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关注、关心、关爱,做有“温度”的师院人
2015-09-17 10:18  

——对学生遭遇家庭意外事件深度辅导

地理与旅游学院专职辅导员    郜红娟

一、案例再现

   2015年4月24日(周五)晚上,接到学生小A的电话,电话里声音急促,情绪低落,向我请假,说他本人已经回家,估计在下周一回不到学校,希望老师准假。作为班主任的我,询问为什么请假,何时回到学校。他才断断续续,向我简单的复述了他请假的原因:他的弟弟,就读于铜仁印江新业中学七年级,由于周末急着赶回家帮忙做农活,不慎从学校宿舍楼上摔下来,急诊在铜仁市第一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急性轻型颅内开放性出血,左肾肿胀并伴有出血,盆骨粉碎性骨折,肺出血,颅骨轻微粉碎性骨折。由于母亲为聋哑人,父亲患有严重的眼疾,家中没有能够在医院照顾的亲人,希望守护在弟弟身边,照顾病重中的弟弟能够醒来,在病情稳定后,回到学校学习。我在准假的同时,安慰他,同时希望保持联系,有什么事情及时向我说明,希望我和班集体能够帮上他。

    针对学校学生请假规定,我马上向学院分管书记汇报这个特殊事情,希望书记准予学生请假多天。

    我班班长和部分同学在第一时间得知此事,针对小A的家庭遭遇,班级反映强烈,都希望他的弟弟能够转危为安。由于小A家庭贫困,且是我们班级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同学之一,这次弟弟的意外遭遇,在几个小时之内,已花去家里两万多元,仅仅用于药物治疗,由于头颅,左肾出血未止,目前还无法进行手术。高昂的手术费用无疑为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小A是我校春晖社组宣部成员,办事积极认真,深得社员喜欢。春晖社立刻在全校倡议给小A捐款资助他的家庭,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助力他的家庭。

    贵师院春晖服务社联手我院团委学生会于4月29日在奋斗广场举办募捐活动,希望大家献出一片爱心,救救这个年轻的生命。

    同时学院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最后募集善款17000多元,这份厚意,使得小A在感谢大家的同时,也在默默的努力,希望能报答大家对他的帮助,在班级群里说:谢谢大家,好兄弟,好姐妹,什么都不说了,只有感谢。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1、家庭遭遇对学生的打击

    做为贫困家庭,是经不起任何打击的。这突如其来的病情,让小A陷入了恐惧和无助。父母的身体,高额的医药费,本来在班集体和社团中活波阳光的学生,开始变得有些沉默。我和小A进行了一对一的谈话,希望他积极面对,每个人在人生中都会面临很多无法预料的事情,怯懦是没有用的,只有自己内心强大了,才能够用积极阳光的心理应对各种变化,不给父母更多的压力,

    2、来自外部的关心,无形中给小A心理上形成一堵墙。在家庭遭遇意外后,学校和学院及班集体,多对他伸出援助之手,希望帮助他。在回到学校后,他更加努力和勤奋,在班级中更是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因捐款的人大部分是无名捐款,他无法一一兑现每个人的捐助,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帮助每个人,把爱心传递下去。但是在接受捐款的同时,无形中,心理上有压力,感觉能力有限,欠着每个帮助他的人。谈话中,希望他不要有无形的压力,社会对他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他努力学好文化,用知识回报社会。

    3、班级中的学生心理变化。通过这件事,班级学生在感叹他的家庭遭遇的同时,也在感叹意外事件其实离我们很近。针对此事,班级召开主题班会:注意安全,珍惜生命,关爱他人。在班级中反响强烈,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安全无小事,一定注意人身安全。同时,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关爱他人,我们周围的人都是我们的同胞,尽自己的能力,在心理上和学习上等等,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家庭遭遇可能是部分同学在人生中面临的变化,如何引导好学生积极面对?需要我们思考,我们的学生是刚刚进入学校,还没有进入社会的人。刚刚脱离父母的怀抱,投入梦想中的大家,还没有做好应对各种遭遇和变化的准备。这个事情给我们很到的触动,在平时的管理中,一切以学生为主,不光要关心他们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心理的变化不能明显的变现出来,要通过和学生交谈、沟通,以及和有心理变化同学的周围同学沟通联系,才能够更好的抓出问题,解决好问题。

    学生是善良的,有爱心的。在同学遭遇家庭变故的事件中,每个同学都伸出援助之手,部分老师也来捐款,同学们感觉:老师在关心他们,在帮助他们,学生感觉到学院有温度,学校有温度。爱校爱生,更好地扎根于他们的心里,努力学好文化,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注:文中所有学生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