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学子风采>>正文
多方联动齐上阵 禁毒防艾我先行——贵州师范学院红丝带防艾协会“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2023-07-21 14:31  

  7月11日至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校红丝带防艾协会暨青春健康俱乐部组建的“护航青春,防艾之声”志愿服务队,通过进乡镇、进医院、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等“五进”方式,与贵州大学易班工作站、贵州财经大学志愿者、乌当区法学会、百宜镇党群服务中心、花溪区委宣传部、禁毒办、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灵秀社会工作服务社、阳光街道十字街社区等多方力量联动,贯彻落实关于禁毒防艾、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青年学子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水平,持续巩固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成果。截止目前,志愿服务队宣传服务乌当区所辖东风镇、百宜镇2个乡镇、5个社区街道、花溪区阳光街道十字街社区等地。

  7月12日,在指导老师官鹏飞、窦孟杰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于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学生成长发展中心举行出征宣誓仪式后,来到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通过艾滋病防治科专业医师对我省艾滋病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措施的详细讲解,促进了志愿者们对防治艾滋病的进一步了解,为此次“三下乡”防艾宣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理论知识基础。座谈会上,官鹏飞和志愿者针对现阶段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开展的问题、形式、特点,大学生性教育的重点难点和未来合作形式与发展方向,同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最后双方表示对未来的合作抱有美好憧憬,并提出下一步深化合作交流的方向和着力点。

  7月13日,指导老师刘念、窦孟杰与志愿服务队来到花溪十字街清华广场和花溪公园,与贵州大学易班工作站、贵州财经大学志愿者、花溪区委宣传部、禁毒办、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灵秀社会工作服务社、阳光街道十字街社区等,共同开展了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表演歌曲《春暖花开》、诗朗诵《破茧成蝶》、防艾“三句半”《新四大才子》等才艺,将禁毒防艾知识融入到节目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禁毒防艾、法治等内容,吸引了当地不少居民前来观看,并获得当地社区的一致好评。

  在东风镇、百宜镇以及乌当区5个社区。志愿服务队与乌当区法学会、百宜镇党群服务中心齐力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并以走街串巷、深入乡邻的形式,访问了解乡镇、社区内各年龄阶段的人群对禁毒防艾的认知盲区。将禁毒防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发放到每位被访问者,耐心且全方位的解答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危害、如何抵制毒品以及如何预防艾滋病等相关知识,将禁毒防艾的知识和识别毒品的能力传递到人们手中,使当地群众深入了解了毒品与艾滋病的关系。倡导大家在时刻保持警惕,远离毒品、预防艾滋、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同时,积极参与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做禁毒防艾工作的先行者、实践者、宣传者,携起手来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在百宜红军烈士陵园陈列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实践课和红色思想教育课,使志愿服务队成员们领略了百宜红军英勇抗战、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增强了青年学子们的奉献与爱国意识。

  多方力量齐上阵,禁毒防艾我先行。本次我校红丝带防艾协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禁毒防艾、法律知识普及大众,不仅让居民们接受了更多禁毒防艾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增强群众禁毒意识和抵御毒品的能力,还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禁毒防艾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窦孟杰  文:刘念

  一审:刘念

  二审:官鹏飞

  三审:刘红玲


志愿者向当地居民宣讲禁毒防艾相关知识


医生宋业兵对志愿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志愿者们在花溪十字街表演诗朗诵《破茧成蝶》


社区青少年认真听志愿者讲解禁毒防艾相关知识


志愿者在百宜集市上进行《禁毒防艾,你我同行》

(三句半才艺表演)表演


志愿者在集市上向当地居民宣传


志愿者参观学习当地红色文化基地


志愿服务队与当地居民及多方禁毒防艾志愿服务队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