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公寓管理>>正文
“三级三长”助力社区“三量”提升
2023-07-21 13:58  

  为提升学生公寓育人内涵,推进文明平安公寓建设和推进校院贯通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构筑 “三区一高地”社区育人模式,推进学生公寓社区思政供给质量、管理服务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三量齐升”,学校在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设立学生楼长、层长、寝室长公寓管理队伍,推进“三级三长三员”管理模式,以校级、院级、班级三个层级开展公寓管理及育人工作。


学生事务办理


  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学生楼长、层长主要从学生党员、预备党员或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退役士兵中选拔推荐。楼长、层长列为校级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同时纳入学校的学生实践岗位,由校学生工作部宿舍管理科进行管理,在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统筹指导下开展工作。楼长、层长、寝室长为学校“三长”公寓管理岗,与辅导员、巡查员、宿舍管理员形成贯通校院、涵盖公寓楼栋、楼层、宿舍的多方联动、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以寝室、楼层形成扁平化、网格化管理模式。作为网络管理员,楼长、层长将定期组织对宿舍开展文明、安全、卫生、晚归等检查,协同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协助处理各类应急事件等,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安全隐患排查


  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学生自治即为学生预备种种机会,使学生能够大家组织起来,养成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学校把社区阵地作为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重要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和成长。楼长、层长、寝室长“三长”学生队伍,在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融入到学生当中,及时为学生传达学校、学院有关要求,及时收集和反馈学生们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化解或反馈同学间的矛盾,发挥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快乐值班


  助力活力社区建设

  作为社区学生骨干,楼长、层长、寝室长也协助开展公寓文化建设和各类主题教育、学生事务服务、心理咨询、学业辅导等活动。学校在学生社区设立了朋辈心理小屋、学习共享空间等活动平台。在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学生社区开展了“三走晨跑”、“以劳育美˙以美育人”劳动教育月、“星翼计划”系列教育活动等社区品牌活动,涵盖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劳动教育、学业指导、就业指导、经验分享、体育健康等内容,增强社区育人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助力活力社区建设。


“三走晨跑”活动


  学生参与是学生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激发社区活力的动力来源。贵州师范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围绕人才培养,聚焦学生关切,以服务学生课堂之外的成长成才为目标,坚持“以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多措并举探索服务途径和整合育人资源,让学生在参与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增强社区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自管委及“三长”全体大会


星级寝室复查留影


   图:吴志沙  文:杨森

  一审:杨森

  二审:杨兴萍

  三审:刘红玲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