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辅导员风采>>正文
朝气蓬勃新时代·互助互爱同向同行——我校“朝气蓬勃新时代”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第三讲开讲
2023-05-16 23:01  

  5月12日,“朝气蓬勃新时代”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第三讲在光梅辅导员工作室开讲,此次公开课的主题为“朝气蓬勃新时代,互助互爱同向同行——知仁于心 践爱于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冯康主讲,学工部部长刘红玲、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定德、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张睿及各学院专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公开课。公开课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卢静主持。

  课前,刘红玲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开展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的重要意义,辅导员要以“朝气蓬勃新时代”主题班会为抓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本月主题班会,重在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作为青年引路人的辅导员要用心、用情、用爱开展工作。接着,张睿老师与师生分享了“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由来和意义。

  在公开课中,冯康紧扣“仁爱”,详细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是要讲仁爱、重仁爱。从中国古代儒家文化中对仁爱思想作三个层次解读“亲亲、仁民、爱物”到现代社会中为什么要关爱他人、如何关爱他人,传递了关于仁爱的思想精髓。冯康通过引导同学解读儒家“仁爱”名言名句以及同学们分享身边关爱他人故事,激发了同学们爱自己、爱父母、爱社会、爱国家的思想情怀,并以何为“四有好老师”为切入,鼓励同学们要励志成为有仁爱之心的当代优秀大学生。

  在交流环节,专职辅导员杨润杰、赵翠华、桑丽娟围绕主题分享了个人感悟和经验。

谭定德点评总结说,繁体字“爱”首先有个心字,就是仁爱之心,不管是辅导员还是学生,都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并付诸实践,才能真正实现互助互爱同向同行。

  此次以仁爱为主题的班会公开课,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内涵,为同学们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筑牢思想之基,对缓解大学生紧张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氛围打下良好基础。


  文/张莹莹  图/刘芳邑

  一审:张小娜

  二审:杨兴萍

  三审:刘红玲


辅导员冯康主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定德点评总结


学工部部长刘红玲强调班会重点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张睿讲话


辅导员分享心得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