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转角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5-09-17 09:34  

——对考研落榜学生的辅导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楚亚萍

一、案例背景

    2015届毕业生小陈(化名)勤奋好学,大学四年以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专业知识扎实、英语水平已通过CET4考试的她对自己满怀信心,立志要考取上海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且在大三就开始天天泡图书馆,针对性的做考研准备。

    然而功夫有时会负了有心人,在2015年一月份的硕士研究生笔试中,小陈英语、政治的等科目都得到了较高的分数,专业课成绩却与复试线有一段距离,最终名落孙山。而班里一向成绩靠后,甚至有旷课现象的小李(化名)却顺利的考上了复旦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考研笔试的失败,加之有同学小李作为参照,小陈出现低落、焦躁、对未来有点儿迷茫等不良情绪。

二、案例分析及处理

    小陈的低落、焦躁源自于考研失败的挫败感,加之和同学相比,更使自己产生困惑和不自信。对她的辅导我决定先谈话了解她的内心想法,谈话中我发现,她的迷茫更多的是因为处在大四毕业季,考研既然不成功,就业何去何从暂时没有明确目标。但因为她整个大学阶段都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性格开朗,心理承受能力较好等综合原因,她虽有失落感但还未到自我放弃的地步。对她的辅导我分为三个步骤进行:

1、用倾听和尊重帮助其重拾自我

    对于有挫败感的优等生而言,老师的倾听和尊重能让她重拾自我,找回自信。和她的第一次谈话还是从学习入手,学习是一种能力,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应届毕业生,在整个大学的学习中,常用的学习模式是“临阵磨枪”——每逢期末考试时突击学习彻夜不休,为了考试合格而“专项专练”,事实上这种学习方式,并没有系统的对某一学科进行系统的研究过。然而对于像圆圆这样大学四年系统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且不管考上还是没考上),对于专业的学习相对更为系统化,专业知识储备也更具有自己的研究,在考研备考积累中,专业素养、英语能力和时事政治等知识都有飞速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一年多的针对性学习,能较好的形成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而这种方法和策略的获得,正式大学生所应必备的“学习的能力”,在未来的成长旅途中,所需要的学习和掌握的知识远远多于大学四年所得。我跟她强调“这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未来对于新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能力比较强,这正是现在职场竞争中最具有竞争力的素养之一。”

2、从职业规划着手助其明确奋斗目标

   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辅导她重拾自我、信心满满之后,一份目标明确的职业规划才是现阶段真正需要的。

   考取硕士研究生是一个奋斗目标,更是一段人生阅历。我跟她分析道:如今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常常因目标不明确,没有耐心,不愿意坚持等各种原因,在职场中频繁出现“跳槽”,总是希望下一份职业比现在待遇更好,所以经常刚呆了一两个月就跳槽,究其原因大多是觉得新工作枯燥无聊、子没有如鱼得水的感觉。相对而言,刚刚经历过研究生备战考试的学生,更有耐心也更懂得坚持的意义。长时间坚持不懈奋战在题海、书海之中的学子,最事情专注程度和意志力更强。在即将迎来的职场中,耐心和坚持能给与人勇往直前的魄力。

    我给她布置了一份作业,要求她为自己做一份职业规划,为自己的未来找到明确的方向,消除迷茫的探索,寻求自我更新和发展。一方面要做好自我评价。要正确的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特长、性格、知识储备、专业技能、组织协调能力、思维方式等等。不仅要清楚的知道“我想干什么”更要知道“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第二方面要有明确的目标。明确自己的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长期目标要是现实性和前瞻性的统一,要立足现实、全面考虑、谨慎抉择。依照我的谈话分析以及作业要求,小陈深思熟虑之后交给我一份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的职业规划,至此我已看到了她的新蜕变。

3、以朋辈辅导的模式,教育学生创造更好的自己

    与小陈的谈话教育后,我已朋辈辅导的模式,借助网络思政的手段,以党员学生干部和考研学生为主,通过网上网下学生群体中的沟通交流,探讨经验、学习方法等,教育并引导她勇于面对,创造更好的自己!我将一些生活感悟作为QQ签名,通过博客等传递正能量。为了更详细的了解小陈的心理变化,我约谈了小陈同寝室的同学,根据同学反映,小陈目前正在积极报考家乡的教师招考,而且她自己很乐观,对于考研受挫一事自己也分析了个人的不足之处,也常常和同学分享包括经验得失等。另一方面我安排学生干部主动关心小陈,和她多交流招聘消息、考研常识、生活感触等,既让她感受到老师同学的关心更让她在朋辈交流中明确自己的目标定位。

    我也时常关注学生的微信动态,及时掌握其心理状况。看到圆圆在签名上写道:“结果或许不是你所期待的,但只要有信心,生命自会有安排!”。

三、处理效果

    在我和学生的共同辅导下,永不言弃的小陈已告别了初次谈话时的低落和迷茫,变得自信开朗、目标明确。目前她一方面准备教师行业的招聘考试,另一方面仍然坚持泡图书馆学习的好习惯,坚持英语政治专业课等放下,准备就业后来年仍继续考研深造。已经重试自我的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年级排名第9。过硬的专业知识也为她在求职路上多了一份筹码。怀揣着对专业的热爱和对更深层科学研究的追求,她依然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这一次考验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总结教训,为下一次考验做好充足的准备。

四、深度辅导的反思与启迪

    处于毕业季的年轻学生,对知识的追求和对就业的渴望,当信心满满遭遇考研失败时,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会让他们陷入迷茫和彷徨,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要注重以下几点:

1、肯定优势是树立信心的关键

    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是打开学生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优秀的学生在面失败和挫折时,自尊心理更是强烈,受挫的程度也更深。作为辅导员要正确的引导他们,特别要注意谈话的方式,注重肯定优点,并帮助学生分析失败的原因,为以后的竞争做好准备。尊重学生的理想和愿望,帮助学生在求职和学习道路上找到新的自尊立足点,正确认识自己,客观对待成败得失。一方面经过失败要分析自己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防止将缺点和不足扩大化;另一方面要总结经验找出自己的短板,有针对性的进行更新自我、提高自我。

   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用尊重和理解帮助学生树立信心,用经验和知识引导学生学位客观的认识自我、正确的判断自我,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力,在学生遇到难题时,积极引导学生,为那些处于迷茫的学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2、注重职业生涯规划的个性化指导

    对于2015年考研落榜的毕业生来说,考场的失败预示着奋斗的崭新开始。正因为在考研备战过程中积累了的学习经验和学习能力会在职场竞争中成为绝对的优势,顽强不屈的精神和奋力争先的进取心会为职场竞争助跑。

    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生涯规划指导更有利于考研战败的毕业生,当学生进行了系统而科学的自我剖析之后,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性格特征、专业能力的基础上,能更加准确的制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实施步骤,这样就避免了择业的盲目性,把自己职业生涯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很好的结合起来,立足自身优势,清晰目标定位,实现自身生涯目标,体现自我价值。

3、注重网络思政与朋辈教育的结合

    在辅导员和学生的谈话教育中,面对面的谈话相比于“键对键”的交流,学生更愿意将自己内心深处的相处毫无保留的倾诉。QQ、微信等网络通讯的在使用方式上的交互性,增强了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辅导员利用网上网下的互动交流,强化了对于学生的感染力、吸引力和教育引导作用。另一方面,网络思政广泛性也让朋辈教育拓宽了空间。朋辈教育对于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他助——自助----互助”朋辈心理辅导模式作为一种挖掘学生自身潜力、充分激发学生主体性、强调学生互帮互助作用机制的辅导模式,让学生在和同学、朋友的交流学习中,更全面的认识自己,更及时的发现问题,更正确的认识自我。

    辅导员网络思政的长效关注,以学生党员、干部等为朋辈心理辅导主题,这对于心理有挫败感的学生能更广泛而全面的帮助。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充满拼劲儿,但因为一些失败会让曾经信心满满的他们有挫败感,尤其是这些考研落第者,在尝试了失败之后,帮助他们重拾自我,他们会比其他同学更有上进心、更敢于拼搏。失败代表着还有进步的空间,在考研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学习的能力会成为驰骋职场的“武功秘籍”。成功不会一蹴而就,它钟情于锲而不舍后的水到渠成。人生没有死胡同,改变执念、重拾自我,耐心和信心会助你赢取人生转角更完美的自己!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