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自信、自强、自立
2015-09-17 10:54  

   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    白瑞荣

一、  案例再现

    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学生违纪处理及跟踪教育)

    由于高职学生面对的是技能加学历的双重教育,他们在步入社会前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在生活、学习和就业方面可能遭遇更多的困难和挫折。当今高校改革,注重学业调整,结构优化的同时,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也不容忽视。如何使大学生对自己,对人生充满自信,对困难挫折不畏退缩,也是大学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案例问题事件1

    文建立(化名),2013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班学生。该同学在入学之初就引起我的关注,专业水平不错,属于贵阳当地人,由于文化课成绩一般只能读专科,对于自己在专科这个层次感觉有很大落差。大一刚开学的前九周还算正常出勤。

    大约在十周以后有老师反应该同学上课经常迟到,偶尔还旷课,我找他谈话,他向我吐露自己被山东一所艺术类三本录取,由于自己不想离开贵阳,很多朋友和同学都在贵阳,没有去山东读本科,来到职业技术学读专科,感觉有点憋屈。我耐心的开导他,三本的教学质量和师资不一定比咱学院好!如果自己不放弃将来还是可以升本科。他表现出一丝惊喜!表示自己一定好好学好专业课,并努力学习英语,为将来专升本打基础。通过这次谈话后,在13周之前没有在出现旷课迟到现象。

十五周有位专业老师打电话给我,说该同学不交作业也不按时上课,且已经旷课了两次,我表示难过和遗憾。我打电话给该同学询问具体情况,并和该同学的母亲取得联系,我如实反映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从通话中可以感受到他母亲对孩子的溺爱,也一再表示他要好好教育孩子。由于接近期末,该同学没有在出现旷课和迟到早退现象。

    大一第二学期开学时,得知该同学有专业课挂科,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在我眼里他的专业课还是不错的,我找专业课老师问明原因,原来该同学不仅没有按时作业,且最后也没有和专业老师说明情况。我只能告诉他有一次补考机会,他有些庆幸!通过深谈,好好地与他将自己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这次补考的结果的确很让人遗憾,但也不必为此而灰心。于此同时,我也在做家长的心理工作,孩子虽然在第一学年里贪玩,耽误了学习,但这不能说明他已不可救药了,如果家长与老师好好配合,一起给予其希望与动力,重新回到原来的状态。

【案例问题事件2】

    杨光丽(化名) ,2013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班学生。她的基础并不差,大一时学习成绩还不错,在班集、宿舍中与同学们的关系也相处得很融洽。而然,就在大一期末时,她开始多次出现无故旷课的情况。作为辅导员,我开始对此产生警觉。通过向该班班委、其舍友和家长了解情况,我发现该同学并没有回家,而是去找她在家中交往的男友。发现问题后,我通过单独与她谈心、动员其舍友多关心她等方式加强了对她的关注。

    大一第二学期开学回校,该同学的情绪又有了起伏。这次,三月中旬她声称自己已静不下心来学习了,我和家长取得联系。家长表示孩子确实向他们说过想退学的心声,并希望我能给孩子请三天假让孩子回家一趟,和孩子谈谈心,我找到她本人了解情况后,向书记汇报并恳请给该同学批假三天,返校后该同学找到我,希望能继续学习。面对这样的请求,我很高兴。

二、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及效果

    以上两位同学虽学习基础不同,但都曾有过在学习过程中断学习、自信心受挫又重新爬起来的经历。作为他们最直接的老师,我在这一过程中是这样做的:

    了解并帮助学生分析当前问题,给以相应的解决方法指导,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因缺乏经验和全局观念,常常会出现如自暴自弃等较为极端的行为。这时,作为辅导员,我会通过合适的方式,如找一个较为清静、不受打扰的地方与学生进行较深层次的沟通等。只有切实了解到学生的情况,才能采取更好的措施。积极正确地联合同学和家长的力量。在处理两位同学情况的过程中,我都没有回避与家长的沟通。家长既然将孩子放心交给学校、放心交给我,我就有责任和义务适时向家长反映情况。

    在以上案例中,学生和家长的鼓励在解决两位同学的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在两位同学心理遭受到一定挫折时,最亲近的家人朋友能积极给予鼓励和支持,这对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尤为重要,也让我的工作事半功倍。

三、分析与启示

    自信心是心理健康的需要,自信心是人际交往的需要。自信的人更勇敢、更果断、更谦虚。而这些因素都是一名优秀大学生应当具备的素质。真正的勇气是在失败后努力站起来,重新迎接挑战。

    从上述的案例中,我得出了两点启示:

    1、用爱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中,每位成员的心理健康程度定能得到最大的发展。作为兼职辅导员又是专业老师,可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开班会、心理专栏、心理讲座、公益劳动等,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学习中克服不良的心理障碍,重新认识自我,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成长,在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陶冶情操、开阔眼界,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为学生健康地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

    2、永远对自己的学生抱有希望

正如“教师期望效应”所证明的,学生的智力发展与老师对其关注程度成正比。辅导员,同时也是学生的老师,他所影响的不只是学生的智力发展,还有品德的发展。同时,这帮20岁左右的天之骄子,朝气蓬勃,个人人格的建设还未完成,在大学三年的时间里,他人对其的影响将是意义深远的。我们有必要对他们抱有希望,我们有理由对他们抱有希望。同时,这期望应该是合情合理的、有可行性、有挑战性和持久的。能帮助学生在我们的期望下塑造健康的人格,克服遇到的困难,这是辅导员最大的成就。

四、有待探讨的问题

    大学兼职辅导员有其特殊性,既要上好专业课,还要管理好班集体,各种工作琐碎、复杂,在帮助学生重建信心的实践当中将遇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何合理解决遇到的问题,这对兼职辅导员的个人能力和经验有着密切的联系,需要每一位兼职辅导员的努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