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用爱帮她插上隐形的翅膀
2014-09-17 14:31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谭丽琼

一、案例再现:

    如果她没有遭遇家庭的那场变故,我或许不会给予她那么多的关注。原本的她属于沉默的中间数,性格内向,成绩中等,其它方面也没有突出表现。大学一年来,她也极少找我办事或谈心,是那种让我容易忽略的学生。大二开学注册的时候,我接到她打来的电话说:“谭老师,我不能按时返校注册了,我爸爸因肝癌去世了!我要在家里多呆几天,帮助妈妈办理爸爸的丧事。”疲惫、悲伤、哽咽的声音显得那么无助。我心底泛起丝丝愧疚,之前她爸爸一直生病,我也没怎么了解,更没有主动关心她。“对不起,老师之前不是很了解你家里的情况,很难过听到这样的消息。也希望你节哀,好好帮助妈妈处理好事情,学校这边我会帮你写好请假说明的。以后,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老师一定会尽我所能来帮助你的。”一个星期后,她返校时来办公室找我,苍白的脸庞,哀伤的神情,怯生生的眼神,话没说几句就哽咽得说不出来。在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进一步了解了她家庭的具体情况。为医治爸爸的肝癌,家里耗尽了积蓄,还负债累累,妈妈既挣钱养家又要照顾爸爸,累得也落下了病,家里还有一对双胞胎弟弟,在中学念书。接下来的国家助学金评选,我将她的家庭情况和班上同学一说,大家都一致同意首先将国家助学金名额让给她。在得知学院要招一名学生助理协助教学秘书工作时,我推荐了她。我想通过学习和兼职的忙碌,让她没有更多时间沉浸在失去父亲的悲痛中。因为经常和学生老师接触,她的性格慢慢变得开朗起来!

    中途我休产假时,其他老师来帮忙代管我的几个班级。由于疏忽,我没有把她的家庭情况告诉接管的辅导员。半年后,当我休完产假回来,得知她没有在学院做兼职了,同学说她经常穿得正装老往学校外面跑,从她的舍友得知她和其他班几个同学加入了一个直销公司(还不能肯定它是传销公司),那家公司号称只要投资一千多块钱就可以做老板挣大钱,她积极参加公司开的各种所谓激励培训课程。我找她来谈话,想了解情况时,她变得很激动,一直在说那个公司如何好,让她学到很多东西,并且找到了归属感。我细致耐心的跟她说,她参加这种直销公司不合适,虽说不能定性它为传销,但是加入这样的公司根本就是耗费学生的金钱和精力。最初她根本没听进我的话,一直为那家公司辩护。之后,我隔一段时间找她来谈心,关心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并没有很强硬的反对她加入那家公司。而是偶尔询问她投入钱后的收益,她老实讲,好不容易借来一千多块钱投进去,根本没有什么收益。后面,我帮她分析自身的情况,只有踏踏实实找到一份能挣钱的兼职,帮助妈妈减轻家里的负担,不要做着一夜暴富的幻想。同时,我也找她朋友来做她的思想工作,逐渐让她认清这家公司的真实面目。慢慢的,她也没那么积极去参加直销公司的活动了,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正当我对她稍稍放心时,我接到她舍友电话,说她这段时间思想很偏激,在寝室里和舍友争吵,说谁都不理解她,这个社会黑暗不公平之类的。查看她的QQ空间,这段时间她确实发表了一些很消极很负面的空间说说。我约她来出来谈心,得知这段时间她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在村里,村干部欺负她们孤儿寡母的,在村里集体修路时,没考虑到她家庭的实际情况,还是把一些很重的活儿安给她母亲。而且她一对双胞胎弟弟也因为家庭的变故,无心学习,原本很好的成绩也下滑了,甚至其中的一个弟弟说不读书了,要出来打工,补贴家里,减轻家里负担。爱弟弟心切的她很心急,又无能为力。她埋怨命运的不公,说一些过激的言论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出于对我的信任,她一股脑地把压抑心中已久的情绪都对我倾诉了!父亲的去世让她过早了承担了家庭的责任,可是柔弱年少的她有些力不从心,千方百计的想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于是加入直销公司,梦想快速致富,却屡屡受挫,家人一再受到村里人的欺负,所以她的心态有了变化,变得愤世嫉俗,怨恨命运的不公......!我静静倾听她的诉说,最后我跟她说:“我们每个人迟早都要面对亲人的生老必死,你的经历确实比较坎坷,在家庭遭受变故之后,你能积极的去承担家庭的责任,安慰母亲,照顾弟弟!老师很佩服!如果我遭受和你一样的经历,也许我都没你那么坚强。但是之前你的一些做法都没能帮助你减轻负担,甚至还损失了金钱。我建议你从自己的专业特长出发,在课余时间里找一份家教,时间相对灵活,也确实能挣自己的生活费......” 。那次谈心,她哭了很久。

    不久之后的一天,她很高兴地跑来告诉我,她找到了一份家教辅导员机构的兼职工作,觉得自己真的能把所学专业知识用于实践中。大三学年开始不久,国家助学金评选时,她主动的找到我,说很感谢一直以来我对她的关心和帮助,她现在兼职挣的钱能满足自己的日常开销,还能积攒一些,让我把助学金名额留给更需要的同学。我听了,由衷的为她高兴,我知道她终于有了一对隐形的翅膀,带她飞越了黑暗和苦难,变得自立自强。

二、案例分析:

    我这个深度辅导案例时间跨度长,学生前后经历有点复杂,我辅导效果也有点反复,但是我觉得这才是辅导员工作中真实面临的情况。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很多时候,我们要面对学生复杂的问题,需要极大的耐心反复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学生遭遇家庭变故是很多辅导员在工作中都会遇到问题。学生家庭突然遭受到变故,最爱的父亲或者母亲突然过世,使得原本温馨的家庭变得残缺,这对她的打击是很大的,不仅在心里留下永失至爱的伤痛,家庭的经济压力更让他们喘不过气,因为绝大多数的学生本身求学还是依靠家里提供学费和生活费。遭受家庭变故的孩子对情感的渴求特别强烈,想寻找另一个情感的依靠。面对这样遭遇的学生,老师一定要给予安慰和鼓励,甚至成为她情感的依靠,我们不仅给他们在物质上的帮助,更要给予情感上的慰藉,特别是之前是那种表现不是很突出,不引怎么起老师注意的学生,要更加给予细腻的关怀。

    我们在平时的思想工作中,要让学生知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生老病死乃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逃避。灾难谁也不愿意碰到。但谁都难以避免。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在没有变故的时候做好变故的心理准备和应对策略。碰上了变故应理性对待,妥善处理,不要找太多的客观原因,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要总是沉溺在无尽的伤痛悔恨中,当然,我们需要反思,但更需要向前看,要尽快从痛苦中走出来,振作精神,因为生活还得继续,真正能拯救我们的还是我们自己。

    自尊心强的学生面对家庭的变故时,不会主动寻求帮助,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证明自己。我的这位学生就是这样。为了给予减轻家里的负担,就想着迅速致富的法子,很容易就轻信了直销公司的说辞,损失了一笔钱。其实据我了解,之前学校不少学生都加入在案例中所提的这家公司,学生交了入会费后就没有下文,整天就让学生去培训。之前我们将这种情况上报学校保卫处,反馈回来说也没办法定性它为传销组织。但是我是不愿意看到学生深陷其中的,所以反复做了学生的工作,才让她脱离了出来,并且积极的帮助她找一些正规的兼职工作,让她从家庭变故的伤痛中走出来,变得自信自强。

    辅导员的学生工作不是一劳永逸,对于遭遇家庭变故的学生更是要随时关注,我想这位学生中间之所以出去加入直销公司,和我休产假没给她及时关注关心有很大的关系。其实关注学生不一定非要见面嘘寒问暖,可以通过电话短信或者查看学生的QQ空间,偶尔留言评论一下,说明老师在意她,就会让她倍感欣慰。看到学生发表一些过激或者消极的言论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找来谈心,疏导她的不良情绪,不能漠视不管,否则很容易酿成悲剧。

    在和遭受家庭变故的学生谈心时,要注意引导学生走出不良情绪。引导学生走出不良情绪的方法有三部:第一是正确认识和理性对待生活中的变故,这一点我们在前面已经讲了;第二是合理宣泄,就是通过特有的形式,将积蓄在心里的痛苦、忧愁、委屈发泄出来的一种心理调节方法,包括倾诉、哭泣、喊叫、运动或者击打特定物品等,逐步走出不良情绪。当然,时间是最好的良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在遗忘的作用下会自然恢复。

三、经验与启示:

    1、我们辅导员要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学生正处于成熟与青涩的交接点,虽然在年龄上已经成年,但是在心理方面还是孩子,在遭受家庭变故时,极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我们高校辅导员处于直接与学生面对面的工作第一线,与学生接触最多、了解学生最多,工作纷繁复杂,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确立具有重要作用。

    2、要全面、及时地了解学生信息,对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要更为关注。像我的这位学生,如果不深入了解其家庭和之后的遭遇,耐心细致的关心她,她是不会对我那么信任,更不会那么快从家庭变故的悲痛中走出来。对于遭受家庭变故的学生一定要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帮助和支持。

    3、要善于倾听和谈话,尊重学生的隐私。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更要有充分的耐心倾听他的谈话内容,更关注其谈话情绪。在谈话的时候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隐私,不能轻易地否定一个学生,更不能轻易地放弃一个学生。和学生谈心时,要善于倾听学生,很多时候,学生只是想找一个信任的人来倾诉。我觉得一个优秀的辅导员一定有很多关于学生不能说的秘密。

    4、要以爱心赢得信任。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充满爱心,尤其在做有心理困惑的大学生思想工作时,更要带着爱心倾听,带着爱心谈话,带着爱心引导,让学生能够亲其师,然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只有赢得学生的信任,才能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采取恰当的引导措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