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辅导员风采>>正文
我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圆满结束
2023-07-10 20:53  

  7月6日-7月7日,我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决赛在宁静楼150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出席比赛开幕式。贵州大学学生处处长刘治军、贵州理工学院学生处处长金敏、贵州开放大学学生处处长罗之军、贵州商学院原学生处处长现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田歆、贵州医科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陈秋、贵阳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张仲、我校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宛蓉教授、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副主任谢其利、学生处处长刘红玲担任评委,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到现场观摩了本次比赛。

  任洁代表学校向到场的评委来宾表示感谢,同时向入围决赛的辅导员老师表示祝贺与肯定。任洁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责任,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任洁向我校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够依托本次比赛,以赛代训,以训促学,以学促建,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希望大家做好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融合教育工作,重点培养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希望大家牢记自身的使命和担当,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和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此次赛事共41名专职辅导员参加由学生工作部统一组织的基础知识考试(笔试),经过初赛比拼,有14位辅导员晋级。案例研讨环节,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提前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轮流问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集中体现了参赛选手分析研判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扎实的实践工作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谈心谈话环节通过选手与助演学生两人组队,随机抽取一个案例,围绕事例进行角色扮演。在这一环节中,选手直面助演学生,针对他们提出的生活及学习、成长、心理等方面的疑惑,积极应对,作答直击灵魂深处,体现了辅导员对待青年朋友的亲和力和出色的沟通能力。

  评委老师们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的指导。刘治军、金敏、田歆分别就选手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的表现作出了点评,并把两个环节的解题思路、作答要点进行了讲解。

  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旨在引导辅导员回落实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切实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学生工作部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为辅导员搭建更多展示风采、锻炼能力、交流工作的良好平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图/窦孟杰  文/罗若锋

  一审:张小娜

  二审:杨兴萍

  三审:刘红玲


任洁致辞


案例研讨


谈心谈话1


谈心谈话2


专家点评1


专家点评2


专家点评3


评委选手合影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