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深度辅导学生案例——文学院刘崇华
2011-11-27 12:22  

一、案例陈述

我所带班级(文学院094班)的ⅹⅹ同学,其父亲患鼻咽癌,已到晚期,家里因为给父亲治病,经济情况在短时间内一落千丈。这位同学因为常去医院照料父亲,所以在那段时间时有迟到和旷课现象。同时,因该同学生性敏感,不愿将此事告知班上同学及任课教师,故造成“无端”旷课的结果,引起同学的不满,使任课教师造成误解,加之家里事情繁杂,经济困难,父亲生病无心上学,遂滋生厌学情绪并产生退学念头。

二、深度辅导要点

针对这位同学的实际情况,找到厌学的根源,采取深入谈话、实际帮助等方式消除其敏感心理,使其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最终打消退学的念头并采取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生活与学习之中。

三、具体实施

1、这位同学以前是一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女孩,只因父亲身患绝症而感受到生活的艰辛与巨大压力,所以变得沉默、敏感而消极。我认为这是她没有勇气面对这一巨大变故的逃避表现,所以首要任务就是要让她坚强地面对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一切。于是,我敞开心扉,告诉她我也正经历着和她一样的痛苦(我的一位至亲也在那时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再此共同的情感基础上,她向我打开了她紧闭已久的心扉,建立了良好交流的前提。

 2、在找到该同学厌学的根源并通过几次深入谈话走进她的内心之后,我针对她的一些消极思想进行了教育,比如现代社会读书无用论、比如她认为她的当务之急是回去帮助辛苦的母亲,让正上高中的弟弟完成学业等。我在对她的勇于担当、孝顺等良好品德进行表扬的同时,苦口婆心地对其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她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调节好学习与照料父亲的关系问题,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并坚持执行,在坚韧、坚持、自信、乐观中度过这一时期。

3、该同学较为好强,一直不愿接受我所提出的各种私人帮助,包括班上同学的捐助。出于对学生意愿的尊重,我一直坚持做到的就是一有机会就与其进行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交流,并以隐蔽的方式引导其他同学对其多予关爱。建立贫困档案,把其作为主要资助与帮扶对象,希望在生活上能给予她更大的支持。

总之,通过对这一学生的深度辅导,使我深刻明白辅导员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三心,即责任心、爱心和耐心。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