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以真心传真情,由细节探成长
2015-09-17 10:34  

经济与政治学院专职辅导员   刘洋

一、案例背景

    Z同学系我院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管理方向)的一名男生。带班三年以来,Z同学一直是让我颇为牵挂的同学之一。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总是说话吞吞吐吐,声音很小,让听者总在迟疑Z同学到底想表达的是什么。通过多方了解和日常观察,他在寝室中也较少说话,平时独来独往,上课时始终喜欢独自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某个角落。大一期间,每次与他沟通交流的时候,他总是在躲闪我看他的眼神,而且一些肢体动作不自觉地会频繁出现,说话有点语无伦次,给人的直觉就是他非常紧张,这犹如一个恶性循环,越紧张越说不清楚,进而不停地出现一些摸头发、摸脸、抠手等肢体动作,最终导致自己越来越紧张。

二、案例分析

    Z同学的日常表现,不仅不利于个人的发展,而且有碍于寝室和班级内部团结一致。其实他是一个性格内向但内心非常积极的学生,如果任由Z同学长期保持这种状态,于己而言,他相当于将自己封闭起来,缺乏和他人的交流,在个人综合能力提升发面存在巨大障碍;对于寝室和班级内部而言,Z同学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尽可能积累人脉网络,营造良好的寝室和班级团结氛围,因此,引导Z同学充分展现自我与融入集体之中尤显必要;对于身为辅导员的我而言,每位同学都是我要尽心去引导和教育的对象,每当看到他们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候,我都将其作为付出收获的反馈,而Z同学的特殊情况使他成为我一直重点关心的对象,三年以来,我致力于通过多种方法引导其成才成长。

三、解决措施

    在我个人眼中,每个学生都是具有独特性和可塑性的个体,虽然角色上我是教师,他们是学生,但让我深有感触的是每当与他们接触交流的时候,其实他们也是我的老师,每一个个案的发生和解决,都让我获益匪浅。面对Z同学的特殊情况,我主要从以下方面努力引导其完善自身、发展自我。

1、非固定地点开展一对一谈话

    在Z同学的课余时间中,我会积极地与他联系,约定时间和地点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话。回顾每次谈话的内容,可谓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一开始他还是比较紧张,因此我们聊天的内容先从生活开始,逐渐再到学习、能力锻炼、论文写作、就业等方面。其中,每一次我都会随机地选取一些地点进行聊天,例如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辅导员办公室、走廊等地方,目的在于让他在不同的环境中,调适心理状态,并增强适应能力。多次开展非固定地点的一对一谈话后,带给我直观的感受就是Z同学不会再因为旁边的人是谁,周边的环境如何而左顾右盼,而是全程可以专心地与我进行交谈。

2、以本科生导师制为依托进行集中指导

    本科生导师制是我院学生管理与引导的一项重要举措,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管理方向)专业中我所带的学生共有10名,而Z同学恰好在我这一组,这为我们长时间接触奠定了重要基础。考虑到Z同学内向的性格和不善表达的具体情况,我特意安排他作为2012级这一组的导师组小组长,负责平时联系其他组员、确定小组活动时间和地点、收集资料等工作,起初他是有点犹豫自己是否可以胜任,但在我的鼓励和坚持下,他承担起了本项工作。在平日的导师制小组活动中,我特意多给他一些表达和锻炼的机会,尤其在试讲环节中,让我感觉他进步比较明显,可以将书中的内容和自己的理解融会在一起,再以授课的方式我们分享,这一次试讲,也让同学们对他有了重新的认识。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课外互动

    Z同学为便于我所带的本科生导师制小组成员之间的联系,特意组建了QQ群,同学们与我之间可以就一些关注的话题进行讨论。手机短信、QQ及QQ空间留言也成为Z同学和我之间常用的交流工具,QQ空间是一个比较私密的地方,因此,Z同学多次将心中的一些想法或困惑都留言在我的空间里,我看到后再根据问题的私密性进行选择,或直接回复,或以短信形式进行沟通。值得一提的是,Z同学每次编辑的信息都是字数很多的,他喜欢一次性问不同的问题,或者把他的情况说得十分具体,这也让我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样沟通下来,我们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将问题以非公开的方式进行合理解决,让他对自己的发展有了较为明确的方向。

4、以就业意向为导向加强考研交流

    学生的就业意向是我格外关注的重要方面。在通过与Z同学交流后,Z同学认为自身对学术研究比较感兴趣,同时在提升个人学历方面存在需求,因此我引导他坚决地选择考研。现在大三的他长时间在自习室进行考研复习,并和其他考研同学组成考研复习小组,既加强了自身的人际沟通能力,又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跟他联系,了解最近考研复习的动态,同时就他复习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进行答疑,鼓励其平定心态,扎实进行考研复习。

5、以行政工作为抓手注重能力锻炼

   在平日的工作中,我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地以行政工作为抓手加强学生能力锻炼。在日常行政办公过程中,在不影响学生Z同学正常学习的前提下,我会请他帮忙做一些行政工作,例如报送材料、整理文件等,让Z同学尽早熟悉一些日常行政工作,学会与不同群体沟通,掌握规范性用语,加强自身能力锻炼。Z同学在此基础上,变得开朗了一些,那种交谈的紧张感比过去好了很多。

四、案例反思

   首先,学生是具有独特个性的群体,我们应该注重观察每位学生自身的特点,根据其自身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引导,并注重引导方式的灵活运用,让学生在教师引导和个人认同的基础上推动学生个人发展。每个人看世界都是不同的,学生教育与引导不可能是一边倒的模式,教师应摆正位置,加强与学生交心地沟通,探求教师与学生的契合点,进一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其次,细节决定成败。我个人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这有利于我们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或阻碍因素,将我们对学生的关怀真正落到实处,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教师的用心良苦。对于Z同学,我喜欢欲扬先抑,直接告诉他在哪方面是需要提升的,例如他交谈时不自觉的小动作,我会以模拟面试场景的方式引导他分析这种小动作出现后对自己的利弊,并要求他平日在交流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在交往过程中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

    再次,采取多种途径,创造更多的与学生交流机会。在信息和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尝试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途径引导学生发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自身办公特点,以身作则地让学生参与到实际活动中,从听觉、视觉、触觉、感觉等多维度地认可自己参与实践的重要作用,并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而不断修正自身、完善自我,为顺利毕业就业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