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国旗班风采>>正文
清明祭英烈,丰碑砺前行——预征班学员、国旗护卫队、八一社团成员组织开展清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2023-04-06 14:36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4月5日贵州师范学院学工部组织预征班学员、国旗护卫队、八一社团成员前往黔灵山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以“清明祭英烈,丰碑砺前行”为主题的清明扫墓活动。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范先行同志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1952年,他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加了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当过战地救护员,英勇顽强,冒着枪林弹雨救护伤病员,三次负伤,两次立功;回到祖国,转业到地方后,在基层医院当医生,救死扶伤,得到当地群众的称颂。

  在缅怀革命先烈的扫墓过程中,范先行对同学们说到,在朝鲜战场,战士们冒着严寒,衣着单薄,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与敌人搏斗,无数战友长眠在异国他乡,是他们的牺牲才换来我们生命,我们付出巨大的代价才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范先行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初心,不忘历史。

  苍松肃立,翠柏静哀。范先行带领着同学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齐步行进到烈士纪念碑前伫立,在巍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默哀鞠躬,绕纪念碑一周,以此寄托对革命烈士们的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烈士们的英勇无畏、不惧艰辛,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畏精神激励着当代青年抱有更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在今天,不忘苦难历史、继续砥砺前行,是对他们最好的礼敬。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雄。因为有伟大的革命烈士们才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人民不会忘记,人民始终记得,他们的丰碑砥砺我们前行。

 

  文/黄云裳   图/罗若锋

  一审:张小娜

  二审:官鹏飞

  三审:刘红玲


抗美援朝老兵范先行


范先行给同学们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集体默哀


寄托哀思


活动现场


合影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