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深度辅导体会点滴
2011-11-27 12:21 杨波 

体会一——把握深度辅导的团体性

    本学期我带的班级共69人,是大一新生,一边是教学,一边是班级管理,工作两头挣,无所谓轻重。对于班级管理,我想首先要抓思想教育,把握深度辅导的团体性。目的是让同学在大学学习生活里保持和谐人际关系,同时让大家知道在新的环境里要认清自己的实力或者说潜力,树立信心接受各方面的挑战,即使在学习和能力各方面与别人有一段距离也要允许自己有一个追赶的过程,使学生对大学生活有一定理性和感性上的认识。

其次,同学们带着好奇心与梦想来到大学校园一切感到既陌生又新鲜,这些成长环境不同,个性差异不同的学生融入一个集体这就造就了他们不但思想上具有多元化而且行为也会出现一些非规范性的倾向,趁新生在大学期间还是一张白纸时,水不来先筑坝,根据他们的心理年龄特征,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服务,到目前为止我们开展了一些整体性活动,分别是“读书活动和“试讲活动”以及“安全主题班会”等,目的在于通过类似的这样团体性的活动,增强了深入辅导的实效性。

体会二——注重深度辅导的及时性

我们的学生虽然在群体内学习生活,但是他们的个性特征显露比较明显,在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时期,如果在深度辅导思想教育上不及时,有可能导致矛盾恶化,造成不该发生的恶果。

:有一个男生宿舍因平时生活小事引发矛盾,相互对立。我发现这位同学情绪异常,立即进行了心理上的疏导,经过一番艰苦的工作,两人化解了矛盾握手言和。由于发现及时,深入辅导及时,把问题消失在萌芽状态,避免了一场冲突,因此,在深度辅导中注重及时性尤为重要。

体会三——强调深度辅导的针对性

在深度辅导这一工作中只注重团体性、及时性往往还达不到理想效果,还要因人而宜,对于不同的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深度辅导,强调针对性。这里有一实例:有一位来自六盘水的女孩自从入学后每天不与人交流,独来独往,而且时不时的冒出一些令人费解的语言。我认识到这位同学的另类,密切关注她,主动接近她并多次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深度辅导,以鼓励为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我的循循善诱下,她终于言明了自己的困境,是特殊的成长环境影响了她的心理发展,我联系到了家长,希望能协助我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矫正,希望她重视情感的调控,维持良好的心境。经过大量的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她的心理健康得到了明显改善,增强了对挫折的耐受力,学习生活均有良好的表现。

总之,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管管纪律,查查缺旷而已,应该是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全面引导和关注,辅导员应该是学生成长的导师,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领路人。(杨 波)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