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加强思想教育 营造诚信氛围
2011-11-27 12:19  

  贵州师范学院学工部思政工作案例分析

 

案情介绍:

学院在对各系获国家助学金学生的评审过程中,我们接到学生举报,我院某系工商行政管理班学生黄某,在20079月新生入校之时,从校外不法商贩处购置数套“黑心棉”做成的被褥棉絮,以次充好,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给新生,在广大新生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同学们质问:像黄某这样的学生,难道还有资格得到国家助学金吗?接到举报后,学工部立即指定专职辅导员核实情况。辅导员找到黄某后,并未直接对其进行简单粗暴的批评和指责,而是耐心地与之谈心,向他了解情况,试图找到其不诚信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动机。经过与黄某谈心,我们得知,黄某来自于边远的贫困山区,单亲家庭,由于父亲过早病逝,母亲仅靠几亩薄田,含辛茹苦地将黄某兄妹三人拉扯大。现在两个妹妹都在读中学,三个人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年迈的母亲来说是极其沉重的负担,作为长子,黄某不忍心看到母亲如此辛苦操劳,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想办法“找点钱”,为家庭分忧,为自己挣得学费。随后,辅导员又向黄某的同学、室友等做了侧面了解,得知黄某平时生活非常节俭,消费支出水平大大低于一般同学,每天别人吃饭时他总是到外面一个人躲着随便吃点馒头之类的食物。又通过黄某的老乡了解到黄某所言的家庭情况完全属实,由此我们认定黄某不诚信举动并非出自完全的惟利是图或恶意欺诈,是由于思想不够成熟、头脑简单而做了错事。因此,对于如何解决黄某的问题,我们确定了“用教育帮助代替批评”的基本工作思路。

基本工作思路:

1)我们仔细地分析了黄某的错误行为与社会大环境对他造成的负面影响。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在接受大量积极因素的同时,也多少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如制假、贩假,用伪劣的产品坑害群众。鉴于他是初犯,我们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使他明白其行为会危害社会、危害人民。

2)被同学举报后,黄某表现出了明显的紧张和惭愧心理,并已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面对这种情况,不宜再对其进行过于严厉的批评,而是要通过心理疏导和耐心教育的方式让他明白自己的错误所在。如果不注意工作方法,将会使学生增加思想压力,并自暴自弃。

3)学院可根据他家庭经济困难的状况,给予他必要的经济资助,引导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勤工助学工作,同时同意他获得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让他尽快地摆脱经济上的窘迫而顺利完成学业。

具体做法:

工作思路确定后,学工部召开了全体辅导员的工作会议,要求辅导员再次找黄某谈心,对地进行帮助和教育,并以此为契机,在全院开展一系列的诚信教育和法律教育活动。

辅导员再一次找到黄某,他告诉辅导员,刚开始卖棉被时他也不知道是黒心棉,后来才知道。当时他想,如果不把棉被卖出去,生活就成问题了,因此,他不顾及影响将余下的全部卖给了同学。辅导员听了黄某的诉说,首先充分肯定了他想为母亲分忧的孝心,赞扬他是一个心地善良、有责任感的人。进而诚恳地指出:对于你母亲而言,孩子最大的孝心不是在经济上给予自己多少帮助,正派做人不走邪路,努力学习让家庭的未来更有盼头。试想,如果母亲得知孩子递给自己的钱是用欺诈、蒙骗等不道德手段赚来的,她该有多失望?

事情公开后,黄某变得沉闷了,怕同学们看不起他,不愿与同学交往,也不愿参加学校的一切活动。看到这种情况,辅导员又一次找到了他,对他进行耐心的开导。辅导员指出,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不要哀叹自己为什么那么倒霉,人一生中总要遇到不如意或失败。遭遇挫折并非不幸,它有时能激励人去努力奋斗;摔倒了要勇敢地爬起来,面对挫折永不言败。马克思曾说过:“人要学会走路,也要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学会走路。”学校考虑黄某的现实状况,经研究决定资助他1000元,缓解并解决目前的困难。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辅导员热情的帮助让黄某非常感动,他当即表示,愿意主动向被骗的同学道歉,用学校资助的钱赔偿同学们的损失,用实际行动重塑自己在同学心目中的形象,努力成为一个让母亲骄傲的好儿子、让学校放心的好学生、让同学信任的好同学。当天,黄某践行了自己的诺言,被骗的学生也对黄某的行为表示谅解,并对学校正确处理此事而感到满意。

    借此事件,我们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诚信与法律教育活动。教育活动从三个层面展开。首先,教育全体学生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诚实正直,光明磊落,文过饰非。教育学生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从思想上保障个体的诚信行为,让诚信成为当代大学生自觉确认的道德价值取向。

其次,为了让学生遵纪守法,我们还邀请了法律专家给同学们讲法律法规。专家联系多方面的生活事例,让同学知道了那些行为是触犯了法律,并呼吁大学生要遵纪守法,作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公民。

再次,是从心理健康方面展开的。我院贫困生的比例比较大,34.9%的学生心理压力都来自家庭的经济贫困。为使贫困大学生树立信念,消除自卑和孤独,多次邀请心理学专家上课并作心理辅导,让学生牢固树立诚信念:消除自卑心理,超越困难,努力学习,早日成材,早日摆脱贫困。

卸掉了黄某的思想包袱,我们的工作并没有到此结束。学校为黄某办理了每学年3000元的助学贷款。考虑到其家境经济确实困难,我们还积极对外联系,帮他在小河区黄河派出所争取了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并为他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

实际效果:

上述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诚信教育使全院学生的诚信意识增强了,同学之间能够坦诚相见,整个校园形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学校的校风、学风大有改观。

其二,学院的资助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使学院办学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也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此都能安心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

其三,由于经济上的窘迫被大大缓解,黄同学的性格比以前开朗、自信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整天愁眉紧锁、落落寡欢,和同学交流,渐渐地他被同学们重新接受和认可。经过所在班级的民主推选,该生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了春晖爱心活动,并担任领导职务,参加了支教协会多次为农民工孩子义务上课。由于该生学习努力、工作业绩突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他先后获得了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其四,由于最初的“黑心棉”事件影响范围较大,学生们普遍关注整个事件的进展,由于我们及时有效地处理,让受骗学生挽回了损失,他们对处理结果感到满意。对跟黄某有类似处境的同学而言,这个事件对他们也有很强的警戒作用和启示意义,更多的同学选择了通过申请资助、勤工俭学等方式来缓解自己的经济压力,一年来再无“黒心棉”类似事件的发生。

基本经验: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总结出了如下经验:

第一,这个案例让我们认识到,树立大学生的诚信观念、把诚信变成他们的自觉行为,需要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因此,大学生的诚信教育,从学生入学起就应该有序地、科学有效地加以开展。

第二,学院要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我们除了要不断拓展院内、院外勤工助学岗位,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以解决其实际生活困难外。还要不断扩大资助政策的宣传面,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以获得社会人士的赞助。

第三,对于学生的错误,要根据“治病救人”的原则做耐心的政治思想工作,切忌随意扣帽子、给予诸如“道德品质败坏”之类的评价。大学生虽然年龄上已经成人,但由于接触社会较少、人生阅历较浅,有时候考虑问题不尽周全,难免会犯错误。作为思政工作者,对于学生的错误,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教育和帮助,而不是处分和惩罚。

第四,对于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影响面较广的事件,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应该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快速有效的开展工作,尽量避免由于工作效率低下而造成矛盾激化和扩大的后果。

第五,学生出现思想问题和不良行为往往和其在学业、生活等方面面临的困难有关,处理上述问题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就这个意义上来讲,对学生真诚的关爱和帮助远比一味的说教更为有效。

案例点评:

目前,在全省高校中不乏对学生不良行为进行矫正和对经济困难大学生进行资助的优秀案例,相比之下,本案的独特之处在于比较敏感地捕捉到了将二者有效结合的典型事件,并初步思考了如何改革僵化的说教式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通过与学生真诚的感情交流、通过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来达到教育目的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转变学生的思想,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增强诚信观念,辅导员的扎实有效的思政工作必不可少,这也是此案例给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深刻启示。

 

 

贵州教育学院学工部

                        2008年8月28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