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深度案例>>正文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2015-09-17 09:31  

——学生寝室卫生管理有感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王玉清

一、案例背景

   一次走访学生宿舍,我发现班上部分男生寝室存在着脏、乱、差现象,体现在:1、寝室用品随意摆放,书、食物东一件西一件,凳子东倒西歪。2、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地上到处可见瓜子壳、烟头、水果皮。3、卫生间异味浓烈,污迹明显。4、个人卫生习惯差,换洗衣服长期不洗,乱丢乱放。5、寝室整体布置缺乏美感。物品摆放缺乏统一有序,呈现凌乱感。

    这样的学生寝室,与大学生身份极不吻合,使人觉得这样的学生精神面貌差,没有素质。当场我语重心长地教育了下,交待他们立刻把卫生打扫了,把废弃的物品和垃圾扔了,并盯着他们把寝室物品重新摆放整齐。毕竟是自己的学生,他们也都很配合地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过了一段时间,我抽空又上男生寝室看了下。我以为,经过我上次的教育,这次的寝室卫生会有改观,结果出乎我的意料,跟上次差别不大,总体略有改进,仍存在不少瑕疵,有几个寝室仍然是老样子。依然是批评教育,依然是立即整改……

    走出寝室门,我一直在思考:同学们上次已经被我批评教育了,但寝室的卫生并没有因此有多大的改变,这是为什么呢。经自我反省,觉得是我的检查力度和频率不够才导致这样的结果。接下来的日子,我改进了自己的工作方式。

二、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1、主题班会教育法。在班上特别召开了一次班会,主题是:寝室卫生,人人有责。在这次班会上,我对班上卫生较差的寝室进行了下摸底:某园416寝室由于是混合宿舍,外专业的一位同学个人卫生习惯极差,导致宿舍整体印象非常不好;某园517寝室是因为寝室长不作为,寝室卫生打扫缺乏领导者和监督者;某园424寝室是因为寝室风气差,好几个同学经常旷课睡懒觉,寝室卫生更是无人积极打扫。这次班会上,我还对班上卫生较好的寝室进行了表扬。同时有的放矢的做工作,针对衣服乱堆放的问题,我建议同学将干净的衣服和脏衣服分开,干净的衣服利用衣架或叠起来放在衣柜,脏衣服当天清洗;针对桌子凌乱现象,我建议同学一定要归类定置摆放;针对床上用品乱糟糟现象,我建议同学将不美观的窗帘拿走,床单被套最好统一样式,起床必须叠被子……,引导和说明同学必须克服思想上的惰性与随意性,培养个人服务整体的集体意识。班会结束后,我特意将各个寝室的寝室长留下来,听取他们各自寝室卫生打扫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鼓励他们发挥好寝室长的作用。

    2、党员、干部模范带动法。经过了解,我还发现寝室卫生较好的寝室,很多是由于该寝室有学生党员或干部。因此,我又专门召开了一个学生党员和干部会议,在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党员和干部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且规定,该党员或干部所在寝室卫生不合格会影响到他评奖评优。

    3、奖惩措施明确法。随着学校管理的日趋完善,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都陆续出头了一系列的寝室每月评比活动,这些活动对于改善学生寝室卫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还远远不够。不少学生寝室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检查前突击搞卫生,检查结束后卫生无人打扫,日益恶化。针对这种现象,我建立起了班级寝室卫生惩处制度,在制度里明确规定班干每日检查所在班级寝室卫生一次,寝室卫生打扫每日都有专人负责,一旦查到该寝室卫生不合格,则该日打扫卫生同学扣量化0.2分,其余同学扣量化0.1分,该寝室党员或干部记过一次。这样,校、院级层面的“奖”与班级层面的“惩”相结合,再加上辅导员平时的突击检查,一段时间下来,取得了一定效果,寝室卫生情况有所改观。

三、案例的反思

    宿舍脏、乱、差是很多大学生宿舍的共现,很多大学生以不拘小节来调侃寝室卫生,但是不拘小节不等于忽视小节。现在的90后,很多人从小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会洗衣做饭,个人卫生极差,他们离开父母进入大学后,由于没有家人在身边的照顾,生活上处理得一团糟。不良生活习惯若不纠正,将会给人生带来不好影响。美国教育学家詹姆士曾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教会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我们重视寝室卫生管理的最终目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学生只有成为一个会做事、会学习、会生活的人,将来在社会中才能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大学生寝室卫生一直以来都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虽然不少高校花大力气整治,但很多情况下效果都不明显。究其原因有:学校管理人员少,学生数量多,硬件设施差,学生长期以来养成的坏习惯非一朝一夕能改掉等。联系我的工作实际,我感悟比较深的原因有:一、寝室卫生检查不够频繁;二、检查结果没有与学生评优、评先、入党挂钩;三、平时的教育引导工作做得不够。

    因此,改善寝室卫生,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需加强以下工作力度:

    1、加大寝室卫生检查力度,增加检查次数。一个星期一两次的检查次数,会让学生对寝室卫生检查不在意,觉得只要检查前临时突击打扫下,平时不用打扫也可以。增加检查次数,可以让寝室卫生观念深入人心,并成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可以将检查方案制定如下:

(1)开学的前三周每天检查,并且着力整改不合格寝室;

(2)第四、五、六周,每周周一、周三、周五检查;

(3)第七周每天检查;

(4)第八、九、十周,每周周二和周四检查;

(5)第十一、十二、十三周,每周周一、周三、周五检查;

(6)第十四周每天检查;

(7)第十五、十六、十七周每周周二和周四检查;

(8)第十八、十九、二十周,每周周一、三、五检查。

(注:检查方案参考引用期刊论文:林芝.《杜绝寝室脏乱差》.《科技视界》.2012年3月.)

    如此频繁的寝室卫生检查工作,如果光靠辅导员及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对于平时已经很忙的他们来说,将是不堪重负。因此,需要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的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学生们在参与学校管理的过程中,综合能力也会得到很大提升。具体实践中,学生参与寝室管理与监督,可以从两方面着手:(1)寝室长优先选用班干部或党员,他们的职责为制定每日卫生值日表,督促和监督同学完成打扫任务。(2)寝室卫生检查队伍由班干和党员组成,由各院学生会领导和组织。大部分检查工作可以交给学生去完成,辅导员只需不定期去抽查即可。

    2、奖惩机制分明。仅仅加大检查力度,但是对检查结果没有奖惩机制,该表扬的没有被表扬,该处罚的处罚不到位,长此以往,不仅检查人员的工作无法推进,寝室卫生也会毫无起色。各学院可根据实际,将每次检查结果与学生的评优、评先、入党挂钩,只要学生的生活品行分低于一定的比例就取消该生的评比资格,从而改变只要是凭学习好、参加班级或社团工作积极的同学就可以入党的做法,人人都重视个人卫生,人人为维护寝室卫生做贡献。

    3、经常开展思想教育类活动,使学生明白干净、整洁、文明的寝室卫生不仅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生纪律要求,更是自身成才的需要。学生从不情不愿被检查,到认同寝室卫生对自身重要性的态度转变,需要长期的思想动员和宣传工作。作为辅导员老师,应该经常走访学生寝室并与同学沟通交流,消除同学对卫生检查的消极甚至抵触情绪,关心学生微观生活,而不是一味强调寝室卫生工作的宏观意义。经常性地召开主题班会,与学生谈谈成才的标准问题,使同学树立寝室卫生工作是学生生活中应该解决的问题之一的意识。

    4、经常性地开展丰富的寝室文化评比工作。大学生涯中,很大一部分时光是在寝室度过的,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可以熏陶学生的道德修为,寝室变干净漂亮了,学生的心情也欢畅,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自然会对自我提出高要求。但是,目前我校很多大学生寝室布置风格略显千篇一律,没有形成多样的寝室文化。因此,学院及学校层面可以经常性地组织寝室文化评比竞赛,通过竞赛的形式,培养符合大学生特点的风格多样、干净文明的寝室文化,丰富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学生日常寝室卫生管理,看起来是小事,实则是关系到校园文化、推动学校和谐发展的大事。作为普通大学生,需要重视个人卫生,有义务维护寝室集体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毕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注: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