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我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调研座谈会
2023-11-03 12:28  

  为有效推进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了解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为学生打造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11月2日,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调研座谈会在印山书院山水讲堂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出席调研会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主席、楼层长代表、航天物业管理公司宿舍主管、学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刘红玲主持。

  任洁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三全育人”队伍深入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渠道,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实践路径的延伸。本次调研座谈,师生共同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是学校推进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生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在哪里。学生社区是实施精准思政,精准服务的重要场域,要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三全育人”的实践园地、智慧服务的创新基地及平安校园的样板高地。任洁强调,一是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党中央发出的号召,是推进高等教育治理,实施精准育人的举措,要不折不扣地做好落实,按照学校的实施方案,分步骤、按节点、有计划地推进建设工作。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社区建设。要立足学校的基础、传统和优势,结合学校特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建设广义的学生社区,打造具有“印山”文化底蕴的特色社区。三是要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推进社区建设。如何优化学生社区的管理,要在做好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规划和设计,聚焦问题,知难而进。让管理更科学,让布局更优化,让同学们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刘红玲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情况及学生公寓管理相关工作情况。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各学院各部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及传统优势,从构建体制机制、凝聚育人合力、实施精准思政、促进学生参与等方面,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建设活动,推进了社区内涵建设。在社区公共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学校充分挖掘社区现有的空间资源,为社区建设搭建阵地和平台。为了推进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更好地聚焦学生发展和需求,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社区,就如何“如何优化学生公寓住宿布局”“如何优化学生社区宿舍管理”等问题问计于师生。

  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吴靖霞介绍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主要做法和特色。历史与档案学院,将专业课+思政课融入社区建设,实施“同砚计划”,开展“印山讲坛”等,推进专业教育和传统文化进社区,推进书香社区建设。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石含洲在讲话中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提到,要立足于自身基础和优势,从党建引领、思政铸魂、文化特色等角度,推进特色社区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与会人员立足学校与学生的发展,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地建言献策,共商推进社区建设,优化社区住宿布局,推进社区科学管理的方案,共谋发展,共建未来。

  会议最后,任洁向分管联系的各部门、学院班子成员及学生代表开展了贵州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宣讲,并对《关于加快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解读。



任洁校长讲话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与会人员交流1


与会人员交流2


与会人员交流3

 

 

    图/李林静 石春慧   文/王楠

    一审:杨森

    二审:杨兴萍

    三审:刘红玲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