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学生自卑心理的深度辅导
2011-11-27 12:49  

——广电班学生S深度辅导案例

吕菁

 

 

   一、自卑心理的基本情况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意识,自卑感是个体对自己能力和品质评价偏低的一种消极情感。自卑感的产生,往往并非认识上的不同,而是感觉上的差异。其根源就是人们不喜欢用现实的标准或尺度来衡量自己,而相信或假定自己应该达到某种标准或尺度。如“我应该如此这般”、“我应该像某人一样”等。这种追求大多脱离实际,只会滋生更多的烦恼和自卑,使自己更加抑郁和自责。

自卑心理的形成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与家庭因素、社会因素、成长经历以及个性特点有关。在学生中,家庭条件较差、学习成绩欠佳以及性格孤僻的学生易产生自卑心理。

二、自卑心理的深度辅导案例

1、心理失衡

S2010级广播电视新闻班学习委员,山东临沂人,学习成绩优秀,责任心强。刚进校时,S与广电班长L分到一个寝室,该寝室是一个组合寝室,除她们两名广电的同学外,还有汉语言文学几个班的四名同学。由于广电的专业需求鼓励学生多参加活动,开学之初,SL都积极地投身于各项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L性格外向,能力强,在各项活动中迅速崭露头角。而S由于性格内向,语言表达和表现力欠佳,在参加校广播站、话剧社等组织的面试中屡遭淘汰,与L形成鲜明的对比,于是自信心严重受挫。

S有自卑心理倾向,在对特定问题的归因和看法上容易走极端,在某方面遭遇一时的失败就将自己全盘否定。在那段时间,S的情绪一直比较低落,在遭遇失败后常常一人跑出去哭泣,曾出现过通宵上网夜不归宿的情况,还曾向L表达过自己活在这个世上没有价值的言论。L看到S的这些情况,非常担心,就在S又一次跑出寝室并拒绝告知去向的时候把情况汇报给了我。

在得知S的情况后,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让熟悉S的同学到她可能去的地方去找她;二是不停给S打电话,大约在打了两三次之后S接了电话。在电话中,S哭得很厉害,周围不停有车声和行人的声音,可以推知S正在大街上。她一开始拒绝告知自己的去向,并在电话中声泪俱下地陈述自己的痛苦,可以从言谈中看出她的自卑情结较严重。我在与她沟通的过程中,努力稳住她的情绪,让她注意安全,另外认知倾听她的倾诉,并真诚的表示理解。在经过约半小时的疏导后,S表示愿意回到学校,我就征求她的意见请她到办公室来和我聊聊。

在言谈中,我发现S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女孩。我表扬她成绩好,责任感强,高票当选学习委员说明群众基础好。而她对这一切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她无法正视自己的弱点与缺陷,特别是与L相比,更认为自己一文不名。在言谈中,她也认识到自己可能是存在心理问题,并曾经主动找过文学院午后阳光心理资讯室的老师咨询,也曾找过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咨询。但有限的几次咨询并未能彻底解决她的心理困惑,反而让她确信自己是有心理疾病,更加剧了她的自卑感。

考虑到S是一个内向敏感的女孩,我在与她的交流中一开始并没有采用直接教育,而多是在听她讲,让她把心中的不快排遣出来。在意识到她的问题之后,也没有直接指出来,而是用自己小时候的经历,或者是有类似经历的人的例子,间接地为她指明问题。比起像L那样的强烈刺激源,S更愿意接受和她有类似性格或类似背景的人的转变的例子,这让她认识到自己还是有改变的可能性。

S是学习能力很强的女孩,这些方式能够在尽量少刺激她的情况下,较好地达到沟通效果。随着心结的不断打开,S的情绪稳定下来,恢复理智之后,S还是一个懂道理,体谅人的女生。我在前期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开始进行比较直接的教育,用一些过来人的经验为她指明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她表示接受并且理解。我给她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她也表示愿意去尝试。

办公室谈话完之后,我带她去吃饭,目的是想通过一些私人化的活动打破师生之间的隔阂,加深她对我的信任,能成为朋友,这样方便以后开展工作。果然,在席间,她又恢复了笑容,并给我反应了一些班级情况,和作为学习委员的建议,还向我透露了她在感情方面的小困惑。师生之间相谈甚欢,我与S之间的友谊也建立了起来。

我知道自卑心理不是短时间形成的,也不能指望一两次的沟通就能解决问题。教师的疏导只是外在的帮助,关键还需要S付出主观努力。在与S沟通之后,我又特意找L来交流。在与L沟通的过程中,我主要传达几个意思,第一,L是班长,要对班里同学的情况有一个及时的掌握。不能处理的,要及时告知辅导员。第二,LS一间寝室,平时两人经常结伴而行。LS的一个重要刺激源,所以在S面前,她要适当收敛锋芒。并在与S 的日常沟通之中,真诚地赞扬S的优点,让S意识到自己远不是一文不名。

在之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没有刻意去关心S的心理状况,以免触动她敏感的内心。而是通过给学习委员布置任务的形式与她保持稳定的接触,目的有几个:一是从她的工作态度和完成情况来看她的情绪状态是否稳定;二是因为学习是S的长项,这些关乎学习的任务能较好地体现出她的价值感,进而增强自信;三是任务导向能切实锻炼她的能力,这是提升自信的关键。同时与L保持密切的联系,关注S的近况,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S的情绪稳定,学习生活也正常进行着。

2、寝室纠纷

时间来到第二学期,S又有新的情况出现。一日,SL相伴来到办公室强烈要求换寝室。原因S是与寝室室友发生争执,几乎到了要动手的地步。在她们的表述中,寝室分帮派情况严重,有个别同学言辞尖锐激烈,对S百般刁难。二人气不过,就来申请调寝室。

女生寝室闹矛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要分清孰是孰非与判断家务事一样具有相当的难度。因为是组合寝室,为了尽量做到客观,请示了书记,并在书记的指导下,和另外两个班级的班主任老师就解决办法进行了商议。因为涉及问题具有普遍性,如果一旦发生矛盾就调寝室,这要再整个学院推广起来必然会导致混乱,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以劝导为主要解决方式。我认真聆听了二人的陈述,对她们所说的情况表示理解。从她们的描述中,我也感觉到她们寝室其他人的意见主要是针对S。前期情绪失控,偶尔夜不归宿的行为,让她们寝室的人对S的品行产生了怀疑,个别口无遮拦的学生语言攻击了S,对她构成了人格上的侮辱。并且S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太重视学习,显得比较不合群,寝室同学的娱乐对她产生了影响,她也因此与她们发生过纠纷。

经分析,我认为这次寝室纠纷同样与S的自卑心理有关。且不论其他同学的错误,从S身上就能找出产生这些纠纷的部分原因。一是S过度敏感的内心,可能对周围人持有较高的戒心。别人可能无心的语言或行为会对她产生强烈的影响,激起她的过度自卫反应。二是她社交能力较差,比较缺乏幽默感,不懂得通过软性的手段和方法来化解危机。三是不自爱的人,也无法获得别人的爱。S自己都认为自己一文不名,别人更无法发现她的优点。自暴自弃的态度也会让他人产生厌恶和嫌弃的情绪。当然,这并不表示问题都出在S一方,当S遇到性格与她截然相反的室友的挑衅和言辞攻击时,矛盾就爆发了。

这次的处理,我与上次一样,也是以低调,软性的方式先安抚S的心情。并分析她所遇到的问题,其实在学校中是很多见的,降低她对这次矛盾的认识高度。另外,通过互换角色的方式与她沟通,问她,如果是有她来处理发生在别人身上的这一问题,她该怎么办。随着沟通步步推进,她认识到矛盾不能以搬寝室这种逃避的形式来解决。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再进一步帮她分析问题的成因,让她意识到自己身上也有问题,情绪就不像一开始那样显得很委屈,受害者心态也得到了减弱。与她同行的L也意识到了问题的解决方式不是逃避,而应该努力化解矛盾。在我和L的劝慰之下,S又恢复了平时善解人意的本性。主动表态说这次也不是什么大事,我们自己回去能解决,给老师添麻烦了等等。

尽管此次纠纷得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但埋在S心中的自卑并未得到完全的根除。她的社交技能,处世方法等,还需要逐渐提升。在此之后,我还是对S进行着间接的观察,从同学口中,她的QQ空间以及其他方式关注着她。并与她保持着朋友般的联络,在她的一些重要时刻,如此次参加六级考试之前,专门发信息祝她考试成功等等。她也因此与我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有什么问题,会直接跟我沟通,倾听我的意见。我与S之间的信任桥梁已经搭建起来了。我知道,这对于重新建构S的心理健康而言,还只是一个开始,但有了良好的开始,会使得以后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而高效。

三、自卑心理深度辅导经验与注意事项

自卑是比较常见的负面情绪,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所产生的后果是有差异的。轻微的自卑可能会转化为激励力量,鼓励人们通过努力奋斗而使自己摆脱自卑感;重度的自卑则有可能造成自闭或是抑郁,引发严重的心理疾病。在辅导S走出自卑阴影的过程中,我总结出了几点经验和一些注意事项,以供参考:

对存在自卑心理的学生付出百倍的关爱和耐心。真诚的关怀是让自卑心理学生放下心理包袱,对教师敞开心扉的重要前提。没有这一前提,任何工作的开展都只是隔靴搔痒。

尽量放低姿态。教师与学生之间存在天然的角色差异,教师的主导性常常会使学生陷入被动。面对内向型的具有自卑心理的学生,再采用高调的教育姿态,会刺激学生本来就敏感的内心,甚至会使其产生反感,这必将导致辅导教育的失败。放低姿态、循循善诱,能为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的沟通环境。从低处入手,一步步对她提出新的要求,推动她向前进。

正确采用心理学方法帮助学生战胜自卑感具体包括:

认知法:通过全面、客观的认识,辩证地看待别人和自己。自卑者往往有很强的自尊心和抱负,自我评价协定高,当在学习生活中,由于自己方法不当,或缺乏处世能力而陷入困境时,自尊心受到损害、优越感严重失落,于是从一自尊自信者走向另一个极端,变成一个完全失去自信的人。其实,最重要的比较是自己跟自己比。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等等来确立自己的事业和人生道路,为此发奋努力,为断进步,最后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样的人生才是积极的、有意义的人生。

作业法:自卑感往往是在表现自己的过程中,由于受到挫折,对自己的能力发生怀疑而造成的。有此心理学同学,不妨多做一些力所能及、把握较大的事情,一举成功后便会有一份喜悦,每一次成功都是对自信心的强化。而自信心的恢复需要有一个过程,切不可着急。应从一连串小小的成功开始,通过为断的成功来表现自己和确立自信,来消除对自己能力的怀疑。表现自己时,期望值不要过高,不要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地锻炼自己的能力,逐步用自信心取代自卑感。

补偿法:补偿法即通过努力奋斗,以某方面的成就来补偿自己自身的缺陷。生理上的补偿现象,如盲人尤明、聋者尤聪,这是大家常见的。其实,人还有心理上、才能上的补偿能力。勤能补拙、扬长补短,可以说是心理上、才能上的补偿作用。华罗庚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记住:只要功夫深,一定能赶上他人。其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学会扬长补短

领悟法:领悟法即有自卑感受的大学生,主动求助于心理咨询老师,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分析治疗。其要点是在心理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自由联想和对早期经历的回忆,经分析找出导致自卑的深层原因。经过心理分析,主求助者领悟到,一个人之所以有自卑感,并不是自己的实际情况很糟,而是潜藏于意识深处的症结使然。显然,自卑者会发现被过去生活中的阴影影响今天的心理状态是没有道理的,从而使他们有豁然开朗之感最终从自卑的阴影中解脱出来。

暗示法:暗示法就是个人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自我鼓励,进行自助的方法。人的自我评价实际上就是人对自我的一种暗示作用。它与人的行为之间有很大的关系。消极的自我暗示导致消极的行为,而积极的暗示则带来积极的行动。每个人的智力相差都不是太大,我们在做事的时候,就应不断地暗示自己,别人能做的我也一定能做好。始终坚信“我能行”、“我也能够做好”。成功了,自信心得到加强;失败了,我们也不应气馁,不妨告诉自己“胜败乃兵家常事,慢慢来我会想出办法的。”

 

总之,学生的健康成长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所在。有自卑等心理问题的学生是辅导员工作中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真诚关怀,耐心倾听,掌握方法,推动前进是辅导此类学生的关键。但外因总是通过内因起作用,无论是何种性质的帮助,都离不开学生的自助发挥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健康、快乐、充实地成长,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目标,我正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