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军训动态>>正文
增强忧患意识 深植国防观念——我校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2023-07-07 16:33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卢沟桥事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面对侵略,无数中华儿女浴血奋战,谱写了一首首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七七事变”距离今天已经过去了86年,卢沟桥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如今,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那段充满硝烟的历史,却成为了一个民族永恒的集体记忆。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忧患危机意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7月5日,学校邀请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国家安全概论》课程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刘玉青副教授在体育馆内为3300余名2022级军训学生、带训教官和学校军事教研室教师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中,刘玉青副教授通过丰富详实的资料、广为人知的事例,生动详细地讲解了国家安全的概念、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中国国家安全观的历史演变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等相关知识。参加讲座的人员认真聆听,用心思考,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在校退役大学生军训教官刘宬彤表示,刘玉青副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学习收获满满,作为一名退役复学大学生,当兵时为国奉献,返校后继续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军训教官,在带训过程中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参训学生以军队的严明纪律培养自觉行为,以军人良好的作风培养文明习惯,将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落到实处,为守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帮助学生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提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信念;将国防教育融入思政教育体系,强化了学校“一体两翼三创”国防教育体系。


  文/刘颖      图/宣传部

  一审:刘颖

  二审:官鹏飞

  三审:刘红玲


刘玉青副教授作讲座


学生认真聆听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