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愿你有美好未来
2011-11-27 12:58  

职业技术学院   黄美诤

为了让学生学习有计划、有目标,放假之前给他们布置了写下学期的学习计划,开学后同学们都按时交了,除了他,他到办公室告诉我,他没有学习计划,但花了整整一夜给我写了一封信……                   

 长达5000字的信我一口气仔细看了很3遍,心情异常的沉重。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老师,当我决定向您写“学习计划”,实则吐露心声,倾诉内心感受,也许我是幸运的,碰上您这么好的老师,关心全班同学,也许您是不幸的,因为我把我的烦恼传递给您,当时间悄悄的溜走时,我郁闷,沮丧,我呐喊,我恨自己,我自暴自弃、我想到自身的家庭情况,那是痛苦的洗礼,从头到脚的痛,挣扎、彷徨,我真的很无助。信的最后一段让人看了真是不寒而栗,“老师,您虽然年轻,但您的关怀我深切体会,对全班同学都好,或许我应叫你黄姐,不,叫姐姐更亲切些吧,做你的弟弟是件幸福的事情,如果我还活得下去,愿意与姐姐说心里话,这个学习计划太离奇了,下次交一份真正的学习计划(前提,有活下去的理由和动力),再过半个月吧,看能不能写出来,主要是不知道该做什么,又想挣钱补贴家用了,但却不知道怎么挣。信的正文写了很多他的家庭遇到的不幸。真是一不幸的家庭啊……

他是贵州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学生,他不是情商或智商有问题的学生,而是因为看到家庭的种种变故却爱莫能助,没有办法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的学生。

  让我们回到大一第一学期,国庆期间接到他电话,他不想读书了,他告诉我:他爸爸外出打工被机器无情的绞掉了一只手,不仅得不到相应的赔偿还被解雇,他怨恨这个社会,怨恨无情的资本家,更加怨恨自己为什么这么无能,让父亲受如此大的罪确上告无门。顶梁柱挎了,他不想读书,他想挣钱,减轻家庭负担。我听到这样的事情真的感觉很难过,要来他父亲的电话,通话后他父亲告诉我,不管家庭多么困难一定供他读完大学,在我和他父亲极力的劝说下国庆后他如期返校。这期间找他谈过心,用真心去关心他,爱护他,从起初的不愿意和任何人谈起家庭情况,到最后的有事第一个向我倾诉。

可没过多久,噩耗又传来了,他的哥哥动脉血张发作,伴之严重的肺结核住院,生命垂危,嫂子在危难时刻选择了离家出走,抛下了他的哥哥和一个不满四岁的侄儿和一岁多的小侄女。家里就他两兄弟,父亲残疾,母亲体弱多病,现在所有的家庭重担落在了他的身上,他认为他不应该读书,而应该挑起家庭的重担,尽一份男人的职责,又有了退学的念头,看着他一天天的消沉,我的心情也随之沉重,但值得欣慰的是他把我当成了好朋友,因为他愿意和我讲这些,至少我知道了问题所在,才能想办法有针对性的解决。

首先通过谈心稳住他的情绪,打消退学的念头;其次,组织几个得力的班干形成帮扶小组,暗中关心他、帮助他,因为他不愿意和别人提起他不幸的家事;第三,学校有什么资助,优先考虑他;第四,特自到心理咨询中心请教了宛蓉老师,咨询了面对这样的同学做为辅导员应该怎样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让他重振旗鼓,好好学习;最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他,我家有四姐妹,父母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让我们读书,辛勤劳动,母亲也是身体不好,家庭也是负债累累,我也曾有过辍学的念头,但我最终选择了用心学习,因为我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大学的机会很多,我不能为家里挣钱,但我们可以选择尽量少用家里的钱,可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每学期力争奖学金、助学金,课余时间做兼职,勤俭节约,到大一结束后我再也不问家里要生活费,在自己勤俭节约下,咬紧牙关,顺利的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试想我当初如果因家庭原因就选择辍学,今天能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上课吗,肯定不能。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我们以后有出息,而不是现在就开始赚钱,而以后没有没有出息,尤其是农村的家庭送一个大学生是多么的不容易,时至今日,当别人提起全镇上就我们一家出了四个大学生时,看着父母发自内心的笑容时,是多么的欣慰,也许是被我经历的感动,他安心下来学习了,期末考了全班第三名,英语四级凭自己的努力考了448分,虽然没有过,但在我看来他确实努力了,用心在做了,我想他可能真的是放下心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了吧!

通过一直以来的用心辅导,我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他的进步,由衷的高兴,可就在今天(622),我接到了他的电话,临近考试了,他不想考了,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有这样的想法呢?……

电话里他没有讲原因,我很生气,但是听到他哽咽的说话声,凭我的直觉,这个原本苦难的家庭肯定又是雪上加霜了,果不其然,来到他的寝室,看到他伤心的在桌子前抱头大哭,才知道,他那不满两岁的可怜的小侄女生病因为交不起医药费的而夭折了,难怪他会如此的伤心,谁遇到这样的事情不会伤心难过呢,此时此刻我不知道该对他说什么,该为他做点什么,给他的就只能是安慰了,小小的肩膀却要承受那么大的打击,带他来到了心理咨询中心,宛老师从各个角度分析了他的情况,希望他不要放弃学业,建议他写申请缓考,宛老师语重心长的讲话激烈着这位同学,最后他表态,尽量能够赶回来参加期末考试还有10多天就考试了,相信他一定会赶回来参加期末考试的。

做为他的辅导员,做为他的姐姐,真心的希望他能勇于面对,走出困境,勇往直前,拥有美好的未来。

(今天是 627日,他返校了)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