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辅导员风采>>正文
涵养文化自信,做好师院主人——贵州师范学院第四十一期辅导员沙龙暨“朝气蓬勃新时代”辅导员公开课成功举办
2023-06-12 15:06  

  为增强青年大学生文化自信,促使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成长,学校第四十一期辅导员沙龙暨“朝气蓬勃新时代”辅导员公开课于5月9日在印山书院山水讲堂召开。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文学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吴俊、党委书记王军、副院长李明勇,学工部副部长官鹏飞、杨兴萍,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主持。

  任洁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围绕“涵养文化自信 做好师院主人”展开,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氛围活跃,达到了辅导员之间交流学习、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校师生要积极参与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当前学校正接受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全校师生要坚定文化自信,做好师院主人。针对思政教育工作,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守“思政教育”主任务,厚植理想信念“纯底色”;二是拓展“课程思政”主渠道,打造协同育人“同心圆”。三是狠抓“日常思政”主阵地,铸牢培根育人“共同体”。

  王军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指出作为高校工作者要深入挖掘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育人功效,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公开课上,辅导员桑丽娟从文化自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及来源、坚定文化自信的意义、坚定文化自信的途径。学生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围绕前期小组学习任务进行了课堂展示,发出师院青年之声。第一二组通过诗歌创作转化学习成果,塑造屈原、李大钊、黄文秀经典人物与时代青年对话,现场演绎经典与现代的融合。第三组由优生计划生刘菲菲作为代表,阐述自己的学习心得,也对班级学习成果班刊、手抄报、三笔字进行了介绍。李明勇分享了他的辅导员故事,从自身成长经历强调自律自省的重要性。吴俊讲述了学院从中文系到文学院再到文学与传媒学院跨越40年的四个故事,一以贯之的就是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包容和教导。他指出,文化自信应该包括文化认知、情感体味、投身践行三个层次,教师要从“仁”字出发,因材施教,注重教育差异性和丰富性,号召师生从文化的传承和理解中身体力行地践行文化自信。

  在自由交流环节,辅导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交流了自己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大家表示要注重涵养文化自信,到达以文化人的深层育人效果。

  本次活动的在感知印山书院的文化韵味中开始,在文传学院师生对文化的理解和创造中铺展,在校院两级师生对文化的体悟和回味中结束,让参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为做好师院主人增添了文化力量。

  文:陈亦桥 黄晕  图:罗若锋

  一审:官鹏飞

  二审:陈亦桥

  三审:王军


副校长任洁讲话


文学与传媒学院书记王军致辞


文学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吴俊教授授课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明勇博士授课


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桑丽娟公开课


地理与资源学院辅导刘丹丹交流发言


   学生现场学习成果汇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