁达,再也不见一年前的迷茫和焦虑,他的一句话令我感触颇深:“如果你不为你的梦想去创业,那你就为别人的梦想去打工”

 

经验启示

  

   通过以上案例分析可以看出,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积极乐观、有效解决创业与学习的关系,要注意一下三点:

   一是,引导学生客观认识当前高等教育

   在整个高等教育中,专业知识教育仍然是重中之重,理论功底及相应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仍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虽然当前高校的课程设置以及教育体系存在有不满足于社会发展需要的地方,但是高等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知识积累、文明传承、社会及个人的发展等方面的深渊意义绝不容忽视。学生面对就业压力而对专业持怀疑态度属正常现象,及时引导并培养其对高等教育的认同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是,以人才培养为本,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人才的培养是高校之根本,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体系是必要的。辅导员在教育过程中需要通过鼓励和帮助具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尝试与社会的对接,设立和参与一些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创业项目,引导学生通过体验式、互动式、感悟式的多种途径开展自主学习帮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全面进步。

   三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价值观之于大学生而言非常重要,它影响着年轻的大学生们对于周围的客观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大学生在价值选择时自主是强、有明显的功利性、更强调社会对于个人的满足。当学生面对文化知识和经济利益知识,辅导员更应该及时加以引导,助其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包括对于美得价值观、经济型的判断、意义性的抉择等。

 

 结束语

   我欣赏有梦想、敢拼搏的人,一直记着小杨同学那句“如果你不为你的梦想去创业,那你就努力为别人的梦想去打工”。追梦人为梦想而打拼的途中,不应迷茫彷徨。当小鸡执着于眼前的一把米时,千万别忘了它还有翱翔天空的本领。合理分析学习与创业的比重,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当时间的舵手,争取鱼和熊掌兼得!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