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辅导员风采>>正文
提升工作效率 赋能育人机制 ——我校开展第三十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2021-12-01 16:28  

    11月25日,我校第三十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辅导员沙龙”由校学生工作部主办,商学院承办。此次活动,我校邀请到了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南民族大学辅导员安树庭为全体辅导员做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培训讲座。商学院党委书记黄丹、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学工部全体成员、全体专职辅导员、商学院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辅导员沙龙”。

    安树庭阐述了如何将《矛盾论》思想运用到比赛实践中去。他分析了比赛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考什么,怎么备考。他说到,准备比赛一定要多积累,多练习,强调应变能力,到了考场就不会有所畏惧;结合自身经历与多次拿奖对赛事进行了分析讲解,并分享了自己的整体感受;同时还说对学生要价值引领,做一个有身份意识、履职尽责、治理能力的“偶像”,引领学生去深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座既有赛事层面的解读,又有鲜活的案例分析。他利用《矛盾论》思想,深度地剖析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价值。同时还分享了育人育才的实践路径,要具有身份意识,也要履职尽责,更要有治理能力。他希望高校辅导员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打好政治理论基础,更好掌握思政教育能力提升方法和学生管理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讲座结束后,安树庭同在场的辅导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黄丹在介绍本次活动主题时强调,高校辅导员处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担负着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同学生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本次“辅导员沙龙”上,梁敏、佘倩、卢静、张培卫四位专职辅导员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随后,参与活动的辅导员结合主题进行了自由交流和研讨。

    最后,学工部副部长官鹏飞强调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基础学习,同时,还需要更多地参与到思想政治教学实践中去,提高政治站位,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活动目的是加深我校辅导员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与自身工作关系的认识,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学习交流,促进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促进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水平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文/王红都  图/苏致龙 王红都  审核/黄丹

 

 

安树庭做专题讲座

 

黄丹介绍本次活动主题

 

辅导员沙龙现场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