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学子风采>>正文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 构建“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营造良好学风
2023-07-21 14:12  

  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育学风“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形成了管长远、有实效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培育和践行我校“厚德树人 言传身教”的教风,“立志勤学 知行合一”的学风,增强学生“重学”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善学”的内生动力,形成人人“乐学”的优良学风,努力营造“立志勤学”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是以高尚师德培育优良学风。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立德树人,先要立德为师。学风不只是学生的学习风气和日常行为规范,更是全校师生为学、求学、教学、治学等全方位学术活动的良好风气。我校通过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建设红烛行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师德标兵”评选,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师德考核等工作,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树立“人人都是学风建设的主体”的意识。引导教师恪守职业操守,提高职业素养,以身垂范、言传身教,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学习习惯。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二是以“三化”管理促进优良学风。深入推进精细化、全程化、立体化的学风管理。首先以“三阵地一平台”为抓手,构建“励学”体系,激发学生“勤学”的内生动力。利用课堂、考场、社区阵地和易班平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发挥专业教师、管理队伍、朋辈榜样等的作用,为学生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业指导、辅导和帮助,引导学生多维度高质量地适应大学校园生活,立志成为新时代好青年。其次,持续开展晨炼、晨读、晚自习,构建“辅学”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持续开展学生晨炼、晨读、晚自习等活动。加强活动指导和督察检查,充分发挥学生干部、退役士兵等在活动中的表率作用,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第三,以“三助三查五进”为举措,构建“促学”体系,提高学生自主意识。三助即助学、助困、助行,三级三查即班级日查,院级勤查,校级抽查,查考勤、查纪律、查班情。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等践行“一线规则”,常态化深入学生班级、社区、宿舍等,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学习、发展等实际问题。



开展晨读晨练活动


全省“最美大学生”王佳伟以“博览,开阔视野”

为主题分享成长故事


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三是以品牌活动涵养优良学风。持续推进7+N学风品牌建设,开展“全勤明星”、寻找“图书馆的男神/女神”、学霸寝室、“最美笔记达人”评选活动。立足学院专业、学科等特色,结合学院情况,创新性的开展与本学院学生专业相关的N项学风建设,打造学风建设“一系一特色”“一院一品牌”,不断夯实文化基础,优化育人环境,为涵养优良学风提供强大动能。如旅游文化学院创建的导游特训队自成立以来,深度结合专业学科教学情况,积极举办红色旅游目的地综合考察,较好地促进了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2020、2021级导游特训队在2023年年度的导游证获取率高达90%,2022级特训队参加校外露营微度假运营,并取得良好成绩。



全勤明星代表



最美笔记达人代表



图书馆男神/女神代表


学霸寝室代表


  图/文:各二级学院

  一审:张小娜

  二审:杨兴萍

  三审:刘红玲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