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辅导员风采>>正文
学法、知法、普法、守法,勇当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春季学期第二次辅导员工作例会暨第四十期“辅导员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2023-04-14 10:51  

  4月12日,我校本学期第二次辅导员工作例会暨第四十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体育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辅导员沙龙”由校学生工作部主办,体育学院承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出席活动并讲话。

  任洁充分肯定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在学生事务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辅导员沙龙是辅导员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业务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沙龙将以问题为导向,在形式上体现“三个一”,即聚焦一个主题,开展一次研讨,解决一批问题。她强调,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有信心,有底气,不松懈,努力成为专业性,专家型,职业性的学生工作队伍。一是新时代新背景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辅导员队伍面临工作越来越复杂、要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社会的期望越来越高、对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须臾不得放松自我的学习和提高;二要提高法治意识,树立依法治校理念,从“法治”的角度思考问题,依法处置涉生事务,加强过程管理,对那些经常性的重要性的教育教学安排,尤其实践实习等的程序性工作安排要做全过程梳理,筛查其中管理项的缺失与不规范的情况,依法依规修订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维护学校和学生权益;三是要克服精致利己主义思维,在工作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不等待,不依靠,学会和做好自我调试,从自己的工作困境中走出来,成为自己领域的成功者。她勉励大家,成功=思维模式*热情*能力。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韩山为活动致辞。他感谢学校部门对体育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对各位领导和辅导员的到来表示欢迎,结合工作,强调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贵州群众律师事务所陈正伟律师以“增强法制本领,引领学生发展——法制进校园”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他以“法律框架下的尺度”、“常见民事侵权行为”等为内容,全面深入浅出地对常见校园违法行为及处理办法进行了解读。体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刘丽娟进行了主题发言,部分与会辅导员结合日常工作围绕主题与专家进行交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聂冬梅通报了近期实习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强调了学校强化实习安全所作的补充规定,要求辅导员们加强安全教育,将相关措施落实到位;保卫处治安科科长李昊翼列举了近期学生主要的违规行为,要求各学院要做好针对性纪律教育,消除安全隐患;学工部部长刘红玲说明和部署了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有关学工口任务及一站式社区建设等工作;学工部杨兴萍副部长、官鹏飞副部长分别就近期班级管理和征兵工作作出了安排。

  沙龙最后,与会人员参加了户外拓展活动。在破冰行动和碰碰球大作战中,各位辅导员体验到了活动的乐趣,也分享了团队的合作,突出了团结拼搏的精神。

  体育学院全体在家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体育学院全体班主任及学工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辅导员沙龙”。本次沙龙由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邬孟君主持。


  文/邬孟君 韩山   图/窦孟杰  

  一审:杨兴萍

  二审:韩山

  三审:刘红玲


任洁讲话


韩山致辞


刘红玲讲话


邬孟君主持


陈正伟讲座


辅导员互动交流


沙龙现场


素拓活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