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给你阳光,野百合也有春天
2015-09-17 10:31  

——帮助贫困学生重返课堂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书记   干正洋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吴光梅

一、    案例再现

    Y同学是13级应用化学班的一名男生,来自贵州省纳雍县维新镇的偏远农村,家境贫寒。平时沉默寡言,与同学、老师的交流甚少。与老师碰面,或是视而不见,迈着匆匆的脚步离开;亦或是含糊着“嗯,老师”的零星字词以回应老师主动的微笑和问候。该生在大一时偶尔有旷课的情况,但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但大二上学期开始,该生出现了多次旷课的情况,且断断续续有一个星期未上课。我找该生谈心,他只是简单地回答说“上课听不懂,还不如不去”或是“生病了,我不想去”。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他心不在焉,敷衍了事。我感觉这绝不是他不来上课的真实原因。

二、  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Y同学性格孤僻,不愿与人多交流,在班上几乎没有什么朋友,不愿把心交给任何人,更不愿意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告知别人。针对Y同学的情况,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1. 条条罗马路,让我认识真实的你。首先通过班干、与他同寝室的同学了解其不上课的时间是否都如他所说,生病在寝室休息。结果得知,该生并未旷课期间,并未在校,而是早出晚归。其次,我拨通了其父的电话,得知该生从小到大,均为学校的优秀生,在家也孝顺懂事,也没有出现过逃课的情况。本次通话还得到一个重要信息,其父称家里去年发生了严重火灾,将住宅毁为灰烬,现在家里更加困难。家里每月给该生的生活费很低,达不到我校学生的平均生活费,且该生已有2个月没有打电话给家里要生活费了。

    2. 心与心的交流,共情让我们成为知心朋友。2015年5月26日,下午,在化生学院辅导员办公室,我们进行了第二次谈话。我并没有提及任何与他旷课相关的字眼,而是以“兼职利弊”为主题。我校有很多学生都有在校兼职的经历,有的学生以兼职为起点,在校外自主创业,做得风生水起。大学生兼职的原动力,有的是为赚取必要的生活费用,有的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也有的是为了满足自己除必要生活以外的其他消费,也有的是为了积累社会经验,磨练自己的技能,以便以后能够更优更好地就业。我问他属于哪一类,这一刻,他沉默了。我对他说,老师特别能够理解兼职的同学,因为,我自己从大一开始,就在外兼职家教,兼职的初衷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父母养育我们真的很不容易,我觉得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沉默许久后,他终于告诉我他家发生的变故,父母现在连居住的地方都没有了,怎能忍心再向父母要生活费呢。这个学期他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兼职上,他兼职在某酒店当服务生。该酒店规定,兼职的至少要连续在酒店工作一周,因此,他别无选择,就旷课一周了。听他主动说出这一情况,我心里充满喜悦,他开始信任我了。我拿出一张纸,一支笔给他。问他在那里兼职报酬是多少?他认真算了起来,一周报酬是350元……我再让他算了一笔账,你家的条件是符合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助学金额一年3000元,但你上学期挂一科,因此,你失去了参评助学金的机会。其次,如果你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可以申请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甚至国家奖学金,这些不仅可以解决你的生活费用,还会让你学到知识,为将来就业奠定基础,这才是你的父母想看到的,这才是真正的孝顺啊。

    3. 行动甚于言语,为该生申请更换寝室。上次的谈话该生向我 坦言,“懒惰”也是他旷课的原因之一。由于他是寝室里唯一一个外班的同学,上课时间与室友的作息时间均不一致。有时早上室友没课,自己的“惰性”就使得他也继续呼呼大睡。“寝室”这一特殊原因,不但使他无法融入寝室生活,也堵塞了他与本班同学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减少了与他们沟通的时间和空间,这也是我们常常看到的他形单影只的原因。于是,我立即为办理了寝室更换事宜,让他住进了我班学生寝室诚园531。并请他“最敬佩”的本班班长Z同学陪伴着他,让他重新融入寝室,融入班集体。

4. 行动甚于言语,请老师为其“开小灶”。由于前段时间的旷课,该生已落下了许多课程,致使他现在上课无法跟上老师。我该此情况上报院领导干正洋副书记后,书记非常重视此事。多次找该生沟通,并积极协调,请科任老师为其“开小灶“,在课余时间单独为该生补习。让其拾回基础知识,并提升了学习的热情和自信心。(他觉得被尊重了,连领导都亲自出面帮助他)

三、  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由于我校生源的特殊性,我校的学生大都来自农村,处于贫困状态,每天都有成千个Y同学带着不自信神情,匆匆地穿梭于校园之中。看着这些匆匆的背影,他们的内心是怎样的匆匆呢?他们既要奔波为基本的生活费用发愁,还要为未来的就业发愁。贫困生群体是一个需要被关注的群体,针对这个群体,得出以下经验:

    1.对学生做好“正确看待兼职,处理好学习与兼职之间的关系”的引导。贫困生群体贫困的不仅是物质,还有心理健康也是贫困的。他们自尊心强,同时又很自卑,怕被人看不起。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帮助,应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其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和引导。引导他们自立自强,努力学习,协调好兼职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做好职业规划,以最优就业来回报父母,做到“真孝”。

    2.站在学生的角度,真正地理解学生。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是知心朋友。我们要置身于学生的环境,真切第体会学生的难处,感知学生的思想。做到理解他们,巧妙地谈话,与他们成为朋友。

    3.行动起来,不能只说不做。对学生最大的帮助,莫过于得知学生的困难时,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老师是与他一起的,有任何困难,大家一起面对,一起解决。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