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以仁爱之心,育最美花朵
2015-09-17 09:21  

艺术学院专职辅导员    谭娇艳

    习近平同志说:“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生背井离乡求学来到学校,性格各异,家庭环境不同,知识积累参差不齐,大多都会遇到经济、学习、情感、疾病等各方面的问题,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辅导员需要用心去观察学生、了解学生、走近学生、关爱学生,特别是对家庭情况困难的同学,应该给予他(她)们更多的鼓励,帮助其解决学习、经济上的困难,树立学生自信心。

一、案例再现

    2013级新生入学当天,前来报名、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虽然报名工作已让我应接不暇,但怯生生站在一旁的小姑娘木木(化名)引起了我的注意。小小的个子、黑黑的皮肤,穿着一件暗红色的格子衬衣,从她手里提着的那个重重编织袋,我心里断定她也是今年的新生,同时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当其他学生在家长、亲人或朋友、同学的陪同下,围着老师咨询各种问题,争着递交报名表时,她却一个人站在宣传展板前左顾右盼,看样子应该是遇到了麻烦,于是我主动上前询问才得知她是我所带的2013级音乐专业的新生。因把助学贷款的回执单落在了家里,联系不上家里的父母,想咨询老师但又开不了口,所以才站在一旁等待时机问老师。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她解决了问题,同时叮嘱一旁的两名志愿者同学带她办理报名手续。我记下了她和她家人的联系方式,并让她有事就给我打电话。开学第二天,我便去寝室找她聊天。通过谈话,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木木是贵州人,家在毕业市一个特别偏远的苗族村子(通过在网上查询了解到,从镇上到她家需步行至少3小时),父母年纪较大且身体状况欠佳,他们都与木木一样随大哥大嫂,大哥家已育有四个子女,木木的学费、生活费,及整个家庭的经济负担都靠大哥大嫂供给,家庭经济负担非常重。了解到这些,心里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她,并告诉她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既然来到了大学,老师一定帮你完成学业,但你也要答应老师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父母和亲人。

    新生军训期间,我给大多数学生家长打了电话,其中也包括木木的父亲,但第一次通话并不顺利,因为他家人说的苗语我根本听不懂,我讲的什么他们也是云里雾里。第二次通话,我特意找了班上另一名苗族的同学让他充当翻译,更进一步了解了木木的家庭情况。军训结束进入正式学习后,我将木木的情况与她的声乐、钢琴及器乐老师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各科老师的关心,帮助她树立学习自信心。第一学期贫困生助学金评选时,避开她我召开了班会,得知她的情况后,全班同学一致同意她评选国家助学金。大一整个学年,我经常与她谈心,与她父母沟通与任课老师交流,她有什么问题、困难、想法也都会找我聊天,在大一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中,她的专业成绩最为突出,声乐考了全年级第一。通过大一一年,她慢慢变得活泼、开朗、自信。

    多么希望这个可爱、善良的女孩儿可以一直这么美下去,但大二下学期,她经常生病,身体总是反反复复出问题,开学第一周就得了肺炎,而且病情时好时坏,因身体原因,耽误了部分专业课程,人也变得有气无力、沉默内向。为此我主动找她谈心,安慰她、开导她,希望她能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各种困难。可命运又再一次跟她开了个玩笑。她生病还未痊愈,作为家里顶梁柱的大哥被查出脑膜炎,这让本来就面临疾病的木木感到伤心与无助。在一次谈话中,木木父亲的来电让她泪流不止,主要是因为哥哥生病需要用钱,所以答应给木木300元的生活费要缓一缓,看着她为哥哥担心,为生活发愁,为学业担忧,于我而言,相信每一个辅导员都爱着自己的学生,当木木与她的家庭遭遇困难与打击时,我心痛她、担心她。于是立即帮她解决了生活费的顾虑,她说:“老师,这钱算我借您的,以后我工作了一定还您。我来读书的这些日子给您添麻烦了,谢谢您”。

    2015年5月4日,网上报道了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大一学生吴昕怡因身患乙肝自杀事件,联想到木木头天晚上空间里的说说:“哭吧,你何尝不是这样懦弱”,加之她的肺炎一直未好,让我不禁胡思乱想,于是马上打电话让她来我办公室,并给她看了网上这则新闻,我问她:“你觉得她这种做法可取吗”?“老师,曾经我也有这种想法,我不怕贫困,但我痛恨自己总是给家里人添麻烦,给您添麻烦,觉得自己是累赘,想着哥哥生病需要用钱,而自己都成年了还需要他们负担,偏偏这时我生病还一直不见好转,所以不想再拖累大家。可想想父母、想想大学、想想您,我绝不会像她那样。我知道您担心我,老师您放心我一定不会的”。每一次谈话我总是会跟她讲很久,以周围同学、老师的经历给她打气,让她坚信风雨过后有彩虹。针对木木的情况,我叫来的班委和她同寝室的同学,希望寝室的同学多留意她的行为举动、关心她、帮助她。因木木自尊心特别强,所以为她捐款的提议没通过,经过开会商量,班委决定动员全班同学给她发短信,让她感受大家的关心与集体的爱。

    2015年5月23日,接到木木给我打电话,她激动地说:“老师我好啦,医生说我好啦,哥哥也好啦,谢谢您老师”,挂上电话,内心满是激动和高兴。打开空间,她发了这样一条说说:“今天情况很好,我一个大姑娘家的,太高兴,不由自主地在爸爸面前不停的说不停的跳,爸爸也很高兴,上帝真的恩待他的孩子。此时此刻,我太幸福,其实我一直都很幸福,因为我有很多感恩的人。人生本来就是风雨兼程,经历了风雨,我更懂得把握未来。”期末考试将近,我相信她的专业一定还会考全年级第一。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做好辅导员工作就更要投入感情,拿出一颗仁爱之心和一份责任心,把学生视为家人。学生求学在外,很多时候需要的可能就是一个倾诉对象,或者一个可以信赖的依靠。对于木木这样的孩子,家庭经济困难造成学生自卑、内向、敏感,在她面临疾病和经济困扰的时候,通过与她谈心交流,与家长、老师的沟通,关心她、帮助她度过难关。

    在辅导员工作中,我们的学生会遇到来自学习、生活、情感、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压力和问题,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辅导员会采取不同方法、途径,但学生工作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具有仁爱之心,只有真正爱学生才会用心去了解她,关注她,关心她,帮助她,才会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针对木木的情况,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了解并帮助学生,给予关爱和给予相应解决问题的方法

    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因缺乏经验和全局观念,特别是对于性格内向、自卑敏感的同学,常常会消极对待事情,不敢主动找老师和同学聊天倾诉,难免会影响学生心理健康。这时,作为辅导员,我会通过合适的方式,如找一个较为清静、不受打扰的地方与学生进行较深层次的沟通等。只有切实了解到学生的情况,才能采取更好的措施。案例中的木木,在将助力贷款回执单落在家里时,心里想问老师,但却因自卑、敏感、内向等原因未敢主动开口。当发现她异常举动后,我主动询问原因并帮她解决了暂时的困难。开学第二天便找她谈心,了解她的家庭情况。且经常找她聊天,询问她生活、学习、情感等各方面的情况,经常与她交流,在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过程便进了与她的感情。

2、积极正确地联合同学和家长的力量

    要了解学生,就必须对她的家庭情况有所知晓,联合家长一起关心学生。定期向学生家长交流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告知家长作为老师,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同时希望家长多鼓励学生,增强学生自信心。

    大学生活中,同学之间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针对木木的情况,周围的同学、朋友的关注、关心非常重要。积极发动她的室友、班上的同学特别是班干部,希望大家主动给予她关心与关爱。家长和同学的鼓励和关心,在解决木木的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3、任课教师的鼓励和期望对学生的进步会产生巨大的作用

    对于音乐专业学生,平时与专业教师接触的时间较多,专业教师的鼓励是学生学习最大的动力,是学生树立自信心最有效的良方。因此,作为辅导员多与专业任课教师交流学生情况,将学生性格、家庭及遇到的困难及时与教师沟通,让专业教师对学生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并从学习上帮助她,从情感上关心她,让学生建立学习自信心。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农村的学生往往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学生性格较为内向、沉默敏感、胆小自卑,当面临困难时如果不及时发现和引导,会走向极端。因此,作为与学生联系最密切的辅导员,应当施以仁爱之心,关注、关心学生。通过老师、同学与家长的共同努力,帮助学生战胜困难,树立自信。

    爱是教育的灵魂。有人说,爱自己孩子是人,爱别人孩子是神,在今天的高校,辅导员应当培养练就这种“神”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有仁爱之心,施大爱之行。“一个孩子对于学校来说可能只是千(万)分之一,但对于他的家庭而言则意味着百分之百”。对于辅导员而言,我们应该成为他们在校的“父母”,对学生的爱应该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这种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我们给予学生健康成长的最好“营养”。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