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敞开心扉 用心沟通
2015-09-17 10:37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杨红红

一、案例背景

    江会淑同学我系物电学院2012级物理学本科(3)班学生。女,学号:1207020540104,自大一以来,该同学有存在挂科现象,自从进入大学后,她就变得郁郁寡欢,整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几乎不和同学们说话了。有时,同学们还能在熄灯后听见她在被窝里偷偷哭泣的声音。我发现此情况,多次将其叫到学院辅导员办公室了解情况,给其做思想工作,通过谈话,我了解到。原来,因为完全没有准备报了不太喜欢的专业,自己没法适应和学习这个专业的知识,虽然当时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录取通知书发到手,却是自己不熟悉或者不喜欢的物理学。大学一开学,她在学习的一开始就发现根本学不懂,于是开始变得不自信,学习成绩越来越差,状态越来越不好,一度要求转到英语专业,转专业失败后,她更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现在时不时的有自杀的冲动。 

二、案情分析

    在充分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以后,我进行了认真分析。江会淑从入学到现在,喜欢独来独往显得极不合群。从该生家长和同学那里也了解到,该生的在家也是性格孤僻,不爱和父母姐妹交流,因此,造成生活和学习中与同学相处的诸多矛盾和困难。问题的关键是:该生性格孤僻且不善于与人沟通、交流,缺乏对他人的理解,缺少自信且有自杀倾向。这属于比较典型的抑郁症。其实,我们每个同学都可以说是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走进大学的,一旦我们看到的现实与脑海中固有的梦想之间产生落差时,都会引起我们对新生活的抵触情绪,落差越大,这种情绪就越强。以至于有的学生会丧失了自我调整的信心,忧郁情绪也就随之而来了。

    但是,既然已经落实了学校专业,我们建议她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放弃自己不现实的梦想,而用心去感受现在这所大学的快乐生活。另外,通过学科导论课程、专业老师答疑、学长导航等各种活动,帮助她建立了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并教育她好好学习,争取为四年后的考研打下基础,尽量以后能在其他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完成自己的梦想。  

三、办法和措施

    鉴于该生的情况,作为辅导员,我感到她的问题比较棘手,多次与该生家长交流意见,并采取疏导和调解、咨询心理专家等办法帮助该生走出困境,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1、心灵相通,自我反省

    找该生谈话,帮她自我查找问题存在的内因,试着让学生自我反省,为什么同寝室同学都不愿搭理她。这是我叩开该生心扉的第一步。我让该生尽情地倾诉,对她目前的处境表示理解和同情,然后和该生一起讨论了适应环境和个人发展的关系,反复强调环境适应是个人发展的前提,很好地适应环境是个人社会智慧的重要表征,并指出,她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不能适应本专业的学习,喜欢物理需专业,以及和自己周边的人际环境;最后,我和该生一起讨论了良好人际关系形成的条件,引导她用这些条件认真自我对照,为自己把脉,剖析自己,自我反省,寻找自己不能与他人和睦相处的原因,并尽一切努力帮助她恢复信心。

2、心理检测,耐心疏导

    在与该生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该生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便带带该同学去校心理咨询中心做咨询,但据宛老师说心理测试的结果不是太好,极大地不自信,且该生有严重的偏执,并建议我院带学生去医院做检查。正是这些人格弱点的存在,才使得她的生活如此不愉快,人缺乏自信。心理专家要求该生回去后,对自己一年来与同学相处的全部过程进行认真反思。通过反思,该生认识到与其他同学相处不好的主要责任还在自己,在于自己不良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在于自己不能宽容别人的态度,在于自己对现在生活的失望。

    同时我鼓励该生要有面对挫折的勇气,只有持之以恒,不断地改变和塑造自己,才能克服这些弱点,赢得别人的喜欢和尊重。我告诉该生回去后先从和同寝室同学主动交谈开始做起,建立自信,并多阅读一些积极向上的文章,提高自己的知识。

3、爱心教育,融入集体

    该生集体意识淡薄、不积极、主动地参加集体活动,这也是导致她与其他同学关系紧张和对自身不自信的原因之一。因此,促使她与其他同学之间能融洽的相处,潜移默化的非说教式地团体意识教育也是很关键的。鼓励、指导该生多参加一些公益性的爱心活动和集体活动,在集体活动充满真情和爱心的氛围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和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以及同学们的热情。同时还做好同寝室其他同学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配合,慢慢地让该生融入到集体中来。

4、密切关注,及时鼓励

   在随后的疏导过程中,我一如既往地关注她与其他同学相处的动态和走向,及时帮助她调整心态。我发现虽然在短时间内还不能达到我所期待的结果,但该生正在试图慢慢地改变自己,慢慢地增加与他人的交流和沟通,体会到了理解别人和被别人理解的快乐,自己在经历了孤独和寂寞之后,逐渐感受到了集体生活的温暖,并建立自信心,这时我及时向她指出:“一份耕耘,一分收获;金诚所至,金石为开,人际交往过程也是如此。”鼓励该生敞开心扉,解开心结,持之以恒地朝着自己努力的目标奋斗。

四、总结与思考

    最终,在我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与帮助下该生虽然克服了自身心理障碍, 渐渐懂得怎样去建立自信心,性格变得开朗许多,看到她的进步,我既感到欣慰,但由于她对本专业真的无法学习,在经和她与她的父母商量后,最终父母决定还是申请退学,我也尊重了该生的选择,让该生选择自己想要真正奋斗的方向,校领导也开会讨论同意其退学,虽然对此次事件并未得到最大的成功,但是我已竭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她,希望他以后的路能够越走越好。

    总之,作为辅导员,面对特殊的教育对象,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放下包袱;帮助他们学会理解父母,主动思考所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学会与老师和同学心灵沟通,团结友爱;帮助他们学会与正常人交往,感受人间温情;只有做到这些,才能还他们的人格尊严,才能托起他们的自信心,才能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做到对学生真实情况的切实深入、耐心的了解。而且要落实辅导环节,更多侧重于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比如,了解到某一位同学生活或是学习中存在困难,作为辅导员,应该主动找该同学真诚去帮助他,同时调动班委成员,为其提供在生活、学习上更为及时的帮助。采取与学生平等沟通的方式,一对一地帮助同学解决实际问题,这样不仅有利于赢得同学们的信任,也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最后,我也会认真的分析个案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以便在以后的大学生辅导工作中做得更加优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