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鱼”和“熊掌”,亦可兼得
2015-09-17 09:38  

  ——学生干部如何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   张静

一、案例再现

    小A一直是班级班干部的主要成员之一,平常工作踏实负责,经常主动帮助他人,积极参加院、校各种活动,表现非常不错。2014年9月,A同学找到我,说他最近比较苦恼、焦虑,我忙问其缘故,原来他认为大学期间应当重点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因此担任多个学生干部职务进行锻炼,但影响了专业成绩,大一两个学期的成绩排名相差20多个名次,第二学期的成绩直接跌到班级的倒数第几名。我仔细询问了他的情况,在相互交流中得知,A同学不仅是班干部,是院学生会的重要干部之一,而且还在学校一些社团中担任主要职务。虽然他每天会挤出时间进行学习,晚上也常常学到深夜,但效果却不尽人意。现在他不知该如何选择,如果继续选择担任学生干部,则成绩可能还会受到大的影响;如果只是进行专业学习,则可能错失多方面锻炼的机会,违背“做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和好干部”的初心。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激烈的竞争要求高素质人才不仅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所以作为在校大学生,应当在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注重锻炼各方面的能力,为将来适应社会需求奠定良好的基础。这是许多学生之所以选择当干部的重要原因之一,然工作与学习往往容易成为一对矛盾。

    本案例正是学习与工作这对矛盾的现实折射,其普遍存在于当前大学生干部中。对干部而言,他们是学生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生之间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是学生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是学生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但许多干部在工作中却投入过多的精力,成为“职业革命家”,严重影响了学习,最终既无法圆满完成学业,又难以尽心尽责地做好工作。因此,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是每个学生干部无法回避的现实难题。针对该生的情况,我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1、深度辅导,排解不良情绪。我像朋友一样诚恳、深入地与小A谈心,悉心倾听,走进他的内心,抓住事情的本质。通过详细了解他平常的学习和工作状况,帮助分析出问题的根源所在,如身兼数职,但精力有限;事必躬亲,团队意识弱;害怕出错,过于谨慎等等,并告诉他这些根源是如何引起的以及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同时教给他一些自我调节的基本方法,以逐渐缓解其焦虑的情绪。通过倾诉与倾听的方式,可有效释放不良情绪,帮助学生从苦恼的消极心理中得以解脱,尽快地恢复心理平衡。

    2、准确定位,提出合理建议。准确定位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告诉小A,所谓学生干部,先是学生,然后才是干部。因此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故要从思想上摆正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两者可以同时抓、皆不误”,最终达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境界。据此,我建议他要:懂得取舍,选择一个他认为最能锻炼自己的职务去做,职务不在多而在精;掌握工作方法,尝试对工作进行组织安排,调动其他干部的积极性,发挥他人专长,信任他人,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科学规划,主动驾驭和合理安排时间,讲究工作效率及学习效果;分清主次,周密考虑,抓住工作或学习重点;等等。

    3、现身说法,帮助增强信心。适当的激励可帮助学生增强信心,而自信和勇气则是克服困难的催化剂。我对小A以往的学习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进一步挖掘他的长处与优势,并指出相应的缺点,告诉他只有认清短板,接受不足,自我反省,方可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而出现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属于正常现象,关键要直面问题,寻求方法,用坚强的意志和勇气去战胜困难,走出困境。同时,我将自己在求学期间的做法以及高年级中的优秀学生干部的事例作了详细说明,并邀请有经验的学生现身说法,让他明白现实中有榜样可循,有经验可鉴,有成效可显,使他对处理学习与工作关系充满信心。

    4、加强交流,关心学生成长。后来,我又不定期地找小A聊天,并通过学生会指导老师、其他干部以及班级同学等了解他的情况,慢慢地在彼此之间建立起一种信任。他愿意主动和我探讨学习方法和工作技巧,遇到大的困难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向我请教,并听取我的合理建议。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几次深度辅导,他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情绪和心理,根据实际情况勇敢地进行了选择,最终选择了学生会某部门部长的职务进行重点锻炼,对兼顾学习和工作充满了自信,并将之付诸于行动,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在努力奋斗。

    经过半年多的历练,小A的工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组织了学院许多大型的专业比赛、多次参加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活动,获得了许多荣誉,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等。同时,他的学习也实现了后发赶超,一跃至班级前十名,还获得了国家级专业比赛一等奖等。总之,他已经学会了怎样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并且能够做到工作和学习两手抓、两手都硬,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三、深度辅导的经验与启示

    学生干部的培养、教育与使用是高校辅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因为它关系到班级管理工作能否有序开展,工作开展是否顺利、有保障,工作目标能否有力实现,工作成效是否显著。这次案例促使我对此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1、重点关注,积极引导。学生干部既是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协助力量,又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还是普通学生的“领头雁”,能够对学生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学生干部承担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往往容易产生各种情绪问题、心理问题、交往问题等,具体表现为干部角色定位不准、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不强、学习与工作关系处理失当等。因此,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辅导员,需要重点关注学生干部群体,密切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思想波动及心理困扰,全面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严格要求,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真心实意地指导和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困难,让他们学会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增强才干。

    2、因材施教,细心扶持。古语云:“用人之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辅导员应当采用赞赏和信任的态度让学生干部发挥其优势与特长,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开展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也要包容学生干部的短处与不足,不可求全责备,过分追求完美,做到扬长避短,各尽所能,各尽所责。针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辅导员要当好学生干部最好的一面“镜子”,经常让他们“照一照”,看清真实的自己,明确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辅导员还需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干部采取有区别的培养和教育;对各个学生干部开展的工作和组织的活动做到心中有数,宏观调控,微观指导;督促他们不断钻研和学习,使其学会在工作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在学习中积累经验用以指导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帮助他们提高威信,正确处理矛盾,排除后顾之忧。

    3、规范管理,提高素质。制度是工作的重要保证。辅导员在管理学生干部的过程中应当遵循一套科学、规范且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健全必要的管理和工作制度,如干部选拔与聘用条例、考核条例、奖惩办法等,并将制度的要求落到实处,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和危机意识,这也是培养学生干部的措施之一。同时,辅导员还可以以经验交流会、讲座、干部培训班等为依托,有效指导学生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实务培训,让其更为熟悉学生干部工作的基本思路、流程与方法,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另外,要建立起严格的考评机制和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树立典型,适时召开表彰会议等方式,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给予奖励,对表现不称职的干部进行帮助教育、批评、降职甚至免职,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理念,激励他们不断进步。

    4、有效监督,实践成才。学生干部既是管理者,同时也是被管理者,因此要接受老师和学生的管理和监督。辅导员要经常指导学生干部进行工作的总结,教会他们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梳理好成功经验,实事求是地查摆不足,及时调整奋斗目标和下步工作设想。要抓好学生干部的考核工作,重点考察“绩”和“学”,实行量化考核和多层面考核,严把“出口关”。通过考核,辅导员就可全面了解和把握学生干部的情况,有效监督学生干部完成学业和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勤劳学习。另一方面,辅导员要给学生干部创造实践的平台和机会,积极鼓励他们经常参加学校及学院的各项集体活动、志愿活动、学科竞赛等,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也可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等,使他们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得到教育,得到成长,全面进步。

    在新时期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着许多机遇与挑战,而辅导员作为一线工作者,要注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探寻学生干部培养和教育的有效途径与方法,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使其兼得“鱼”和“熊掌”,进而快速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和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