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从沉湎于网络游戏到立志考研
2011-11-27 12:53  

----艺术学院2010级美术学本科王佳骐同学的转变过程
                                                       
艺术学院2010级兼职辅导员  路统宽

  

一.案例概述:
  说起王佳骐的转变过程,还得从他高考时谈起。他曾告诉我在他收到贵州师范学院的入学录取通知书时,觉得并不怎么满意,和自己的理想还有一定的差距。可是看到父母那高兴的表情,想想能考上大学不容易,今年他所在的高中美术班也就考上了三个人。回忆起他父母为了能使他考上大学,不惜重金专门把他送到北京学画的点点滴滴,他为了不辜负父母对他的期望,还是抱着一种矛盾的心情踏进了我校的大门。换了新环境后,短时间还不能适应,加上心情的不愉快,他感觉自己的世界就这样低沉了下去,对什么东西都提不起兴趣。以前不怎么喜欢喝酒,可是那段时间,他每天就借酒精来麻痹自己,感觉可以暂时摆脱这些不愉快的因素。由于这些原因他上课经常迟到,到后来干脆课也经常不去上,整日沉湎于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上课时还常因为小事顶撞老师,和老师发生口角,给各任课老师留下了很差的印象。到期末考试时,王佳琪有三门课程不及格,学校教务处也向他发出了学籍预警通知,如果他这三门课程补考不能及格,他将面临的是留级重修。

二.解决方案:
  1.解决方案的理念和理论依据
要正确处理好学生工作,必须和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高等学校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努力学习,人格完善的动力。而大学的师生关系又有其特殊性,主要表现在师生关系的相对民主。与高中生相比,大学生的人格更加独立,思维更具活跃性、独立性和批判性,遇事喜欢刨根问底和争论,因此常常需要用探讨和交流的方式与其对话,以避免使学生对老师产生抵触情绪。面对那些有不良行为习惯的学生,首先要对他的人格给予尊重,在尊重的基础上和他们探讨和分析他们存在的问题,并鼓励和帮助他们改正错误。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教师的态度决定教学的成功。大学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要开放自己的心灵,重视师生之间有意义的多方面的平等交流,要关心学生疾苦,解决学生的困难,才能缩短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改善师生关系。
           
  2.案例处理的方法与过程
  鉴于王佳骐同学上述的表现,从一进校至今,我曾多次找他谈话, 第一次谈话的时间是在2010年11月3号,地点在我的办公室。由于平时很少和他接触, 他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仍然我行我素。第二次谈话的时间是在2011年3月1日,任课老师向我反映由于他期末考试两门专业课未交作业,直接导致其期末成绩不及格。我找他谈话时,发现他仍然对他这一行为的严重性认识不够,还以为只是没交作业,以后补交就是了。直到2011年3月中旬,学校向他发出学籍预警通知后,他才终于有所醒悟,2011年3月25日晚上,王佳骐主动到我办公室找我询问下一步该怎么办。我和他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帮助他分析造成现在状况的各种原因和相应的解决办法,最后发现他虽然学习成绩差,但心中一直有个目标: 那就是学好英语, 因为社会现实告诉他英语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会非常重要,他说他想学好英语的目的就是为了考研究生。这不光是他个人的愿望,同时也寄托着他的父母对他的期望。对于一个英语课不及格的学生来说,要想学好英语并立志考研对他自己来说肯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告诉他要想实现这一理想,必须改掉自己的很多不良习惯,从现在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断努力,总有一天他会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为了提高他的学习兴趣,我把我的一些比较浅显易懂的英文原版书送给了他,希望他能够从能够从阅读中逐渐培养起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并建议他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从那以后王佳琪真的是变了,他利用星期天时间特意在校外报了英语补习班来专门补习英语。他也渐渐改掉了原来上课经常迟到、旷课的不良习惯,和老师的沟通和交流多了,见到老师也更加有礼貌了,会主动地去问老师自己不懂的问题。
  但是一个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这过程中除了学生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辅导员更多的对他行为习惯转变过程的关注,有时学生的这个转变过程可能是漫长的,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看到结果,这就需要老师更大的包容和耐心。王佳骐同学曾经是一个经常迟到、旷课的同学,我了解到他很多时候他迟到的原因是早上在宿舍睡懒觉而不愿意起床,于是在一段时期我坚持早上7:30  准时给他打电话督促他早点起床并提醒他按时上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从一开始的经常旷课到变得偶尔迟到,最后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能够按时上课,遇到事情也会主动向老师请假,不再像原来那样不尊重老师而经常逃课。        

  3.案例处理的效果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和王佳骐同学的多次的谈心和交流,他的学习态度和生活习惯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他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是该做点什么了,再这样下去只会浪费我的光阴。我不能再这样颓废下去, 大学的生活也可以是很精彩的,至少不用像高考那么死读书,在这里我可以慢慢向自己的目标靠近,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去实现自定的计划, 可以慢慢的磨练自己!感谢我的老师, 你是我遇到的第二个让我感动的老师! 第一个让我感动的老师帮助我考进了大学 ,而你却让我知道自己来大学学习的目的:怎样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奋斗,我从此不再迷茫!”而且他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老师和同学们证明:他一直在努力改变自己,课余时间经常会看到他在教室勤奋作画的身影。渐渐地,他在课余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的次数少了,而主动到教室学习,投入到画画中的时间多了,他正在一点点的进步。
而他的这些进步也给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许多同学看到王佳骐的进步后都会反思自己的行为,逐渐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

三.经验与启示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作为辅导员要尊重学生,尤其是那些犯了错误或表现较差的学生,每个学生现在的状况和他过去的经历,家庭背景和受教育状况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如果割裂了他过去和现在的联系,只是就事论事一味的指责他现在存在的问题,就会使学生对错误行为的矫正过程失去连续性和持久性,最终无法使学生改变其不良行为习惯,这一过程还需要辅导员老师对学生更多的耐心和长期的关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