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公寓管理>>正文
全面发挥“一站式”育人优势,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2022-09-29 10:57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通过优化机制、多方协同、学生参与等方式,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一、学生社区”三区一高地”,完善机制强管理

  健全社区管理体系,强化推进“”三区一高地”工作目标,将管理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生活区,下沉到防控工作一线前沿。优化疫情防控机制,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学生社区13个楼栋根据地域特点划分为15个疫情防控管控区,“三级三长三员”工作机制火力全开,建立楼长、层长、舍长链条管理线,选派住校领导干部、辅导员助理、学生党员、退役士兵等担任楼长、层长,党员领导干部在社区的管理效能彰显,优秀学生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实行“楼栋-楼层-寝室”为单位的小单元网格化管理系统,推行学生公寓楼层的扁平化管理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学生安全管理等所有工作指令能直接到楼栋、直接到楼层、直接到寝室,将防控最后一百米的“毛细血管”触达1万余名在校学生。

  二、打通院系职能部门“任督二脉”,多方协同强服务

  贵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响应,校党委带头住校驻点、一线指挥,建立学工、后勤、教务、保卫、心理、校医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联络协调专线,确保日常管理、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细化到事、责任到人,纵向贯通学校—学院—楼宇—宿舍四级管理体制,横向串联教学管理、生活关怀、心理疏导、服务保供各个环节点位的疫情防控体系一体成型。聚合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师生员工全员力量,打造多方协作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队伍,构建“”三全育人”服务示范区,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成长突出“三贴近”,围绕人才培养,聚焦学生关切,拓展育人空间,形成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育人合力。

  三、发挥青年学生镜像榜样力量,志愿服务我先行

  青春力量,学生志愿服务先行,诠释青年担当。物资分发、核酸检测、楼栋管理、数据统计……这是网格化管理下,青年学生志愿者的日常缩影。疫情之下,学校积极动员学生骨干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大量青年学生志愿者化身宿舍楼里的“守护星”,全力当好战疫场上的“冲锋员”。学校退役复学学生八一社团成员、国旗护卫队成员协助保卫处值班值守,校文明督查队成员深入学生抗疫政策宣传,校自管委同学学生社区星级宿舍、卫生文明检查评比,楼层长深入楼栋宿舍学业帮扶生活关心,在表率中引领示范,在服务中发光发热,积极贡献青春正能量。

  疫情防控是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的一次实践检验,每位师院人都是检验对象。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主阵地,在高效抗击疫情的基础上,努力推进学生社区“思政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服务助力,安全护航”模块,进一步加强育人举措,深化育人成效,为师院疫情防控做出满意答卷,为全体师院人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图/各学院、部门  

  文/冯倩  宋凯华 文亚 廖红佳

  一审:刘念

  二审:官鹏飞

  三审:刘红玲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率队到宿舍走访


校长韦维率队到学生宿舍走访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率队到学生宿舍走访


学工部部长刘红玲现场指挥核酸检测


旅游文化学院辅导员孙乐宁统计抗疫数据


创新创业学院辅导员李慧君统计抗疫数据


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线上工作会议


校“易班”志愿者在核酸现场服务


校文明督察队志愿者分配核酸检测采样试管


校“八一社团“成员组织同学们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校社区管理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合影


校“防艾协会”志愿者参加防疫工作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