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师说:学生心理发展与健康——“培师德、铸师魂、强师能”教育活动“师说”系列讲座(四)
2023-10-12 15:06  

    10月11日下午,学校2023年“培师德、铸师魂、强师能”系列教育活动之“师说”系列讲座第四场在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举行。讲座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刘红玲主持。贵州省心理学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贵州省督导项目培育点负责人,贵州省教育厅家庭教育专家组成员、“贵阳市科技专家库”专家,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程刚教授以《学生心理发展与健康》为题,与来自全校不同专业优师计划的学生共话“自在人生”从心开始,大学生情绪调节与心理健康。

     程刚老师以“幸福人生需要什么?”等轻松有趣的话题为切入点,分享生动的案例,巧用小故事、小游戏、心理压力测试、图片绘画测评等,与同学们进行深入而亲切地互动。围绕自我觉知和自我调节两个方面内容,从乔哈里视窗理论视角觉察自我防卫、孤立、不自知和开放、协调、充满生命力的两种心灵状态;从情绪ABC理论视角,详细讲解了一般人常有的10余种非理性信念问题及自助策略,提升同学们对心理状况的关注与自我关怀,学习与自己相处,正视自我优点,接纳自我缺点,成为更好的自己,与他人友好相处,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共度美好大学生活。

    讲座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积极配合,程刚老师形象生动、贴合实际、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引得现场一阵阵欢声笑语。现场同学们反应热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会更加注重自身的心理健康。

    大学生正处于青年中期,心理发展水平正处在走向成熟而又未真正完全成熟时期,是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利于师范生深入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提高自身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程刚教授授课现场


学工部部长杨红玲主持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互动环节一


互动环节二


    图/张遥 付玉娜   文/郭静

    一审:张小娜

    二审:杨兴萍

    三审:刘红玲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