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深度辅导学生案例
2011-11-27 12:46  

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天,有个新生来到我面前,背个大大的袋子,什么也没说,过了很久,才对我说,“老师,我因为暑假去广州打工去了,错过了助学贷款的时间,我现在身上只有一千块钱了,我的学费能不能先欠着?”我这才注意到该生背着一个大大的农村装化肥的编织袋,看着被汗水浸湿的头发衣服,我猜想他肯定在校园来回奔波很久了。我忙问该生的家庭情况,从谈话中得知,他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贫困县,家里兄弟姐妹五人,所有的孩子都在读书,父母均为农民,没有其他收入,家庭十分困难。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辅导员会遇到很多贫困生,由于家庭经济以及自身、教育等各方面的原因,来到大学之后表现出各种心理问题,如严重自卑,过度自我封闭,过分自尊和敏感,依赖心理严重,有不良的攻击行为等等,但是该同学心理比较健康,生活态度积极乐观,学习刻苦。然而,该同学的身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该同学过于要强,争强好胜,在同学间常常夸张炫耀辅导员如何关心照顾自己,人际交往上没有技巧,在受到打击过后又独来独往、过度自尊,由此和班上同学关系很糟糕。

【案例分析】

1、家庭经济状况是造成贫困生心理问题的外部因素,无力缴纳学费,只有通过贷款维持学业;家庭的窘迫、家长的无能为力、借款的压力、还款的忧虑交织在一起,导致心理上始终矛盾重重。

2潜意识中的自负。这是该生自卑心理产生的深层原因。许多人在行为中表现出的自卑、自我贬低是由于他们心灵深处的自负所引起的。在他们的潜意识中,以为人家能的我都能,别人有的我也都有,总认为无论是外形长相还是学问才识,自己都要比别人高些。这使得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容不得自己落于人后,一遇挫折,他们就会很快走向原有状况的反面,出现自卑。

3经济生活压力和人际交往压力。贫困大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和城市下岗职工家庭,经济拈据,因此他们长期处于有形的巨大经济压力中.容易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将自我封闭起来,贫困大学生也有着和普通学生一样的强烈的交往需要。他们渴望理解、期待沟通、追求友谊、甚至也尝试恋爱,希望过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们既无经济实力、也无时间精力更多地进行人际交往、享受大学生活。理想和现实引发的冲突,也加剧了他们人格与心理健康的负性变化。

【教育方法】

1.正视现实。既然选择了大学生活,再怎么样也得要把学业完成。首先是学费问题,据了解,今年的学费该生只带了1000元,还包括了生活费,于是我向学院汇报了该生的情况,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他顺利缓交了学费,获得了国家级助学金并得到了一个学校勤工助学的岗位。国庆七天假期,我想到他和另外一个男生家里非常贫困,在征求他们的同意后,我多方联系,找到两个促销打工的名额,考虑到他们刚刚来到贵阳不熟悉,国庆节早上,我亲自送两位同学来到打工的商场,并叮嘱他们要踏实肯干,注意安全。我想心疼学生的同时,真是希望他们都能学有所成,以后通过自己的能力过上很好的生活。

2. 该生自负、独来独往、炫耀辅导员如何关心他,其实是内心很没有安全感,非常需要别人关爱的表现。半年多来,我常常联合、发动班级普通同学、班级干部,关怀他的心灵,辅导他人家交往的技巧,通过有意义的活动,如班会、文体活动等,培养他的思想道德素质与身心素质;另外,多与其谈人生、谈学习,潜移默化中给予其思想上的触动和熏陶。让他真正融入到班级中来。当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从不回避现实问题,认同该生的正确观点,取得他的信任,同时,提供说服他的理由,引导他的思想进入正确轨道。最后,肯定他的优点一定很肯定,批评他的缺点也要坦率。

 【教育案例反思】

1、贫困生的帮扶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课题,如何以正确的思路、正确的态度对待贫困生至关重要。如果单纯地同情他们,只会伤害他们本就脆弱的自尊心;但是如能采取侧面引导,学业指导、勤工助学、班会及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能从整体上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帮扶。

2、不是所有的贫困生都有心理问题,大多数的贫困生心里还是比较健康的,绝不能戴有色眼睛看人。部分贫困生表现得内向、自闭、自卑,言语表达能力也比较差,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贫困生都是如此。面对个体,必须摆正心态,不能一听到“贫困”二字,就认为该学生有问题。当个体学生身上存在需要改善的问题时,积极面对,帮助其完善自我。

3、对于贫困生的帮扶是一项有计划性的长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反复、会感受到对方的抵触情绪、会因为贫困生帮扶体系的尚不完善而感到压力重重。但是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学生减轻经济上的压力,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在学业上给予关怀和指导,帮助其真正实现自立自强、健康快乐成长。  

                                             蹇 登 绯   

                                2011 年6 月20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