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成长路上,我与你结伴同行
2015-09-17 09:40  

教育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张坤

    从事辅导员工作几年来,我的管理风格是“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关爱每一个学生,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注重走进学生内心世界,与学生交朋友,做学生心理按摩师。为了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我经常利用学生课余时间,用敏锐的洞察力和亲和的沟通力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习惯、性格、兴趣和家庭教育情况,然后用富有针对性的教育手段诠释对他们的爱。师爱是高尚的,师爱是永恒的,辅导员就是要用他特有的爱的行为影响学生的心灵,影响学生的人格。除此之外,帮助学生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对此我颇有感触。

一、案例再现

    现今社会,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其就业问题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就业即所谓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融合。据有关调查显示,高校贫困生与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同学相比,就业观念落后、签约时间延滞,就业岗位也明显的存在偏差,而且不少贫困大学生都是靠贷款完成学业,并且他们与他人相处都有着不一样的心理,从而人际交往也产生了一定的困扰。如果贫困大学生能够顺利就业,不仅能够偿还国家贷款,减轻社会负担,而且能够缓解生存压力,为整个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因此,分析探究贫困大学生就业困难原因以及人际相处等各方面影响因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较为可行的对策,对于切实做好贫困生帮扶、完成大学生涯以及其就业指导工作就有重要的意义。

二、案例背景

    2013级学前教育专科班级,大二下学期开学后不久,班里的一名主要学生干部主动来找到我,提出想辞去在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和在班级担任的学生干部工作。作为学生干部,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或达不到学院要求而不能继续担任学生干部的情况是很正常的,但这名学生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在院里和班里工作都做得很不错,老师们都觉得是一名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得力学生干部,她突然提出辞职,让我感到有些意外。通过与她的谈话,我发现她有一定程度的焦虑,由于不能完全信任其他学生干部,很多工作都是亲力亲为,虽然办事效果很好,却花费了自己较多精力,又担心因为未来的工作影响了学习成绩,感觉到无形的压力。这名学生干部对自己要求很高,很容易产生不满,产生挫败感;对待工作事必躬亲,且不善于表达拒绝,常感到疲惫不堪,是典型的过敏性担忧人格。针对她出现的这些心理问题,我通过三次深度辅导,帮助她进行心理调适,增强其自信心,让她学会信任他人,放权给其他班干部,做到有的放矢,减轻个人负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她已学会较好地兼顾学习和工作,逐渐成长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学生干部。

三、案例处理解决方法

    该生是班级的主要负责人,在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能力突出,协调能力较强,在同学中有一定威信,工作中从未出现较大失误。面对这样一名得力助手提出辞职,我认为背后一定有原因,我需要先了解清楚后再作处理。通过耐心细致地询问,我了解到她辞职的原因主要是认为学习和工作不能兼顾,虽然她很喜欢学生工作,愿意成为老师的小助手,为同学服务,但总感觉工作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太多,不能保证充足的时间学习,经过反复考虑后做出了这个决定。谈话过程中,我发现她很焦虑,总认为其他班委对待班级事务不够积极上心,别的班已经在进行的工作咱班还没有行动,使得很多本应交给其他班委开展的工作,都变成她亲力亲为,自己负责。即使把工作安排给其他同学后,也总是担心他们能否如期、漂亮地完成任务,害怕他们会出纰漏。这些担心和焦虑使她认为自己无法静下心来学习,安排好的学习计划总被耽搁,于是又因为担心学业受影响而产生懊恼、焦虑、担忧等负面情绪。这些信息帮助我判断该名学生是由于过敏性情绪反射引起的不良情绪,在工作中不放心把工作交给他人,对学习也出现条件反射负面情绪,属于典型的过敏性担忧人格。

四、处理解决导致的良性效果

    针对该生这样的情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她的工作:

1、通过深度辅导帮助其减轻焦虑情绪。

    我与她约定每周进行一次深度辅导,通过了解她一周的学习、工作状况,帮助她分析出现的具体问题,缓解她紧张焦虑的情绪。学生通过倾述分享,释放心理压力,感到被尊重和信任,获得老师给予她的支持力量。在第二次辅导中,我进一步向她分析她出现这些负面情绪的根源,使她了解自己的人格特点,明白这些负面情绪是如何引起并发生作用的。比如当她把工作交给他人后,曾经有过的因为工作没做好而遭到老师批评的不愉快经历便影响她做出判断,头脑中浮现出“他这样不把工作当回事,肯定做不好工作”“交给他还不如我自己来做,免得被老师批评”等诸如此类的想法,而这些想法往往是带有偏见、不客观的。在这种过敏性情绪反射作用下常常会产生较高的焦虑情绪,导致她凡事唯有亲自去做,才能消除这种过敏性反应引起的紧张情绪。明白了这些心理特点后,我还交给她一些基本的自我干预的方法,帮助她学习自我调节。

2、帮助她培养对他人的信任,建立团队意识,与其他同学协同工作。

    对在辅导过程中遇到的班级工作中出现的新任务,我鼓励她积极尝试交给他人,建立对他人的信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轻因担忧产生的潜意识条件反射情绪。同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我鼓励她加强与其他同学的沟通,通过表达关心、表示帮助等方式委婉地提醒其他同学工作进度,悉心听取其他班委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并欣赏他人才能,发挥每个人所长,锻炼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学生干部。

3、鼓励她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建立起能够兼顾好学习和工作的自信心。

    对该生过去的学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帮助她发掘自身优势,认清自己的缺点,并进一步辅导学生接受缺点也是自己的一部分,从而更加自信,增强克服困难、接受失败的勇气和力量。通过适当的自我表露,使她领悟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出现矛盾和问题是正常现象,每个人都有负面情绪主导的时候,只要我们学习一些自我调适的方法,坚持不放弃,就能战胜困难,走出困境。通过举例她身边优秀的学生干部,发挥榜样的积极力量,使她对兼顾好学习工作充满信心。

五、案例的反思及启发意义

    通过三次深度辅导,该生已认识到自己的心理特点,能够学习调节自我情绪,开始尝试与其他班委、同学协同合作,并有了第一次成功经历,对兼顾学习工作增强了信心,明确表示已打消辞职的念头,愿意继续担任学生干部为同学们服务。同时,该生欣喜地发现与其他班委关系更加融洽,在协同工作过程中,更多同学的优势得以发挥出来,班级凝聚力大大加强,使班委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班级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局面。

    此次深度辅导发挥积极作用,也引起了我的一点思考。首先,学生干部是班级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影响班风学风的关键,而其自身由于学习和工作任务繁重往往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关心、关注学生干部的心理问题,往往不仅关系着这些学生自身,还关系着整个班级的凝聚力和发展,尤其需要引起辅导员的重视。第二,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往往隐藏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表现为适应不良、情绪管理问题、自我接纳问题、学习困难、人际关系问题、异性交往问题、性心理问题等等。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密切的辅导员,需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发现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发展性心理问题,并及时帮助他们调节、疏导、解决这些问题,这往往需要辅导员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每名辅导员通常又要负责上百名学生,还肩负着繁重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于是难免出现遗漏。而心理问题一旦不能及时发现干预,往往会给学生个人乃至家庭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学校应尽快建立全方位的心理保障体系,尤其应发挥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作为第一课堂的教育主阵地作用,使学生在经历大学这一人生发展重要阶段,容易出现心理困扰、情绪波动时,学习一些基本的心理知识,掌握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使学生能更好地自我认识,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这既有利于学生的自我成长,又减轻了学校、学生管理人员、辅导员的工作压力。第三,对于常见的学生因不能妥善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而导致的轻度心理障碍,如强迫症、恐惧症、焦虑症、抑郁症等,辅导员应掌握一定的心理理论知识和基本的干预方法,及时发现问题、识别问题、解决问题。对于某些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也不用过于紧张,关键是找到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顺藤摸瓜,理清思路,不为表现所迷惑,这样许多看似复杂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六、案例总结

    关注学生的成长,从各个类型的学生代表出发。越是优秀的学生压力越大,其心理问题也就会相对应的增加,并且存在特殊性和偏激性。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在肯定学生的同时要关心学生,细心观察他们日常的表现和做事风格以进行及时地心理辅导。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这对他们步入社会具有很大的帮助,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