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辅导员风采>>正文
喜报——我校辅导员获评2022年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2022-12-11 11:25  

  近日,贵州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公示了贵州省2022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我校生物科学院专职辅导员王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雷仕娜分别荣获2022年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本次评选活动经全省70余所高校按要求推荐上报,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人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2022年全省“最美高校辅导员”10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30名。活动旨在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引导广大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溯


  王溯,女,白族,1989年12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2016年9月至今担任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兼任生物科学专业学生支部书记,2022年被共青团贵州省委聘为贵州省“青年讲师团”讲师。先后获贵州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贵州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贵州“优秀课程设计作品”三等奖、贵州师范学院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一等奖、贵州师范学院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一等奖、贵州师范学院2021年军事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贵州师范学院2021年度辅导员考核优秀等次、贵州师范学院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贵州师范学院2021年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贵州师范学院2021年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贵州师范学院2017年优秀党务工作者、贵州师范学院2017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主持校级项目2项、主要参与国家级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参编高校教材1部;发表思政相关学术论文14篇、其中一篇发表于《贵州日报》;发表思政宣传外观专利10项。

  (一)依托“党建+专业”,强化组织育人,思想引领更有力度

  王溯所在学生党支部2020年获批“贵州师范学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党支部于2020 年、2021 年连续二年被贵州师范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22年被评选为贵州师范学院样板党支部。依托“支部建在专业上”,王溯充分发挥支部组织育人的功能,不断提升支部对学生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在支部各项工作中,强化对师范生党员师德培育,制定《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优秀入党积极分子评选制度》等4项管理制度,增强师范生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学生党员申报校级大学生科研究项目《项目化管理视域下高校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践研究》,开启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化管理,形成主题党日活动闭环项目化管理模式,定期开展每期活动问卷测评,评价活动成效,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思想引领实效,引导师范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指导28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公寓为学院683名学生讲解党史,创建了“党史进寝室,学生讲党史”的党史教育模式,朋辈宣讲有助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19年至今,师范生党员耿娅、甘圣义获评“2021年全国中国自强之星”称号;师范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技能比赛奖项共4项、省级及以上生命科学竞赛奖项共15项、发表论文5篇、申请专利3项、主持、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共计30余项,参与省级志愿服务有50人次、校级志愿服务78人次。疫情期间,30名学生党员在家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涌现出“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周小可,获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政府发函到校感谢。


王溯老师

 

  (二)运用PCDA模式,优化管理育人,学风建设更有成效

  积极探索PCDA模式班级管理,建立“班级-班干-寝室长-个人”为管理轴的网格化管理形式,推动班级安全、纪律、日常事务等各项管理,重视班干队伍建设,建立一月座谈制度,不断反馈、改进班级管理方式,并将工作成果凝练发表《高校PCDA班级管理模式研究》论文1篇。此外,以OBE理念为指导,制定“生物科学专业大学四年学习规划”,细化每学期过级考试、考证及专业知识训练内容,组织开展大学英语周测、高中生物学科知识测试等常规活动,以推进“个人学业规划目标完成”,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练就专业本领,营造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强化班级班风、学风管理。截止班级大二下学期,英语四级过级率达36%、普通话过级率达98%、书法三级过级率达99.5%。所带班级在2021年获评院级先进班集体、2022年获评校级十佳活力团支部、校级先进团支部。


王溯老师组织参加植树活动


  (三)推进学科融合,深化服务育人,学生成长更有厚度

  在高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王溯将工作与科研相结合,积极探寻更有效服务学生成长的方法与路径,获批校级教改项目《贵州省本科生专业导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研究》,尝试联合学生专业导师的育人力量,探索专业导师与辅导员协同服务学生成长的路径,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素养教育”相融合,在日常工作中与专业导师加强联系与沟通,相互反馈学生情况,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生涯规划、科研创新、实习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引导,使服务育人更有温度。结合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程改革,撰写生物科学师范类《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程大纲,在课程中强化师范生就业观念引导、教学能力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旨在帮助师范生提升就业能力,所带2018届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的教师资格证获得率保持在75%以上,有效服务毕业生就业。此外,坚持“以赛促进”,鼓励学生在竞赛中提升专业技能,锻炼学生综合素质。指导学生参加“田家炳杯”、“华文杯”等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多次获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生命科学竞赛获三等奖、省级二等奖;以大学生科研立项、各类社团、科技文化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指导学生发表《师范生师德培育研究》论文1篇,指导学生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校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

  (四)贴近学生实际,实化网络育人,思想教育更有广度

  作为院易班工作站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在院易班微社区打造“生·易知、生·易活、生·易友”等网络宣传板块,抓住社会热点,每学期定期组织学生撰写、发布贴近时代、贴近学生生活的网文20篇,每学期定期开展学科活动2次,力图通过易班平台传播学生成长正能量,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困点。尤其在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组织学生党支部运用易班平台开展“学生成长成才计划(CAI)”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党员通过易班平台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理论宣讲、专业学习互助讲座、考研经验分享等共6次活动,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学习的实际问题,稳定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勉励学生勇面挫折,练就过硬本领;通过易班平台推送我院开展节约粮食、寝室文化建设等相关主题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学院学生工作,使思想教育更有广度。

  (五)学生无小事,细化心理育人,思想教育更有温度

  学生近期家庭情况、寝室生活、恋爱与交友、学业与职业规划等都是王溯日常谈心谈话中所涉及到的内容,每学期固定开展班干部座谈7次、寝室长集体谈话2次、以寝室为单位的集体谈话12次、一对一谈话48次,详细了解每位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态;还通过走访学生宿舍、关注学生QQ空间、朋友圈、抖音等多种渠道,掌握学生动态,及时帮扶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学生和学困生。尤其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集体生日会、焦虑缓解主题班会、优秀学子分享讲座、户外素拓活动”等,帮助学生舒缓心理压力。疫情暴发以来,王溯坚守校园防疫一线,负责组织开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为精准掌握学生情况,组建院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全院省外学生联系群、健康信息管理工作群,织起学生联系网,及时与健康信息异常的学生沟通、了解省外学生的情况,尤其关注他们所在社区的疫情情况,询问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疏导学生心理、提供专业学习上的建议。2021年,王溯获评“贵州师范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六)美化育人环境,量化文化育人,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学生寝室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在寝室开展文化建设,使学生的思想与行动能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向指引。强化寝室卫生管理、加强寝室劳动教育是文化建设基础。在所带班级制定每周寝室检查制度,制定班级卫生监督检查量化分,促进学生寝室卫生的自我管理;要求各寝室值日表,推动各寝室积极劳动,保持学生自我服务的生活状态;红色文化进寝室,是文化熏陶的内涵。在“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要求下,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打造寝室红色文化12间,引导运用彩绘、剪纸等多种形式装饰寝室,营造学生公寓红色氛围,传递红色精神;丰富寝室教育活动方式,是文化育人的路径。开展“青春告祖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征兵宣传”等重大主题活动中,在寝室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同伴读书、集体观影、学生征兵宣讲等,宣传国家政策、倡导将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势。通过不断努力,使得所带班级寝室多次获评校级“星级寝室”,寝室思想积极向上、同学间友善互助、学习氛围浓厚。


雷仕娜


  雷仕娜,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物电学院专职组织员、电子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获2020年度、2021年度贵州师范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2017年度、2020年度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8年度、2019年度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度贵州师范学院“三八红旗手”称号、贵州师范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贵州师范学院“2021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等。先后担任2013级本科252名学生六个班级、2017级本科249名学生五个班、2021级236名学生五个班辅导员工作,累计共带学生737名,同时担任电子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引领党员同志们为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事辅导员近9年的时间里,所带班级学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累计达80余人次,学生主持参与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累计4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有3名学生因在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顺利留校工作。

  工作中,她一直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实干浇筑梦想,行动助成未来”的理念,以爱育人、践行师德、精业笃行、惟实励新,积极参与各类培训学习,申报各级各类思政课题,积极将“五育并举”理念融入时代新人的培养培育中,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注重党团班一体化建设,通过积极探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将支部建在“专业上”,以抓好所带班级班风、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带动班集体团队建设,把育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

  同时,她是一名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大局意识的辅导员:面对学校、学院安排的临时工作从不推脱。在2020年新年之际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承担学院防疫工作,确保自己所带学生处在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内”;积极参与到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印山青年”新思想宣讲团“我是师范生”分团,指导和组织开展各类助力师范生成长活动;加入光梅辅导员辅导员工作室,在主持人2021年9月“读博”后,积极承担工作室临时工作的主持和管理。

  (一)坚定信仰,方能引领思想

  雷仕娜始终坚信,要想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做党的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方能成为学生思想合格的“引路人”。要想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首先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同时积极实践,在与青年朋友们交流中,真正做到引领学生与信仰对话。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正是总书记这些话语的鼓舞,让雷仕娜更加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她抓住主题班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时、主题宣讲时机,与学生谈理想信念、讲文化自信;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我是师范生”宣讲中,她对学生提出“四个认同”,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雷老师时常告诫自己“为人师表”,为达到更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宣讲效果,她反复查阅、研读文献,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因材施教,精心挑选宣讲素材,用心推敲宣讲思路和方法,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实操性的宣讲激起学生学习、互动热情。

  雷仕娜的思想引领阵地不止在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更在脚下。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她带领学生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体验VR长征路,带领学生唱红歌、读红色经典、党史故事宣讲进班级、进宿舍,动员青年学生到“基层”办实事,同时,抓好网络思政教育阵地,用好用活“云端思政”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行中一步步完成思想的升华,真学、真信、真践行,和学生一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雷仕娜老师


  (二)精业笃行,方能行稳致远

  1.引导学生,“就业服务”有作为。工作近九年以来,雷仕娜深知:“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应该有理想、有责任、有目标,用心服务,用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情去凝聚学生、用德去引导学生。只有心系学生,方能引导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方能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雷仕娜带了三届学生,从“90后”到“00后”,对象在变,方式在变,不变的是她一贯“心系学生,服务学生”的责任感。她运用新媒体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关注学生朋友圈、QQ空间动态等,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在与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失恋等学生的每次谈心谈话中,通过对不同群体学生的观察中,倾听、感受、判断学生思想特点、发展需求,尽力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在每届学生毕业时,她深知就业工作关系到大学生的前途和命运,也影响着学院、学校的发展和声誉,作为一名辅导员,她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升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及时掌握国家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变化,不断多方面深入了解学生专业学科特点,用百般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来书写责任,提供毕业、就业精准帮扶、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始终坚持“决不仅仅为了学生就业”的理念,学生就业后,继续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关注毕业生的发展和就业去向变动追踪,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就业指导和服务到位,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远航助力,为大学生圆梦献力。

  2.党建引领,“组织育人”有实效。雷老师基于学生特点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发挥组织育人功效,因同时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有更多机会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工作中始终秉着“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为生服务办实事”的理念宗旨,结合所带学院学生专业特色,抓住“支部建在专业上”思想,有效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与学生的入党培养、实习指导、毕业论文、社团建设、创新创业、学科竞赛、考研辅导、过级考试、就业创业等9个“育人链”无缝对接,大一到大四,带动教师党员、优秀学长学姐党员,“一条龙”服务于学生的引领带动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党员快速成长。活动上,组织党员开展专业相关服务、实践特色活动;将学生党支部常规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新进行“网格化管理”、力争人尽其才,有效利用党员队伍力量针对性、精准性地开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在以增强广大学生和学生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为出发点,组织支部党员主动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学院学生管理服务中去,增强学生党员宗旨意识,主动服务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育人”功能。

  3.疫情防控,坚守岗位敢担当。2020年新年之际,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正值过年假期,雷仕娜从接到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努力克服在老家没有电脑和网络的棘手问题,突破困难,由“休假”状态转为“战时”状态,带领班干部、支部党员一起立即开展“键对键”“点带面”“心连心”的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做到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给予信息反馈,全面完成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停课不停学等工作任务。他电话联系了每一位因“寒假工”被困在路上的学生,熟知每位学生所在位置及身体健康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落实好“回家的路”。当学校实现复课复学时,他又积极在前,按照“大数据+网格化”的工作机制,严格把控学生的健康史、行程史和接触史,他所带的学生全部应返尽返,健康安全有序返校。学生返校后,他又带领班委、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坚持配合做好学校学生寝室、班集体的晨午检、晚点名等疫情防控等。他坚持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沉下身子,用真情去温暖每一个青年,走进他们内心世界,才能彼此成就、共同进步,才能让这份立德树人的事业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三)惟实励新,方能乘势前行

  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她深刻认识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认真思考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做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者,自觉肩负起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引导、指导及平台的搭建责任,利用地方和学校资源,结合国家政策及学生专业特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活动,在光梅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师院青年说-朋辈力量、助力远航”系列活动中,她邀请所带2017届毕业留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工作的学生为南京开展开展“勇立潮头,争做新一代敢闯会创的青年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经验分享,邀请2021届毕业后创业成功学生李社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创美好未来”等讲座,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调动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和社团、加强与企业合作等的力量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搭建平台,促进学生更好地就业和创业,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创业、创业人才,为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德育浸润,催生强省人才

  在德育浸润下,强省人才不断涌现。九年来,雷仕娜带的700余名学生,奋战在各自领域,牢固树立“扎根贵州、建设贵州、奉献贵州”的理想追求,增强“强省有我”的责任担当,“勤奋学习,增长本领”,自觉投身到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2017届毕业学生韦南京曾获得创青春国赛金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微软创新杯中国区决赛二等奖、挑战杯国赛三等奖等20余项奖励,拥有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1项,曾受邀参加2019中国数字文化大会圆桌对话。2013级学生陈爱、申小东在2020年陆续考上博士研究生;2017届、2021届毕业生中有20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10余人次考上选调生和公务员,10余人次参加西部计划,40余人考上特岗。

 

雷仕娜开展“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历史使命”主题党课


  (五)持之以恒,促成百花齐放

  雷仕娜结合大学生思想特征和行为特点,不断强化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责任意识,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学习、生活实际问题,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带2013级、2017级11个班级中10名学生获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6人次获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6个班级曾获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13级物理2班、电子3班、17级计算物理班曾获校级“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所在党支部成立至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0余名;发展优秀学生入党90余名;支部党员刘阳2018年8月作为“智电创客”队长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孙春兰副总理颁发“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奖状,2019年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8年以来,支部学生党员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学科类竞赛、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2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支部学生党员中有10余人次获贵州省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有3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30余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支部也积极动员、鼓励支部党员加入到各类“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支部成员10余人次获得校级“新冠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支部于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于2020年获批校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于2021年4月被中共贵州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第二批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于2021年5月,被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授予2020年度贵州省省属高校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于2022年3月,被教育部办公厅评选为“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党支部”。

  近几年,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凝练形成了培根铸魂有高度、课程育人有深度、队伍建设有精度、实践育人有效度、网络育人有广度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度工作法”,不断激励辅导员发挥引领示范表率作用,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图:王溯/雷仕娜    文:王溯/雷仕娜

  一审:罗若锋

  二审:官鹏飞

  三审:刘红玲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